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楚辞》被清华鬼才画出来,这画风,你能接受吗?
09-23 10:38:4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屈原,上古帝王颛顼氏的后人,先秦时楚国士大夫,是后人望尘的三闾大夫,浪漫主义诗人,被奸佞谗害而先后放逐汉北与江南,晚年自沉汨罗而亡。

他制造了一个美奂绝伦的浪漫王国,善鸟香草、灵修美人,是《楚辞》文学的砥柱中流,悄悄种下中国文人士大夫心中家国不灭的理想;

诗人余光中说,蓝墨水的上游是汨罗江。以屈原作品所代表的楚辞文学,是中国文人想象力源泉。的确,想要去真正地理解楚辞,不但需要去读,去理解,还需要同样瑰丽的想象力与高超的表现技巧。

楚辞有人画过,但也许,这一款由清华美院鬼才陈丝雨为屈原和他的忧愁幽思执笔创作的《思美人》楚辞系列画,斑驳陆离,潺潺往复,是最接近我们脑海中《楚辞》的原本样子。

陈丝雨用富有现代风格的插图,保留原著神髓的同时,重新演绎了《楚辞》中的故事和人物,使之更符合当代人的审美。

陈丝雨说,画完了这些画,她就像是耗尽了一样,很久不能恢复。

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迟暮。

——《离骚》

览冀洲兮有余,横四海兮焉穷。思夫君兮太息,极劳心兮忡忡。

——《云中君》

令沅湘兮无波,使江水兮安流。望夫君兮未来,吹参差兮谁思?

——《湘君》

沅有茝兮醴有兰,思公子兮未敢言。荒忽兮远望,观流水兮潺湲。

——《湘夫人》

君回翔兮以下,逾空桑兮从女。纷总总兮九州,何寿夭兮在予。

——《大司命》

悲莫悲兮生别离,乐莫乐兮新相知。荷衣兮蕙带,儵而来兮忽而逝。

——《少司命》

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操余弧兮反沦降,援北斗兮酌桂浆。

——《东君》

子交手兮东行,送美人兮南浦。波滔滔兮来迎,鱼鳞鳞兮媵予。

——《河伯》

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薜荔兮带女萝。既含睇兮又宜笑,子慕予兮善窈窕。

——《山鬼》

凌余阵兮躐余行,左骖殪兮右刃伤。霾两轮兮絷四马,援玉枹兮击鸣鼓。

——《国殇》

成礼兮会鼓,传芭兮代舞。姱女倡兮容与。春兰兮秋菊,长无绝兮终古。

——《礼魂》

伏匿穴处,爰何云?荆勋作师,夫何长?悟过改更,我又何言?吴光争国,久余是胜。何环穿自闾社丘陵,爰出子文?吾告堵敖以不长。何试上自予,忠名弥彰?

——《天问》

情沉抑而不达兮,又蔽而莫之白也。心郁邑余侘傺兮,又莫察余之中情。

——《惜诵》

鸟飞反故乡兮,狐死必首丘。信非吾罪而弃逐兮,何日夜而忘之?

——《哀郢》

思美人兮,揽涕而竚眙。媒绝路阻兮,言不可结而诒。

——《思美人》

嗟尔幼志,有以异兮。独立不迁,岂不可喜兮?

——《橘颂》

鸟兽鸣以号群兮,草苴比而不芳。鱼葺鳞以自别兮,蛟龙隐其文章。故荼荠不同亩兮,兰茝幽而独芳。

——《悲回风》

冬有穾厦,夏室寒些。川谷径复,流潺湲些。光风转蕙,氾崇兰些。经堂入奥,朱尘筵些。

——《招魂》

来源:新浪微博、CCTV4国宝档案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