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重庆这样破解“择校热”
10-11 13:12:11 来源:华龙网

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重庆正在进行怎样的改革?近日,重庆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赵为粮接受媒体专访。针对“择校热”等热点问题,赵为粮表示,我市正通过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模式、优化招生入学办法等方式,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2.5% 幼儿园普惠率达75%

义务教育“择校热”是一个老大难问题,重庆是教育部确定的全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压力较大的119个重点大城市之一,该怎样解决这个难题?

赵为粮说,针对“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我市推进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首先是不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全市新建幼儿园782所,改扩建幼儿园1076所,到2016年底,全市幼儿园达到7376所(含2267个幼教点),其中公办幼儿园3171所(含2267个幼教点)。2016年底,全市在园幼儿人数达到93.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2.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大力扶持普惠性学前教育。我市先后出台系列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目前,全市共有普惠性幼儿园4625所,普惠率达到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同时,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保教质量。坚持实施幼儿园年检和等级核定制度。建立健全学前教育学籍管理系统,建立每日信息公示制度。大力改善薄弱幼儿园办园条件,落实幼儿园一日活动保教要求,全市二级以上幼儿园占比达到50%。

缩小校际质量差距 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555所

就近入学,也是老百姓普遍关注的问题。对于义务教育“择校热”,赵为粮表示,我市正通过一些切实有效的举措来破解这个难题。

首先是改革创新办学管理模式。比如,实行学区制管理模式,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把相同学段的学校组建为学区协同发展,不断缩小校际教育质量差距,全市实施学区制管理学校占比达到35%。再比如,实行集团化办学模式,22个区县通过“名校+多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其次是优化招生入学办法,所有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实行划片免试就近入学。推进九年一贯制学校办学实践,小学毕业生一般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就读。将优质高中70%的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辖区内的每一所初中学校,13万初中毕业生通过指标到校和综合评价的方式直升优质高中,促进初中均衡发展。

据了解,为了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我市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555所,新增学位65万个,其中主城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就建了237所,基本满足人口进城后的孩子读书问题。新建和完善83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确保留在农村读书的孩子有学可上。

每年投入7500万建设重点学科 已有43个学科入选

要成为教育强市,高等教育也是重要支撑。国家刚刚公布“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市“双一流”建设有哪些总体考虑与举措?

赵为粮表示,基于我市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对进入国家层面“双一流”建设的重庆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西南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两所部属高校,将按照一定比例由市财政予以奖补,以促进两所高校争创世界一流。

同时,近期将把市属高校的“双一流”建设重点放在一流学科建设上。一流学科建设专项包括重点学科、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建设项目。“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每年投入7500万元,用于市属高校的重点学科建设。

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将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在200个市级重点学科中遴选具备一定实力的优势学科,集中资源予以重点支持,努力争创国内一流、世界一流,以实现学科建设的突破。目前,已认定43个学科进入我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市财政明确了对市属高校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的学科予以经费支持,其中自然科学类每个每年1000万元、人文社科类每个每年500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