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博会上寻“鲁班” 匠心独运在渝北
09-09 10:3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文博会上有“鲁班”?只要找到那些刨刀、凿刀、墨斗、钻子、锉子,你就离他不远了。

4995e71c15e1bb4b843c6c409a1433bc.jpeg

一对父子正在参观传统木工工具

一块香樟木,几十把大大小小的雕刻工具一字排开,渝北展区前,一位工匠师傅正埋头雕琢一件木作雀替(古建筑上的一种构件)“狮子滚绣球”。他的身后,则是分门别类、有序陈列的我国传统木工工具,包括解斫工具、测量工具、平木工具、穿剔工具,等等;其中,仅测量工具就有:鲁班尺、大方尺、多角尺、折叠尺、荷花纹墨斗、鞋形墨斗等十余个品种,真是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362d19aaba7d623d6dfef7edf9985309.jpeg

工匠师傅正在雕琢“狮子滚绣球”

紧挨着木工工具陈列区,一件金丝楠木的云龙纹大柜前,土生土长的渝北大盛镇人刘建,正在为观展市民讲解:“我们团队制作的整个柜子没有用一颗钉子,全部采用榫卯结构,这种工艺代表着中国古人的智慧结晶。”师从细木作传承人,先后参与了故宫、恭王府等古建筑木器修复工作的刘建,自幼对“木匠活”有着浓厚兴趣。在他看来,细木作技艺渊源流长,从古至今,在能工巧匠的手中,细木作文化一直都有着强大的活力。作为西南地区首个细木作文化体验中心“文园天地”的创始人,他正在尝试将细木作文化延伸到教育实践和文创研发空间,希望细木作文化和工匠精神成为渝北文化传承与复兴的源源动力。

33408df68d4b87960bf2e1a061b63580.jpeg

刘建现场讲解云龙纹大柜工艺

渝北展区的另一处“微缩古典家具”,一凳、一案,精致小巧,所占空间不及现场罗汉床、太师椅等实物的百分之一,让人怜爱有加。这又是谁的手艺?旁边“站”着的便是“师傅”:一台3D打印机。据梦启科技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项以数字模型为基础,运用粘合材料逐层打印,进而构造物体的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设计、建筑、医疗、教育、汽车等领域。比如打造一件古典家具,3D打印可以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设计模型的编辑、成型,让效果真实可见。但这项技术并未止步,科研人员还在不断地研究探索,以带来更好的应用效益。

6248263309a294fa4355234846ac36d3.jpeg

3D打印的微缩古典家具

走出渝北展区,抬头再看“匠心”二字,感受到的是:从古典到现代,从手作到打印,从传承到创新,历经岁月的变迁和沉淀,那颗精益求精、孜孜以求的“匠心”,亘古不变。7f99f2d23f307559f5336e30a9b6d93d.jpeg

文博会上“渝北 匠心”展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