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地名赏丝绸之路明珠风采,看千年古城闹春民俗
新说文娱03-20 21:28:54
关注

以地名为视角探索知识,感受家乡文化情怀。3月20日CCTV-4 19:00档,《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九期邀您共赏地名魅力。

本期节目中,我们将迎来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双怀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韩茂莉教授,为我们解读地名背后的故事。

各位选手将继续挑战由洛阳陈鹏、哈尔滨邵旭涛、四平王海岩、太原徐子正、铜川邱晨组成的五人守擂团,是什么样的题目让选手表示“血压升高”?主持人鲁健一展歌喉将带来哪些惊喜?本期展演地方又有什么样精彩表现呢?

敬请关注本周六(3月20日)CCTV-4 19:00档《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九期!

精彩看点一:丝绸之路明珠昌吉展风姿

 

昌吉是镶嵌在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这里曾是丝绸之路新北道的重要枢纽,是唐朝北庭都护府的所在地。如今,这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放建设的桥头堡。“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文人墨客笔下的昌吉更是多姿多彩。在节目中,主持人鲁健也在当地传统乐器“斯布孜额”的伴奏下,一展歌喉,唱响《玛依拉》。

本期节目中,昌吉带来以传奇、传承、传唱为主题的展演,通过动人的舞蹈和歌声来展现其自古以来的传承与发展。昌吉州州长金之镇也带来精彩推介,倾情描绘一派热情好客的昌吉面貌。让我们共同期待今晚的节目吧!

精彩看点二:千年古城莆田魅力展演

莆田是一座千年古城。千年水利工程木兰陂,至今仍在灌溉着兴化平原;千年女神妈祖,庇佑海上平安;千年家训“地瘦栽松柏,家贫子读书”教化读书之风;千年古刹南山广化寺,释迦文佛塔历经千年依然完好;千年戏曲莆仙戏,成为宋元南戏的“活化石”。同时,莆田作为南拳的重要发祥地,有独特的禅武之道。

本期节目中,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将为我们讲述莆田的魅力所在。你知道莆田因何得名吗?你了解“红春联上有白额”民俗背后的历史文化吗?爬刀梯、跳傩火、摆棕轿、打铁花又是什么传统项目?一起来听王双怀教授的解读,共同在展演中感受这里的魅力吧!

精彩看点三:致敬历史上杰出女性

本期节目中,我们将跟随地名故事汇的题目一道重温历史上杰出女性的传奇故事。文成公主、秋瑾、冼夫人、黄道婆四位女性在不同年代都有过令人赞叹的事迹,其中,冼夫人还曾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你知道她们背后有哪些不同凡响的故事吗?本周六晚让我们一同跟随韩茂莉教授的讲解,致敬历史上的杰出女性吧!

 

精彩看点四:剪纸非遗传承人特别出题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剪纸艺术家伏兆娥将用剪纸画为选手特别出题,精巧的剪纸背后是其对家乡的热爱和对文化传承的坚守。节目中,伏老师为我们讲述她学习剪纸的缘起,并带来了以宁夏为主题的剪纸长卷“和谐一家亲”,充分展示了家乡发展的变迁,表达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美好祝福。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剪纸背后的故事吧,更多精彩尽在本周六晚《中国地名大会》第二季第九期。

来源:CCTV-4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教育

美家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