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重庆主城核心区刚需高层告急,年轻人慌了
03-19 10:23:30 来源:上游新闻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近些年,重庆主城核心区高层刚需房,越来越少。

这真的不是在传播焦虑。

从最近的一系列数据、政策以及市场表现来看,似乎都在预示着一个趋势:重庆留给有首次置业需求、想低总价买进上车的朋友们,时间真的不多了。部分板块对于刚需而言,置业门槛又提高了,一些“红利”楼盘基本消失;热门区域,开发商也并不情愿做小户型了。

图片

01、现象

金三银四季

刚需高层频频卖断货

大学城某盘,总价95—124万的高层在3月即推即卖完,营销总在金三银四的时候也有空出去耍了,这是真的。

看看目前在售的新盘,佳兆业高层已卖断货了,后面几时加推还得看工程进度。西永9号高层卖完了,也就在3月份这几天。金地自在城最后一栋高层于2月底推出,据置业顾问介绍,月底推出当天就售出了超30套,余下的高层货量也会很快卖完。融创文旅城、雲鼎城、西阅星辰高层去年就已经售罄。

再看看目前新盘比较多的几家品牌房企,高层供应有多少。招商蛇口目前有招商云邸、公园上城、雍江岸、雍璟城等多个在售楼盘,其中雍江岸的高层仅剩少量4房户型在售,套内91㎡和110㎡,总价120万-145万;云邸项目妥妥的高端住宅大平层,总价200万以上,而公园上城为洋房业态。雍璟城有高层,价格也有100万上下的,但是不在主城核心区。

新城在主城有春山拾鸣、金樾府、琅翠、琅樾江山等项目在售,金樾府为洋房业态,春山拾鸣为总价在165-200万元的改善性产品,只有位于大渡口马桑溪古镇与义渡公园旁的琅樾江山和位于铁山坪的琅翠还有部分高层在售,总价在刚需接受范围内比较紧俏,但位置也不在主城核心区。

此外,华侨城上周末加推的9号楼高层,套内62.16-92.46㎡,套内17525元/㎡左右,还没等到周一就卖完了。中交的几个在售项目——中交•中央公园、西园雅集、金科辰光、中交漫山等,和刚需高层根本不挂钩……金三银四季,市场上刚需高层供不应求,哪里还能看到它们的身影?

02、实探

热点板块

难觅刚需高层踪影

这几年我们常提到的热门板块,北区就是悦来、中央公园、蔡家、礼嘉、大竹林等。西区就是高新区、科学城,隔不了几天,就要上一次热搜,热度爆棚。南区则是占据重庆东站和广阳岛两大利好的茶园、鹿角一带。另还有李家沱、巴滨路、龙洲湾一带。

一般来说,总价100万左右,如果是70平小三房或大两房高层来看,均价集中在1.5万/㎡左右,对于刚需自住者,可以说是个“黄金点位”。

记者尝试在上述热点板块找到这样的房子,最后发现:别问,问就是货少、价高又难找。

图片

18日上午,记者以顾客身份走进了西永、大学城的几家在售楼盘,分别咨询是否还有在售高层,均得到否定的答复,更莫说刚需高层了。不但高层产品没有,还受到了一位置业顾问的灵魂“质问”:“现在整个西永、大学城都没有高层产品了,您是有多久没关注这边了?”

好吧。既然西永、大学城没有高层产品了,那再向新盘较多的北区看看。于是记者又走进了礼嘉。前期通过线上查询得知,礼嘉在售楼盘中仅有华侨城云溪都会、华宇&旭辉御璟湖山推出高层业态,其他如香港置地、金融街、雅居乐等品牌房企推出的均为洋房、别墅。

于是记者直奔有高层业态的两个盘,一踏进门,单刀直入地询问置业顾问:“还有高层卖吗?”。没想到置业顾问更直接:“没得”!多次询问下,华侨城置业顾问又告诉记者,华侨城云溪都会已售磬,但是不排除可以“捡漏”,比如内部退出来的房源,也有可能再加推,但是时间不能确定,而且单价会是2万左右。

另外,华宇御璟湖山倒是还有,精装高层,单价2万4左右,总价在170万往上走。这些价格,对于刚需自住者,貌似并不是太能承受。

图片

蔡家板块呢?有推出高层业态的在售楼盘也屈指可数。除了首钢、新天泽和朗诗乐府还有高层在售,其他如融创溪山春晓、保亿御景玖园、碧桂园长桥江山、恒大翡翠湾、金科博翠未来等,物业类型不是洋房就是别墅。融创映湖十里倒是有高层业态,但是去年就卖完了。在记者“真的没有了吗”的真诚询问下,融创映湖十里的置业顾问终于找出了两套位于1、2楼的特价房,就问你要不要?

图片

图片

实探楼盘跑断腿,找个线上平台再看看。贝壳数据显示,茶园新区3月份在售盘量约20个,其中保亿湖山鹿鸣、金科联发东悦府有推出高层业态,但目前只剩东悦府还有高层在售,且房源已不多。同时在线咨询了8位经纪人,你来我往的交谈了几轮下来,得到的信息总结如下:“茶园基本没有高层(包括刚需高层)房源了,多数都是洋房、别墅、大平层”。     

就连“刚需集中营”巴南,以巴滨路为代表,也开启“改善化”。记者在贝壳平台查询发现,在售的新房房源,价格多多少少都上去了。巴滨路的房价,很多均价已达到13000-14000元/㎡,例如一曲晴江、龙湖春江天镜等。

至于中央公园,已经成为新时期高端改善的代名词,今年更被多位开发商称为“中央公园的改善元年”,打造的产品业态多以改善性产品为主,“大户型”一边倒的形势非常显著。

图片

03、背后

为什么核心区

刚需高层越来越少?

按道理说,高层应该是市场上最常见的业态,但是在这个时间段却卖断货了,并且重庆主城核心区的刚需高层也越来越少,这是为何?

根据铭腾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重庆住宅短期库存774万方,存销比4.4个月;高层328万方,存销比3个月;洋房273万方,存销比5.1个月;别墅172万方,存销比11.5个月。

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商品房存销比周期最短的是高层住宅,而这“328万方”的数据里面,还包括刚需高层。

图片

据铭腾机构总经理吴小飞分析,主城核心区的刚需高层也越来越少,主要是土地的原因导致:

第一是地价不支撑,在当今这个地价下,如果开发商去做刚需高层,是很难算过帐的;

第二,就是土地指标的调整,大量1.5容积率,30-60米限高地块下,导致高层的修建量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吴小飞认为,重庆目前刚需、刚改仍是主力,占据约6成份额,供应持续下降而需求依然旺盛,核心区的刚需高层会越来越少。

纵观主城热点区域,不仅是礼嘉、中央公园等,大竹林、九曲河也是容积率低于2.0的高端低密住宅区,这就注定板块内以别墅、洋房、大平层等高端业态为主。

总而言之,留给有首次置业需求、想低总价买进上车的朋友们,时间真的不多了。现在大概需要往鱼洞方向,或是在空港保税港板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