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楼市 > 正文
重庆房子库存只够卖4个月,会不会“供不应求”?
03-19 10:22:2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一则关于重庆商品房库存只够卖4个月的消息在市场引起大众关注,也让不少有置业需求的人群担心,重庆的房子会不会“供不应求”?

图片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市场目前的存量情况,铭腾机构总经理吴小飞透露:“目前重庆住宅短期库存774万方,存销比4.4个月;高层328万方,存销比3个月;洋房273万方,存销比5.1个月;别墅172万方,存销比11.5个月。”

由此数据得知,商品房存销比周期最短的是高层住宅,造成该现象的一大原因是供销比例,通过贝壳研究院2021年第11周(2021.3.8—2021.3.14)统计数据显示,重庆商品房的销量远大于供应。

图片

图片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重庆上周的供销价走势达到了近八周来的峰值。供销价上涨的原因包含成交量的上涨、土地供应与成交下降等原因,由此可以看出,市场的热度依旧保持上涨的趋势。

真的只够卖4个月了吗?

大家不必因为这“4个月”而惊慌,就铭腾数据显示,上周重庆商品房市场供应28.43万方,成交了47.89万方。由于开年工期及市场低迷影响,导致供应低,目前市场依旧是持续去库存。

吴小飞也根据目前现有数据说道:“目前重庆住宅中期库存有5450万方,存销比大约在3年,4个月仅仅是高层商品房短期库存的存销比数据。”

至于造成高层存销比低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供应端,土地指标的调整,大量1.5容积率,40米限高地块下,高层的供应量大幅下降,其次是需求端,重庆目前虽然改善成交在逐步扩大,但刚需、刚改依然是主力,仍占据6成份额,供应持续下降,需求依然旺盛,造城存量下降,存销比低位。

存销比低会使得购房者因焦虑而涌入购房大队吗?

对于存销比周期短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吴小飞解释道:“根据存销比理论,当存销比低于4个月时,市场供需失衡,价格将明显上涨,但近年随着政府的严控,尤其在信贷、限售、限外、限价等方面的不放松,客户对后市也缺乏信心,房地产作为政策敏感性行业,存销比理论逐渐失效,客户现阶段不会恐慌购房,价格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存量及存销比数据能及时反映市场的竞争压力,对企业下一步动作有一定的参考意义,但在政策严控下,存销比不是决定市场的唯一因素。

图片

因此,当前市场上的“4个月”理论只是暂时现象,购房者也不必因为担心“难买房”和“房价一路绿灯”这种“假设市场不受控”的理论盲目加入购房大军中,还是应该理性看待市场。

未来市场行情短期内保持平稳,近期“两会”及各个经济会议均再提房住不炒,调控基调不变,市场将平稳健康发展,价格或保持小幅稳涨。

总体而言,从中长期来看,重庆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现象是不太会出现的,购房安居依旧需要保持理性选择。重庆房子库存只够卖4个月,会不会“供不应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