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维护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累计受理商事案件840件
02-21 14:27: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1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自去年12月24日成立以来,重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累计受理案件达1561件,其中自贸区商事案件840件,占比54%,有力维护了重庆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89D9998543376888E98F2B975F59B012.jpg

自贸区法院受理大多为商事案件

作为全国首家实现自贸区区域全覆盖的专业化法院,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主要管辖自贸试验区内涉及投资、金融、贸易的一审商事案件、一中院辖区的知识产权案件以及全市一审涉外商事案件。

“自贸区商事案件占总数的大多数,充分体现了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的专业性,也能进一步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建设。”该法院副院长曹柯说。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自贸区)还受理了知识产权案件651件,涉外商事案件15件,执行保全案件55件。

 

下载APP 网上即可立案

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该法院还依托信息化手段,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

据介绍,为了方便当事人立案,该院目前给当事人提供了三种方式立案——窗口立案,自助一体机上立案,网上立案。

“对于当事人来我们立案窗口进行立案的,在当事人及代理人经过安检时巳通过扫描身份信息进行排号,进入立案大厅后不需要在单独取号再排号。”曹柯说。

另外,对于起诉材料齐全符合立案条件的,该院实现了同步立案、同步上传、同步缴费的“三同步”。十分钟左右完成立案,当场给当事人开具缴费通知书,当事人可以选择在立案庭收费窗口直接刷卡缴费或是凭缴费通知书在银行或是网上自助缴费。

而网上自助立案更是便捷,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通过电脑或手机就可以在易诉平台上实现网上立案,也可以通过下载专门的APP“易法院”立案。目前,通过网上易诉平台立案共934件,网上立案率高达60%。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