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教育改革发展
10-12 14:45:14 来源:人民网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10月10日,教育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哲学用哲学”专题学习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强调,面对当今世界历史性的巨大变革,办好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教育战线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着眼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实际应用,着眼于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来指导教育改革发展。

陈宝生指出,一是把哲学作为本质之学来学习运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任务。二是把哲学作为规律之学来学习运用,主动发现规律、运用规律,用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指导教育改革发展。三是把哲学作为方法之学来学习运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方法论来指导实践。四是把哲学作为明白之学来学习运用,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分析教育改革发展的现实格局,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掌握分析形势、把握大局的本领。五是把哲学作为修身之学来学习运用,将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统一于修身的全过程中。

陈宝生要求,教育战线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思想深处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精髓,追求学哲学用哲学的更高境界,做到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主观和客观、观点和方法、立场和价值的“五个统一”,真正把握教育发展规律,肩负起教育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历史使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