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不给盗版网络文学一丝生存空间
2022-05-27 16:24:04 来源:南方网

互联网拓宽了人们的视野,网络文学成为不少网民的文化消遣。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大量有关盗版的网络文学内容在一些盗版平台、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上屡见不鲜,这也被称为压在网文身上的“三座大山”。无孔不入的盗版行为严重侵害了原创作者的自身权益和创作热情。近日,522名网络作家联名反对搜索引擎侵权,呼吁推翻网文的“三座大山”,这也是网络文学行业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体呼吁。

文化产业苦盗版久矣。从音乐到影视,再到网络文学,各类盗版产品几乎没有停止过对相关文化产品的产权侵害。5月26日,中国版权协会在线上举办发布会,现场发布的《2021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与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盗版平台整体月度活跃用户量为4371万,占在线阅读用户量的14.1%,月度人均启动次数约50次。多数网络文学平台每年有80%以上的作品被盗版;82.6%的网络作家深受盗版侵害,其中频繁经历盗版的比例超过四成。大到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小到网络文学作品的维权,坚定不移地打击盗版已然成为当务之急。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为我国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提供了重要工作遵循。这一知识产权保护顶层设计的落地,对数字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也是对网络文学行业的一大利好。在日新月异的网络空间里,谁能够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谁就把握了产业发展的话语权——朴素道理的背后,是从“理念”到“践行”的实践过程。具体而言,要想扭转网络文学“盗版屡禁不止、正版无可奈何”的尴尬局面,关键在于惩治“技术的作恶”,切断黑色产业链的蝇营狗苟。

客观来看,“违法成本低,维权成本高”是当前网络文学盗版侵权愈发猖獗的核心原因。《报告》显示,“搜索引擎、应用市场不愿配合”是维权的主要挑战。正版必须得到尊重,盗版理应受到打击,侵权者无论通过什么样的技术手段找到所谓的“靠山”,都不构成法律上的“避风港”。此刻最为紧要的,就是要压实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等利益相关方的自治责任,对盗版平台更是要予以精准打击——在上游位置就斩断盗版的“有源之水”,让网文创作环境得以风清气正起来。

压实责任,不给盗版留一丝生存空间。一些盗版平台、搜索引擎和应用市场已经产生盗版网络文学利益链,不太可能主动完成自我的净化。因此,压实责任的现实语境,是更大程度让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严惩僭越红线者,让版权人的权益得到伸张。为此,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侵权盗版不法行为的打击惩处力度,这亦是推翻网文“三座大山”的大前提。当守土有责成为一种常态,“天下无盗”也将更快照进现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