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支付江湖调查①|二维码碾压传统ATM企业利润暴降,高管频现离职
09-09 16:48: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近日,多家ATM生产商陆续披露2018半年报。数据显示,不少厂商在规模、业绩上双双折戟,个别公司净利润已跌为负数,较上年同期下滑了10多倍。

半年报中提及,货币去现金化势头下,银行现金类自助设备特别是ATM的投入与使用在不断降低,行业整体呈现出停滞甚至减少状态。

昔日新三板明星净利下滑1224.49%,无奈终止IPO

两年多前,净利润及股价接连走高的维珍创意被奉为新三板明星股,然而近日,维珍创意发布2018年半年报,营业收入1148.7万元,同比下降35.0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数,亏损金额445.7万元,创下了较上年同期下滑1224.49%的惊人数字。

对于这份成绩单,维珍创意给出的解释既直白又残酷:由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ATM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收入与利润出现大幅下降。

实际上,在2017年半年报中,该公司业务受挫就已现端倪。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为4300.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60.74%;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2.8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91.13%。由于业绩大幅滑坡,维珍创意准备了两年的IPO计划,今年也不得不宣布终止。

这样的境况,对于这家细分领域的明星企业来说,实在过于突然。资料显示,维珍创意成立于2010年12月31日,一直主营银行ATM形象创新及安全防护产品的工业设计、IT软硬件研发、市场开拓、系统安装及售后服务,主要客户为各类银行类金融机构。

记者翻阅年报发现,从2012年开始,维珍创意的业绩抢眼,但优势从去年开始突然逆转。2017年净利锐减为302.81万元,同比下降91.13%,相比上年缩水九成。 

ATM制造商业绩狂跌,都是移动支付惹的祸?

维珍创意的窘境只是ATM行业的一个缩影。由于移动支付和电子银行的兴起,人们对传统银行网点的依赖在减少,现金交易明显减少,越来越多的人不再依靠ATM机,新增装机量逐年下降,传统的ATM机生产企业面临市场考验。

记者梳理发现,从披露的半年报来看,ATM设备生产商新达通的情况也不乐观。据公布的2018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企业实现营收5342.18万元;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03,374元。由于业绩持续下滑,新达通的挂牌价惨不忍睹,长期徘徊在0.5元附近,高管频现离职状况。

同时出现业绩下滑的还有御银股份。

最新公布的2018年中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36亿元,同比下降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47万元,同比下降75.14%。基本每股收益0.0059元。

即使国内最大的ATM制造商广电运通也难逃厄运。广电运通发布半年报中提到,公司2018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亿元,同比下降35.37%。基本每股收益0.14元。

对于业绩狂跌,各家公司纷纷将“罪魁祸首”指向移动支付的攻城略地。一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环比增长6.99%,总交易规模达到了40.36万亿元人民币。移动支付逐步取代ATM的地位,开始逐鹿江湖。预计到2019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将扩容达到104万亿元人民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