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或许只是昙花一现 创业板接棒领涨条件并不充分
10-11 09:30: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统计局:中国经济实现6.5%的增长目标没有任何问题,可能还会更好(利好大盘)

2、华尔街见闻消息,黑色系期货下挫,焦炭收跌5.6%(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全国农药交流会召开在即 草甘膦或再度开启新一轮涨价潮(利好草甘膦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激光雷达成本将大降逾九成 无人驾驶技术有望再次加速提升(利好无人驾驶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储能行业重磅政策将发布 未来大规模应用或将加速实现(利好储能概念股)

6、新华社消息,解放牌智能卡车完成高速公路测试 相关概念板块市场潜力巨大(利好汽车电子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冬奥会场馆建设将加快 相关概念板块有望受益(利好冬奥会概念股)

热点聚焦:

【5G龙头先后提示风险,短期警惕5G炒作退潮】

财联社消息,武汉凡谷公告称,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正在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有关规定,如公司存在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除了武汉凡谷之外,10日晚间,另一5G领涨股中通国脉披露风险提示公告。

5G概念自身并没有太大问题,可以看到政策面利好较多,同时技术层面也有新进展。但由于部分5G概念股的纯题材炒作属性较重,却缺乏实质性的业绩支撑,所以监管降温也在情理之中。

对A股而言,本次武汉凡谷公告的分量很重,“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暂停上市”的表述十分严厉。从“涨停”到“可能暂停上市”几乎是180度的反转。

此外,近期5G概念内部分化严重,烽火通信、亨通光电这类基本面优秀的高市值5G概念展开调整。另一边,5G小盘股大幅上涨。两者的分化或说明机构和游资已经出现较大分歧。而游资情绪转冷之后,短期5G概念或跟随退潮,投资者应提高警惕。

【三季报时间窗口开启,业绩预增行业值得观察】

中证报消息,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1330家A股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公司1003家,占比为75%,有34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预降公司270家,占比20%;57家公司为不确定。

数据上看,三季报预喜的公司较多。行业分布上,化工、计算机、通用设备、电气机械、煤炭、电子、有色、钢铁等行业表现亮眼。

上游方面,周期资源行业三季度维持高景气度没有太大疑问,企业盈利大概率维持相对高位。

中游方面,化工行业受环保限产影响较大,涨价逻辑依然存在。

下游而言,TMT行业受政策支撑力度较大,尤其是人工智能和国产芯片等。证金、汇金增持成长股之后,市场也开始重视绩优成长股的潜力。

市场对中上游的高景气度已有较为充分的预期,除非出现更高强度的超预期消息刺激,才可能引起市场重视。目前,部分上游资源品种仍有三季报大超预期的潜力,值得投资者中期观察。

另外,中小创经过近一年的杀估值,部分成长股已经不再昂贵。部分消费电子一旦三季报超预期,则市盈率还有望进一步降低,为后续的估值修复打开空间。

市场寻宝:

【水泥连续涨价,四季度盈利值得期待】

上证报消息,近日记者从多位行业人士处获悉,节前一周全国水泥价格环比继续上扬,涨幅为1.1%,且无下跌区域,部分区域水泥价格已站稳年内高点。记者了解到,这一轮水泥价格上涨地区主要是北京、南昌、福州、长沙、南宁和成都,每吨涨幅在10元至30元之间,且均处于今年高位。

点评:短期来看,全国、特别是限产的华北地区,水泥价格已经显著出现上涨。究其原因,一方面,进入9月后,冬季环保高压期渐行渐近,市场囤货心态突出。另一方面,供给侧改革+环保督查力度不断加强,有利于环保合格的区域龙头水泥企业提升价格,提高毛利。

展望后市,可以认为水泥行业盈利持续维持高位是大概率事件。京津冀地区停产最为利好周边水泥行业龙头,叠加部分水泥企业国企改革潜力值得重视,板块后续或不缺催化剂亮点。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华新水泥(600801)、海螺水泥(600585)

【政府设立合作研究机制,短期观察软件股潜力】

财联社消息,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中国政府与腾讯、浪潮等大公司设立合作研究机制,将建立统计云。中国将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一系列措施,改善数据准确性、真实性。

点评:政府与大型科技公司开展合作不是首次,所以本次设立合作研究机制并不超预期。不过就科技上市公司而言,能与政府合作一方面证明了自身的实力,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政策支持领域的潜力正在逐渐释放。

鉴于之前联通混改方案落地时,用友网络、网宿科技等参与混改的软件公司受到市场重视,本次消息面催化对软件龙头公司或将形成短期刺激。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浪潮软件(600756)、中国软件(600536)

策略分析:     

10月10日创业板强势大涨,医疗板块全面普涨。技术面上,创业板日K线技术分析有两个要点值得注意。一是,日K线放量中阳接近前高位,上穿三分之一阻速线且尾盘站住该位置;二是MACD回抽零轴附近后即将“再度金叉”。

短期来看,若创业板周三能够持续走强,则MACD金叉、站稳三分之一阻速线格局会更加清晰,创业板短期或具备短线进一步上涨动力。但若周三创业板转头回调,则要留意指数在1872-1917区间转为箱体震荡消化压力的可能。

策略上,主板蓝筹维持震荡格局仍是大概率事件,后续可继续观察业绩稳健的PPP类蓝筹以及白马股,题材方面侧重观察高送转预期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