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民夜晚驾车金佛山邂逅“林妹妹”
02-21 17:45:4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最近,有市民夜晚驾车在金佛山行进途中,发现了一个神秘踪影。市民发现这些所谓的“野鹿子”,平时从未见过,判断它不是普通动物,于是将视频资料,包括拍摄位置等信息提供给了相关部门,金佛山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根据行车记录仪提供的画面作出了判断:这是一只雌性林麝!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立即调派护林员,加强这一区域的巡护,确保珍稀濒危动物有一个安宁的栖息地。与此同时,保护区还积极寻求国家生态环境部的支持,在野外布设红外线相机,对金佛山林麝的分布状况展开了全面的调查。

通过红外线相机拍摄的视频和照片,看到野生林麝体态肥硕、生存状态良好。经过实地勘察,科研人员在金佛山原始林区,还找到了野生林麝的足迹、粪便和毛发。

专家介绍,20世纪60年代,中国的野生林麝大概超过100万只,现在全国野生林麝的总数量已不足10万只。通过这次资源种群调查,确定在重庆范围内,野生林麝数量已不足100只,少量分布在大巴山和金佛山地区。

其实早在1958年,坐落于金佛山北坡的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就开始对林麝进行人工驯养。60年过去了,经过三代科研人员的努力,繁育场目前的林麝种群数量达到105只。

林麝毛色上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在颈部的两侧,各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到腋下。成年林麝体重不到10公斤,它体型较小,身手敏捷、善于攀爬。

成年林麝从牙齿上可分雌雄,雌麝的牙齿不外露,雄麝的上犬齿发达,长而尖,露出口外,呈獠牙状。雄性林麝分泌的麝香是名贵香料和中药材,价格在每克1200元左右,单价比黄金高出几倍,有“软黄金”之称。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李春雷 特约记者 李彬

原标题:金佛山邂逅“林妹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