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征信随便查着玩?当心影响你申请房贷!
10-11 14:57: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网络上流传如果频繁查询个人征信报告的话,会对个人贷款造成影响的消息。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采访后发现,征信查询过多真的会影响贷款。业内人士表示,短时间内因信用卡申请、小额贷款申请、担保而高频查询征信,银行和金融机构会怀疑你的财务状况不佳,从而拒绝放贷。

这些征信记录将影响你的生活

据人行重庆营管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正常情况下,居民个人可登录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央行规定,每人每年有两次免费查个人征信报告的机会,三次及以上查询的话需要收取25元/次的服务费。个人征信报告上可以查询到个人的信贷记录、公共记录、查询记录等信息。

“其中,信贷记录主要包括个人信用卡、车贷、房贷等信息;公共记录包括最近5年内的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及电信欠费记录等个人情况;查询记录则会显示2年内被查询的记录,查询机构及查询原因,例如办理信用卡时被查询。凡是涉及贷款的业务,如申请商业贷款,申请房贷、车贷,申办信用卡等,银行及相关机构都将在征得个人授权的情况下,提取客户的个人信用。另外,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保存期限为五年,五年后自动消除。”

过频查询征信会让银行觉得你“心虚”

据其他媒体报道,国庆节刚过,一位小伙伴准备申请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但由于此前半年,他有多次在商业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机构申请个人消费贷款的征信查询记录,最后因疑似“首付贷”被银行拒贷。

对此,建行个贷部负责人钟先生表示,征信有污点无法申请房贷很多人都了解,但征信查询次数多了也有可能办不了房贷,很多人就不知道了。在银行的风控之中,确实有查询征信的频次要求,过频查询会让银行觉得你“心虚”而拒绝贷款。

“我在做贷款件时,只要看到某位客户查询或被其他机构查询征信频次过高就会马上上报部门领导。举个例子,比如王某向A、B、C3家银行申请过各类贷款和信用卡等业务,这时A、B、C3家银行肯定会去人行征信系统中查询王某的征信记录。但是有可能会因为其他原因,贷款或信用卡审核没被通过,这样A、B、C银行那边就会有相关记录。业务没办下来,王某就会觉得自己是不是征信出了问题,于是反复去人行查询,留下了多次查询记录。最后,王某想在D银行贷款买房,而D银行在审核时却发现了A、B、C3家银行曾经查询过他的征信记录,而王某本人也多次查询,这样D银行的风控部门就会把这一单列为问题件……就这样在A、B、C3家银行和客户本人查询征信记录时,不知不觉王某就给自己‘抹了黑’。”

查询征信每月不要超过5次 贷款被拒后切勿重复申请

“今年7月份,我去银行办信用卡之前到重庆钱币公司那里的自助查询机上查询过征信记录。后来,办卡银行也查询过一次。9月中旬,我在项目上有需求找了两家小贷公司,他们也查询过。不知道这会不会影响我今后申请房贷。”市民广先生心有余悸地说。

查询个人征信的频率到底多少才不会影响自己的贷款呢?

带着对广先生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银行后了解到,征信查询一个月最好不要超过5次,两个月最好不要超过10次。中行重分个贷部的工作人员说:“广先生的查询频次不会影响他未来的房贷审批,因为这个标准也不是硬性指标,查询次数只是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一个参考标准,一般银行还是不会因为这一个指标就拒绝贷款。所以,有类似情况并最近有贷款购房打算的市民不必过分担心。除非出现特殊情况,比如贷款申请人信用卡、贷款有连续3次或累计6次逾期记录则会被银行拒贷等,即便是逾期额度很小,次数少,也有可能被提高首付比例、贷款利率,减少贷款额度,因此大家一要养成按时足额还款的习惯。”

“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不要在短时间内频繁申请各类贷款或信用卡业务,特别是被拒后要马上搞清楚原因和问题,把细节处理好之后过3到6个月再申请。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换家银行继续申请。”

“另外,很多小额贷款、消费贷款机构在发放贷款前也要查征信,这一点一般会在双方的贷款协议中体现。所以,除了银行在和这些机构打交道时,短时间内也不要同时申请多个小贷业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