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当你主动拥抱美好,就没那么多时间搂着痛苦
09-20 20:2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去1.jpg

30岁出头的自由摄影师吴先生经历过N段感情,每一段感情他都以神秘消失来宣告结束,所有前女友对此都很愤怒。下月他即将和现任女友修成正果走进婚姻,但最近前女友找到了现女友,控诉了他的恶习,现女友要他承诺决不玩失踪,而他觉得很恐惧,拒绝做此承诺。两人关系迅速降温陷入僵持状态。

日前,我和吴先生在在观音桥的一家茶楼见面。他觉得自己很委屈,虽然有过N段恋情,可从来不会脚踏两只船,都是一桩感情结束了才会开始另一桩感情。这次也是和前女友分手一个月后才在交友网上认识的现女友。两人交往大半年准备下月结婚,没想到前女友找到了现女友,控诉他很阴险,说两个人好好的,他不打招呼不说清楚就突然消失,电话不接,邮件不回。弄得现女友要求他必须签承诺书,保证结婚后决不玩消失,即便离婚也要说清楚好说好散。

去2.jpg

吴先生说没结婚就想到离婚,结婚还要签承诺书,我不能接受。我承认我习惯的分手方式都是不吵不闹就独自闪人,所谓神秘消失只不过是一种礼貌的分手。大家都是成年人,心知肚明美好的恋情已经过去,成为了一堆垃圾,快速果断诀别不是最合适的处理方式吗?为什么还要去难堪地面对面?

吴先生讲起他和前女友,前前女友的交往,听起来都很悲观消极,他对那些感情都不大满意,和她们在一起只是为了满足彼此的各种需要临时搭伴而已。当需要一旦不能被满足,临时搭伴就自然解散。我说你是否确认那些女孩也和你持同样的想法只是建立一种临时搭伴关系?他说不知道她们怎么想的。我说那你一开始跟她们讲清楚了你的想法没有?他说我觉得这种事情不需要讲得那么清楚吧。

去3.jpg

我再次在心底深深叹息,然后追问他是否有一点点愧疚?他想了想说愧疚谈不上,看到我从她们生活中消失后她们疯了一样到处找我,我会有点遗憾。我说你遗憾什么?他说遗憾她们不懂游戏规则,把自己弄得很难堪。我没忍住提高了点声音问道,你制订你执行,不和谁商量 ,也不告诉谁,平白把人拖进来和你玩,有这样不公平的游戏规则吗?在这个价值多元化的时代,并不是所有亲密关系的终点都一定是牵了手就要一辈子走,但好合好散,对情感和伴侣的诚挚及尊重还是必须有。

去4.jpg

吴先生把头低下不再说话,过了一会他抬起头说,我敢保证这一次和以前都不一样,现女友比所有的前女友都优秀,我们本来也相处得很好,是前女友来搅局她才对我产生了信任危机。我愿意放弃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和她走进婚姻,就足够说明我有多在乎她,多看重和她一起的未来。我提醒道,你的足够在乎足够看重只是你的想法,如果现女友感受不到,你再赤诚的心愿,对她对你们的关系都没有实际的积极意义。我有一点很奇怪,你都敢保证这一次不一样,为什么不愿意签一纸承诺?你害怕什么?

吴先生又沉默了一会说:张老师,你不觉得当情感成为垃圾碎片是很丑陋和恐怖的事情吗?他的神色如此凝重,我直接问他是不是对此有什么特别不愉快的记忆?他闭上眼睛,用轻得我几乎听不见的声音说,岂止是不愉快?我14岁那年,爸爸跳楼自尽,原因是妈妈有了外遇坚持要和他离婚。爸爸的遗言是:我宁愿你当寡妇也不能让你当别人的老婆。她当寡妇不到一年还是和那个人结婚了,爸爸白死了。

去5.jpg

我背心阵阵发凉。他的神秘消失、凡事悲观消极的答案不言自明。太过惨烈的创伤,所有的安慰都那么无力,我有些语塞。大约过了一分钟,我说我能够想像这个残酷的悲剧对当年正值青春期的你带来了什么,你能够走到今天,找到心爱的女友,愿意和她走进婚姻,创造属于你们的幸福,是多么的不容易,也是多么的了不起。我真诚地为你的勇敢坚强喝彩,更希望你能为自己感到自豪。

他睁开眼睛看了看我,轻轻说了声谢谢。我说,如果你愿意,我想跟你分享一下对这个悲剧的个人看法,如果你觉得我说得有任何不妥,请马上表达,而不要把负面情绪隐藏积累起来。他点点头,我说请原谅我对逝者的不敬,你爸爸最大的悲剧并不是他和妈妈情感破裂,甚至不是妈妈的外遇和她为了外遇的离婚,而是爸爸偏执的人格。你看到的并非情感的垃圾碎片,而是不健全的人格对自己和亲人带来的毁灭性灾难。健全人格的人不是说就不会遇到挫败,而是知道如何面对挫败,知道珍惜生命,知道好好爱自己好好爱他人,好好爱是指以理性平和的方式面对爱的开始、过程、结束。我费了很大力气才把这短短几句话说完。吴先生的脸色有些变化,但一直没有打断我。

去7.jpg

道别时他表情还有些恍惚,但他肯定地说回去会认真思考我们的对话。我说治愈创伤的一种积极方式是赶紧开始崭新的生活,当你主动地拥抱美好,就没有那么多时间搂着痛苦,当你决定不再沉浸在痛苦中,你才有力量真的从痛苦中走出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