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类死后十大怪异现象:你的心脏可能会“重启”
09-09 13:52:42 来源:新浪科技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人们死亡时,你的身体将开始一场奇特的冒险经历,不要认为这是你生命的熄灭,事实上只是一种极端的解剖转变。你可能看不到最终的结果,但是可能会发生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

1、你的心脏可能拒绝死亡

你的心脏可能拒绝死亡

你的心脏可能拒绝死亡

人们在电影里经常看到的死亡是瞬间发生的事情,垂死的角色可能会在最后一刻留下遗言或者默默地喘气,一旦他们死亡之后,人体就像变成一具“橡胶岩石”,就像有人在人体上打开了隐藏的致命开关,每一种生命迹象都消失。但在现实之中,即使人们死亡很长时间,他们的尸体仍保持着生机。虽然大脑已明确死亡,他的心脏和其它器官的功能性仍未受到影响。人们死后无法思考和观看,但仍能继续小便。这些看似不死的尸体并不是尿床的僵尸,而是被称为“心脏跳动的死尸”。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尸体心脏停止跳动之后,死者大脑应当处于死亡状态,其中包括脑干死亡。没有脑干的正常运行,呼吸和其它身体功能将停止。然而,二十世纪50年代,医生们开始注意到一些患者被视为昏迷状态,实际上已大脑死亡。奇怪的是,这些尸体延迟了腐烂。

持怀疑态度的人们认为,这种畸形现象可能归咎于通风机和其它医疗设备的影响。但是“生命维持系统”很早就已存在,医生们就曾观察到,某些病人在停止呼吸后几个小时,心脏仍处于跳动状态。虽然这样的情况非常罕见,但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神经学家艾伦·希沃曼(Alan Shewmon)发现了175个不同的身体样本,结果显示某人死亡一个多星期,身体样本仍处于存活状态。据报道,其中一个身体样本维持存活状态20年时间。

2、你的心脏可能会“重启”

你的心脏可能会“重启”

你的心脏可能会“重启”

死亡取决于血液、氧气,以及运气等因素,很可能在几分钟或者几秒钟之内就会出现死亡征兆,但如果你的心脏停止跳动的时间非常久,最终也将难免一死。但是“足够长”究竟是多长时间呢?依据《我们身后不灭的(What We Leave Behind)》一书所描述,大脑缺氧4分钟之后会出现大脑组织失去生机的现象,通常死亡将很快到来。但如果你像78岁的沃尔特·威廉姆斯(Walter Williams),你的心脏很可能异常地重新跳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2014年3月某个夜晚,威廉姆斯停止了呼吸,随后验尸员将老人尸体密封在装尸袋中,送到了殡仪馆。然而,令人们感到惊奇的是,威廉姆斯竟然活了过来,并在装尸袋中扭动身体。

这种奇迹般的现象差点让验尸员心脏病发作,最好的假设是,威廉姆斯的心脏在某种程度上是通过他之前植入的除颤器重新启动的。很可能他是从某些隐藏的跳线中获得了“重生”,然而一些死而复生的实例却令人感到费解。2013年,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37岁的安东尼·亚赫勒(Anthony Yahle)出乎意料地复活了!当时,亚赫勒心脏停止跳动已有45分钟,医生因此宣布亚赫勒死亡。但是当验尸员将他送到殡仪馆的时候,亚赫勒竟然活了过来。现今亚赫勒已记不清当时心脏停止跳动所经历的苦难,也不知自己为何毫发无损。这些实例表明,如果你非常幸运的话,你的心脏同样是无敌的。

3、你的大脑可能知道你已死亡

你的大脑可能知道你已死亡

你的大脑可能知道你已死亡

当你死亡之后,你的大脑如果保持非常完整,可能会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亡。加拿大广播公司投稿人马克·博利厄(Mark Beaulieu)报道称,一项由石溪大学医学院进行的2060名心脏骤停幸存者的调查显示,那些濒临死亡的人们被成功抢救之后,有时能回忆起复活的过程。也就是说,从理论上讲许多已经死亡患者在“死亡灰色时段”仍保持着清醒意识。

需要澄清的是,这些人并非心脏简单地停止跳动,之后通过电击使他们复活过来。研究人员确定,他们在身体内所有生命迹象都消失之后,大脑仍保持着清醒意识。尽管如此,这些濒临死亡者仍能生动清晰地记着拯救他们生命的各种措施。不幸的是,这些死后记忆对那些大脑经历死亡的人们而言具有毁灭性,他们在康复过程中经常遭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他们无法应对遭受除颤器电击的惊恐,同时,他们目睹了忙乱的抢救过程。

完全意识到死亡的病人比例非常低,大约仅有2%的幸存者声称能够充分感受到“死亡过程”。然而,46%的受访者表示至少有一定程度的意识,他们感受到恐惧,以为经历过“暴力或者迫害”,或者感知到“明亮光线”。同时,一些人回忆起灵魂“漂浮”在自己身体的上方,这就引出了一些令人不安的问题:死亡意味着什么?

4、如果你捐献遗体器官,你的尸体会感觉到疼痛

如果你捐献遗体器官,你的尸体会感觉到疼痛

如果你捐献遗体器官,你的尸体会感觉到疼痛

大脑死亡、心脏跳动,以及心脏死亡、大脑仍有意识等离奇现象,让人们对死亡的定义陷入了窘境。例如:美国医师按照《统一死亡判定法案》宣布死亡,该法案列出了两个标准:一是心脏不可逆地停止跳动,呼吸功能停止;二是整个大脑功能不可逆地停止运转,包括脑干。但是如果大脑还能在心脏停止跳动后继续思考,或者心脏在大脑死亡之后仍能继续运行,那么身体的各个器官是否有自己的“生命”吗?

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问题,尤其是在人体器官捐献的时候,英国广播公司曾报道称,如果患者心脏停止跳动,他的肺、肝脏和心脏等器官都无法切除。简单地讲,只有“心脏跳动的尸体”才能成为死亡捐献者。然而,当你切开尸体时,从理论上讲大脑死亡的身体依然可以感受到疼痛。就像麻醉师菲利普·基普(Philip Keep)解释的:你把刀插入身体,脉搏和血压都会增大。事实上,除非对死亡捐赠者打镇静剂,否则尸体还会有感觉,在移植器官时尸体会轻微蠕动。

如果刚死亡不久的尸体已经死亡,当进行器官移植时,是否会感到自己的身体像遭受一场肉体肢解“自助餐”?这个答案是不同的。许多医学专业人士认为,列入捐献计划的遗体在移植手术中产生的“动作”,以及身体内部波动,都是一种“无意识反应”,而不是真实的疼痛反应。另一些专家则想知道尸体能否感觉到被切割的痛苦,这可能要等到死后才会知道真相。

5、尸体可能变成“肥皂”

尸体可能变成“肥皂”

尸体可能变成“肥皂”

当你变成一堆肥料时,显然已没有生命迹象,然而,并不是所有腐烂尸体都能达到这种程度。通过离奇恐怖的化学反应,一些尸体最终会变成肥皂水。

阿特拉斯·奥布斯库拉(Atlas Obscura)表示,在被称为皂化的过程中,潮湿碱性环境会使尸体脂肪有时与厌氧细菌相互作用,结果会产生类似肥皂或者蜡状物质的尸蜡。积聚的尸蜡包裹着身体,使尸体以“肥皂木乃伊”的形式保持相对完整状态。

尸体皂化会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尸体不致腐烂,而是从理论上变成清洁物质或者蜡烛。事实上,这样的现象曾发生在18世纪晚期的法国,正如《科学美国人》所描述的,1775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六关闭了国内的墓地,不久法国人就将尸体存放在地下墓穴中,结果发现尸体脂肪变成了肥皂和蜡烛物质。

尸体皂化过程也涉及到一些道德意蕴,皂化反应表明人体脂肪接近于清洁状态,这是非常虔诚的转变过程。这暗示着身体肥胖的人们比体形偏瘦的人们更加“圣洁”,人们应当适量地进食,身体存在一定的脂肪,尸体皂化反应中脂肪会变得十分纯净。

6、尸体会释放冰箱冷却剂

尸体会释放冰箱冷却剂

尸体会释放冰箱冷却剂

人体死亡后的效用不仅限于被制成肥皂和蜡烛,《科学美国人》描述的一段视频显示,如果尸体被完全分解,将产生一些有用的分子。近期死亡、缺氧细胞将充满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的酸度会破坏细胞囊,释放酶物质进入尸体。这些酶开始溶解尸体,产生一种营养丰富的液体,像水泡一样。《我们身后不灭的》一书指出,这个过程相当于内部的利他主义,它们不是执着于每一种维持生命的营养物质,“一个细胞”的最后行为是消化自己,释放出营养物质被其它细胞使用。

人体试图超越死亡的努力不会持续太久,大约一个星期之后,细菌和真菌会猛扑富有营养的尸体残骸。尸体很快会散发出超过400多种化学物质的混合物,其中包括冰箱冷却剂氟利昂。尸体腐烂过程中还会产生苯(汽油中的物质),以及四氯化碳(carbon tetrachloride),它曾用于灭火器和干洗店。英国《独立报》报道称,也有可能人体脂肪会转变为生物柴油(这是肥胖症患者另一个“潜在好处”)。如果人类能够消除处理亲人尸体的阴影和窘境,可以通过商业方式处理亲人尸体,这意味着死去的亲人尸体可能成为家中冰箱的冷却剂,或者为汽车提供动力。

7、尸体会变得更热

尸体会变得更热

尸体会变得更热

当你的尸体开始腐烂时,不仅会产生冰箱冷却剂,还会逐渐冷却下来。在没有食物和氧气维持自我平衡的过程,体温就会大幅下降,除非没有食物和氧气维持自我平衡的过程。然而,在历史上许多实例表明,一些尸体会变得更热,这种现象叫做“死后过热(postmortem hyperthermia)”,这是很难进行解释的。

早期医师担心尸体会突然升温并导致自燃,这种怀疑十分不靠谱,但是科学家也没有提出可替代的解释理论。尸体不依赖室温或者着装状态的影响而“捕获热量”,某些内部压力源,例如:药物、大脑、创伤和“兴奋的精神错乱”,可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是它们的具体影响是未知的。

由于科学家无法对此进行解释,“死后过热”现象通常被归结为“代谢过程”。专家们认为,“细菌代谢(bacterial metabolism)”和“热耗不足(insufficient thermal loss)”是罪魁祸首。当身体崩溃时,肠道微生物会继续分解食物,这可能是一种解释,而且身体内流体物质形成的自消化功能,也可能是导致热能增加的原因。但是这样的解释也有一个问题需要回答:为什么身体通常会失去热量?然而,研究人员给予的解释十分牵强,他们表示,没有生命的状态永远是一个谜团。

8、隐藏的微生物会吞噬尸体

隐藏的微生物会吞噬尸体

隐藏的微生物会吞噬尸体

这听起来非常糟糕,将来有一天所有人的身体都可能腐烂,除非尸体被火化或者完好地保存下来,否则蛆虫、蠕虫、体内细菌以及贪婪的动物可能享用你的尸体大餐。但是它们并非全部渴望吞噬尸体的生物,事实上,吞噬人体的微生物源自地下,它们会将尸体逐渐分解消化。

这些小型“食尸者”的惊人之处在于:无论尸体出现在哪里,数以万计的微生物会围攻吞噬。美国俄勒冈大学研究人员测试了矮草牧场、高山森林,以及来自德克萨斯州和科罗拉多州的沙漠土壤样本,得出这一结论。只要尸体一出现,不论是什么时候,数以万计的细菌就会突然出现,不管那些溃烂的皮肉是属于老鼠还是人类。

这些发现非常怪异和有趣,在某个生物死亡之前是无法察觉到伺机吞噬他们的微生物,这意味着无数看不见的微生物正在等着某个生物的死期来临,它们的持续存在可能解释为什么尸体似乎总有一种独特的气味,产生相同臭味的微生物很可能会吞噬每个尸体。

9、尸体可能长出蓝色晶体

尸体可能长出蓝色晶体

尸体可能长出蓝色晶体

人们死后尸体出现的各种反应,一定程度取决于尸体所处的环境,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可能吞噬尸体,但是将人体放入熔岩之中,不会出现浸入巧克力酱中的相同效果。在前一种情况下,你的尸体会被微生物分解,之后激发微生物之间的噬食同类;如果你的尸体浸泡在含铁水环境中,你的身体可能会长出蓝色晶体物质。

这些令人可怕的蓝色晶体是由水、铁和尸体中所含的磷酸盐组合而成的蓝铁矿晶体。随着该过程的继续进行,蓝铁矿晶体矿物将从透明色过渡至蓝色,随后蓝色斑点会出现在牙齿、骨骼和皮肤。

美国媒体报道称,瑞士布里恩兹湖曾发现蓝铁矿晶体覆盖的人类尸体,该尸体已有数百年历史。他最终变成了肥皂和蓝色水晶的混合物,但令人恐惧的是,该尸体没有头颅。

10、尸体也能生孩子

尸体也能生孩子

尸体也能生孩子

动画片《狮子王》告诉我们,生命是一个循环,所以死亡对于生者是至关重要的,你吃其它食物,其它掠食性动物也会吞食你,这就是科学。正如你所看到的,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尸体可能在手术台上会出现抽搐,偶尔也能长时间维持器官功能。更神奇的是,尸体也能生孩子。《探索》杂志报道,埋葬尸体的地点有时也会诞生生命,这被称为“棺材出生”现象。很显然,这只发生在特定的尸体中,“棺材出生”的婴儿并非活着的,他们的出生机制与婴儿正常出生的方式有很大差异。“棺材出生”是由于尸体内气体聚集造成的,这些气体最终会排出尸体的内部物质,包括更小的尸体。

原标题:人类死后十大怪异现象:你的心脏可能会“重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