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真女权or无下限?“女性意见领袖”咪蒙是如何把自己作到“不得转世”的
02-21 15:29:28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1日,号称“女性情感类第一大号”“宇宙第一网红”的咪蒙把微信公众号自行注销了。从踏入公号界以来,咪蒙无时不处于争议之中。这下,彻底消停了。

除公众号“咪蒙”外,她旗下矩阵号「才华有限青年」也已自主注销。上游新闻记者尝试搜索这两个关键词,已无从寻找。

4.png

其微博依然能搜到,但从2月1日起发布《道歉信》后,就再无更新,而且之前的内容也全部清空。其文中表示“咪蒙微信公众号停更2个月、咪蒙微博永久关停。”

除此之外,咪蒙在头条号、凤凰网注册的账户均被注销。

2.jpg

比较搞的是,不知是笔误还是故意为之,凤凰网关于永久关闭咪蒙账号的声明里称,将停止其在凤凰网平台上的一切活动,“全部关闭,不得转世”。有网友表示:还以为是处理了两个野生仁波切……

1.jpg

不得不承认,就一个公众号而已,但“咪蒙”确实颇受关注,网上更是一石击起千层浪,各种传言均有。但具体原因咪蒙方面暂未正面回应。

曾经像一个互联网江湖传说

咪蒙是谁?谁在关注它?何德何能可号令自媒体江湖?

在互联网江湖上,有关咪蒙的故事有很多,她更像一个传说。坐拥千万微信公众号粉丝、单篇软文收入近70万、员工月薪6万、篇篇文章10万+……这样的成就,对于新媒体乃至整个内容行业来说,都是大神一样的存在。 

外界评论称其为作品大多为“煽动情绪”和“精神传销”。

百度百科显示,咪蒙真实姓名叫马凌,是一名编辑、作家,于1976年12月21日出生于四川南充,在韩寒杂志《独唱团》上首期发表文章《好疼的金圣叹》。公众号“咪蒙”创始人,北京十月初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法人,霍尔果斯爆炸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法人。

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的,是2019年1月29日在其旗下“才华有限青年公号”推送的《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文章。但对于她本人以及作品的更多争议,早在此文之前,“三观不正”的指责最多。

5.png

咪蒙失言自行关停公众号

其今年2月1日的微博《道歉信》信息量大。《道歉信》称微信停更和微博关停后,“将用这个时间,全面反思,积极调整,为大家提供更有价值的内容。”

6.png

信中描述引发众怒的公号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讲的是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本科选择了会计专业,毕业后不断打工赚钱补贴家里,最终染病去世的故事。但由于内容大量虚构,引发了各界对咪蒙的指责。

“咪蒙称应该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传递更正能量的价值观。再次向大家表示真诚的歉意。”道歉信言犹在耳,但反思的结果并非“为大家提供更有价值的内容”,而是自行关停公众号,咪蒙失言了。

1.png

咪蒙粉丝中85%是女性

谁在关注咪蒙呢?从网上两篇批判咪蒙的文章可以看出端倪。《相信咪蒙的那些女孩,最后结局都不太好》以及《咪蒙,精心熬制多少碗素毒鸡汤救赎别人,到头来却毒死自己》中指出,从微博及公众号粉丝数据的采集分析,咪蒙粉丝中85%是女性,男性仅为15%。年龄分布在18-45岁之间,其中22-28岁的女粉丝占绝大多数。

通过对咪蒙每篇推文的评论内容的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咪蒙的粉丝粘度极高,来自女性粉丝的大量的长篇走心评论,让同行们叹为观止。

从粉丝分布区域来看,咪蒙广东粉丝占比最大,其次是上海和北京。东部沿海城市分布较为集中。

出名后的咪蒙,开始频繁亮相。其在2016年10月还在霍尔果斯注册“霍尔果斯爆炸糖影视传媒有限公司”。

2.png

无下限迎合粉丝害死自己

从咪蒙的文章可以看出,她对于大城市女性的吸引力是巨大的。她善于对女性思维揣摩与运用,对于关注咪蒙的女性来说,每一个选题都恰到好处的迎合了她们的内心,而这种迎合激发阅读者二次传播。

“迎合”是咪蒙最擅长的。她深度了解粉丝心理,了解他们想要看什么?其实这对于做内容的作者来说,无可厚非,但无主见,无引导,无批判,刻意的甚至剑走偏锋迎合,哪怕是三观不正,也不加以辨别,笔下走龙蛇发挥到淋漓尽致。目的就是炮制所谓的爆文、十万加。

一位网友留言: 刚开始看咪蒙的时候确实能有一些不错的文章,但是后来随着团队的壮大,广告软文越来越多、文章内容三观很多时候也模糊不清。于是慢慢地就取关了。其实我想说咪蒙的消失,多少有自己内容失格的原因。也不用多感怀。

就像一位网友的评论:无下限是可怕的,也是致命的,就像精心熬制一碗毒鸡汤,自饮。《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只是压死咪蒙的最后稻草,更多石头,是她自己往身上搬的。

另一位网友留言,给咪蒙也是给她曾经的粉丝:切勿以己度人,做真实的自己。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