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榴莲那么臭却有那么多人爱吃!你知道它为啥那么臭吗?
10-11 08:39:4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一份发布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的研究报告中称,科学家已经破解了榴莲基因,它的果实味道是世界上最刺激和最具争议之一。报道称,硫磺味和洋葱味混合在一起的榴莲特殊气味,使得在东南亚国家产生了在专门的小吃店吃它的特殊文化。

1.jpg

没有一种化合物,能够直接和榴莲的奇异气味相匹配。为了摸清榴莲的风味成分,科学家们把榴莲搬进了实验室。来自西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继等人,采用水蒸汽馏法提取,运用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榴莲果肉、皮的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一共检测到120多种化合物。

这120多种化合物的分布范围相当广泛,水果、臭鼬、金属、橡胶、烤洋葱、大蒜、奶酪、洋葱和蜂蜜里都大量含有。在其它食物,如熟牛肉、酵母、鱿鱼干以及韭菜,也能检测到若干化合物,正是这120多种化合物的齐心协力,打造出超劲榴莲味。

研究人员确定了负责果实味道基本元素的基因,它们是硫化合物的挥发物,比如二烯丙基三硫醚、二烯丙基二硫醚、二烯丙基四硫醚等。这些含硫类化合物具有刺鼻的味道,所以,让榴莲散发出刺鼻的味道。这些基因在榴莲的成熟期会被激活。

2.jpg

而榴莲内外果皮中,都以酯类化合物为主,这些酯类化合物,让榴莲闻起来有一股多种水果混合的味道。细细闻,榴莲除了有浓烈的果味,还有强烈的洋葱味?这是因为,榴莲种含有棕榈酸、棕榈酸甲酯、油酸乙酯等有机化合物,它们让榴莲变得很独特,气味有穿透力,能在几米开外就闻到。

据悉,猫山王榴莲品种具有大约4.6万个基因,是人类的两倍。榴莲的祖先出现在大约6500万年前,和可可树有亲缘关系。

榴莲、香菜、臭豆腐、菠萝蜜……为什么有的人闻起来很香,有的人却嫌太臭呢?秘密在于嗅觉。

不同的味道由空气中的各种气味分子、不同浓度组成,鼻子内壁有很多化学感受器。气味分子像一把“钥匙”,唤醒不同的神经细胞,让人闻到。由于每个人感受气的不同,这让同一种气味,每个人的感知都不同。

3.jpg

科学家在实验室通过对比不同人的基因,发现任何两个人鼻内的,大约30%的嗅觉感受器都是不同的。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闻着榴莲觉得香,有的人觉得臭得想跑。

榴莲有没有啥功效?

它刺鼻的气味能激活免疫力

榴莲的刺鼻味道,虽然让很多人无法忍受,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汪良驹说,这股刺激的味道对人体有好处。刺鼻的气味可以激活人体免疫功能,具有活血化瘀的功能。对于女性来说,痛经、排血不畅,可以多吃榴莲,产妇吃榴莲有助于排恶漏。

榴莲周身是宝,其果壳煮骨头汤是很好的滋补品,据说其果核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更是了得,被产地人视为珍宝。有些高级官员出国访问都要带榴莲作为高尚的礼品。泰国曾有这样一句民谚:“榴莲出,沙笼脱”。意思是姑娘们宁愿脱掉裙子卖掉也要饱尝一顿榴莲。

榴莲的果肉酥软味甜,吃起来有雪糕的口感。榴莲果肉中含淀粉11%,糖分13%,蛋白质3%,还有多种维生素等,营养相当丰富。泰国人病后、妇女产后均以榴莲补养身子。当地人都视其为“热带果王”。

4.jpg

温馨小贴士

1、初次吃榴莲,应小口吃。

2、不可贪吃榴莲,每天应不超过100克。

3、榴莲含热量及糖分较高,因此肥胖人宜少吃,糖尿病者更不应该进食。它亦含较高的钾,肾病及心脏病人应少吃。

4、食用榴莲后,九小时内禁忌饮酒。

榴莲的吃法

知道不,榴莲除了生吃还可以做熟来吃,味道更棒。

榴莲炖鸡

6.jpg

原料

榴莲(自己喜好多少),鸡1只(约重600克),姜片10克,核桃仁50克,红枣50克,清水约用1500克,盐少许。

做法

1、干净去皮,放入滚水中,浸约5分钟,斩成大块;核桃仁用水浸泡,去除油味;红枣洗净去核;榴莲去嫩皮,留下大块的外皮。可以去果肉,可以取汁,把外皮切小,因为味道比较重,少放一点为好。

2、姜片、核桃仁、枣、榴莲皮与榴莲肉同放入锅内滚开水中,加姜片,用猛火滚起后,改用文火煲3小时,加盐,少量味精调味即成。

炸榴莲

7.jpg

原料

去籽榴莲肉200克、薄土司1/2条、低筋面粉100克、鸡蛋2颗、面包粉200克。

做法

1.将鸡蛋打散成蛋汁备用。

2.将去籽榴莲肉捣成泥状,装入挤花袋中备用。

3.土司切边,在中间挤上一条榴莲泥,然后卷起来,先沾上一层薄薄的低筋面粉,再沾上蛋汁,最后沾一层面包粉,然后放入170度油锅中油炸4分钟,待浮起后捞出沥干油份即可。

榴莲酥

8.jpg

原料

油酥面50克,榴莲肉20克,鲜奶10克。

做法

把面粉、猪油和成油心,面粉内放入水、糖,和匀,搓至成水皮。把水皮包住油心,捏紧收口包好、压角擀开、卷成筒状,再压扁卷起,擀成圆形包起榴莲肉,捏成雀笼形,用剪刀把表面剪出尖形,放入160℃的油锅中炸至金黄色即可。

(来源:界面新闻、现代快报、娄底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