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崽儿的奇幻漂流 一条皮划艇要划遍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
09-20 14:40:43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哟…哟…哟哟,我是彭水人,我来自九黎城,我啥子都敢做,因为我德性比较浑。我一个人去漂,不是因为技术高,因为心欠事情没有做心头当发烧……

905941c6d152148e3af32ad1acdf5c70.jpg

庹俊卿在海上漂流

18日,重庆彭水小伙庹(tuǒ)俊卿乘自制皮划艇漂流巡航中国大陆1.8万公里海岸线进入第八天。当天大风将庹俊卿折腾得够呛,但在大连海域一边划着桨,一边听着《中国有嘻哈》,庹俊卿灵感乍现,自编了一首重庆彭水版的Hip-Hop。

海上漂流第八天

遇大风,艰难前进

18日晚19:30,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庹俊卿。“附近好像一个军港,天黑了,看不清。我这会才上岸,今天是出发以来最艰难的一天,早上7点左右下水,沿着海岸线往西漂流,但南风太大了,中午避风两个小时,随后又开始漂流,漂到晚上7点,一整天才漂了20多公里。所有的精力,都在和风做斗争了。”庹俊卿说。

庹俊卿白天划船,晚上靠岸休息,同时还会发布每天的航行日志:

第8天,地点:老窝咀,时间:9月18,天气:晴,浪高:0.3-1米,距离:21Km,食物:早餐能量棒一根,中午在渔民家吃上豪华午餐,晚上还没吃。

用水量:100ML淡水,脉动1瓶,可乐半瓶。

总结:老夫一路向西,偏与南风相遇,虽是挥汗如雨,却也寸步难移。今天起床当地景区管理员过来看热闹,顺便买了几瓶高价饮料,一瓶可口可乐10元,我很想知道他是摇过的吗?我打开…吱…喷了5元……希望明天好天气顺利到大连烤全羊!

44b477fb54e0e47a59d3d3d23f367bc2.jpg

庹俊卿

庹俊卿外号庹二,是国内有名的极限漂流高手。2011年,庹俊卿开始接触皮划艇,从此一发不可收拾,追逐巨浪险滩。2014年,庹俊卿夺得红牛花式皮划艇冲浪赛冠军,成为中国首位花式皮划艇冠军。2015年,庹俊卿初次驾皮划艇“触海”,开始搏击海浪。

庹俊卿计划用200天左右完成1.8万公里海岸线漂流,但从9月11日从辽宁丹东鸭绿江下海至今,才漂流了不到300公里,多的时候一天也才漂40多公里。

计划时间是200天左右,如何完成1.8万公里海岸线的漂流?“海岸线是把所有弯弯绕绕的大小水湾都计算在内,漂流是点对点的直线,每天平均漂流30公里,200天总漂流距离是6000公里左右,可以到达广西防城港。”庹俊卿说。

上万公里海岸线

景色美不胜收

庹俊卿已经好几个晚上都是搭着帐篷在海边过夜。清晨,太阳从东边天际升起,海风习习,海鸟飞来飞去。

中午或傍晚,原本安静美丽的大海瞬间狂风暴雨,皮划艇如一片树叶在波涛中飘荡。

入夜后,大海又回归平静,来往的轮船汽笛悠长,海岸旁的渔村点点灯光印着海水,月光洒下,海浪声声、波光粼粼……

162156be5c3ba2067654f4290e04ea08.jpg

每天清晨,都可以看到太阳从大海升起

这是一段浪漫又艰巨的旅程,庹俊卿为什么?

庹俊卿回忆,今年8月初,他和玩皮划艇的朋友聊天,无意间说到可能还没有人走完过完整的中国大陆海岸线。“我是玩皮划艇的,如果能驾着皮划艇把海岸线走一遍,应该是件不错的事情,而且这件事情从来没有人去做过,那就我去做。”庹俊卿立即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朋友,朋友很支持,随后又回家告诉了妻子王静。王静只问了庹俊卿一个问题:安不安全?“攻略做详细,有后勤团队收集各种信息及时沟通,比在一些河流玩漂流还安全。”庹俊卿说。

a7b82fb4b37fdf24088bbf3bffe0529e.jpg

妻子同意后,庹俊卿立即赶赴浙江,找到合作团队,设计造船、做攻略。庹俊卿驾乘的“蚩尤九黎号”并不简单,虽是皮划艇,但由浙江一家资深船艇工作室设计制造,根据庹俊卿的身高臂长定制,还设计了针对长时间探险航海需求的装备:大容量的电池系统;船壳内预埋的凯夫拉纤维(防弹衣材料);船内安装无需人工干预的全球海事专用定位系统等。

皮划艇8月16日开始建造,包括庹俊卿在内,5个人用了15天完成。船长5.8米、宽0.52米,重28.7公斤。从生存物资储备到电子通信保障系统一应俱全,随后,皮划艇被运往辽宁丹东,准备启程。

极限运动不等于玩命

后勤强大保障安全

出发时,庹俊卿在重庆的父亲、妻子都表示支持。“漂流是你的爱好,我知道你热爱漂流,热爱大海,我不会剥夺你唯一的爱好,虽然是皮划艇,但是也要安全驾驶,平安回来。”妻子王静说。

看似一个人的漂流,背后却凝聚着整个团队的心血。“庹俊卿每天漂流就在离岸两公里左右的近海,不会太远。后勤团队要随时跟进潮汐、洋流、天气、风向等信息,和庹俊卿随时保持联系,紧急信息提前告知,如有问题随时通知上岸避险。”庹俊卿的后勤团队的负责人说,庹俊卿此前参加过台风天气的漂流活动,应对海上风浪的经验相当丰富。

“极限运动不等于玩命,讲究自我评估和风险评估,尊重大自然,危险的事不做。”庹俊卿介绍,吃的方面,其实沿海岸线荒无人烟的地方很少,而且艇上户外装备齐全,去渔村也好,自己上岸做饭也好,平时都可以吃上热食。此外,艇上的干粮和饮用水至少够使用7天;住宿方面,要么上岸自己搭帐篷,要么找渔村过夜。

“目前最担心的是进入渤海湾以后,沿岸有两处地方都是大面积的滩涂,无法靠岸,背着一百多斤的物资在滩涂上跋涉,显然不现实。”庹俊卿说,河流漂流因为落差等因素,综合对比下来,其实海岸线漂流更安全。根据计划的进度,他可以在入冬前到达相对温暖的南方海域。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江飞波/文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重庆崽儿的奇幻漂流 一条皮划艇要划遍中国1.8万公里海岸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