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对孩子20年后的期许如何?重庆家长更期待孩子“高情商”
02-21 17:48:59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2019年新春伊始,国内家校沟通主流平台“晓黑板”发布了一份关于“家长对孩子20年后的期许”的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希望孩子长大后内心强大,是最多家长的期待,占到受访者的半数以上。其中,重庆家长对孩子“高情商”的期盼高出全国整体水平3.3个百分点。

从2018年11月中旬开始,“晓黑板”APP随机向部分家长用户发起“家长对孩子20年后的期许”问卷调查,共收回12183份有效问卷,全国参与调查的家长中,70%是女性,30%是男性,小学生、初中生的家长占比共74.5%。

通过对12000多份有效问卷的数据分析,“晓黑板”发现,家长希望孩子能以一个“心理素质强”“高学历”“富有创造力和探险精神”“专业素质强”的形象步入社会,其中“心理素质强”得分最高,得到57.3%家长的重视。

downLoad-20190221171313.jpg

数据显示,家长对孩子的心理健康越来越重视。调查中发现,在被问及“20年后,当孩子面临重大挑战时,最重要的是什么”时,能力、学历、心态、身体这四项因素中,54.6%家长认为最重要的是孩子的心态,认为学历最重要的家长仅7.3%。大多数家长认为,内心强大的孩子,抗压性也越强,能更从容地应对日后工作、生活中的各种挑战。

downLoad-20190221171302.jpg

家长也越来越在生活学习的细微之处,照顾到孩子的心情。在被问及“如果孩子竞选班长没选上,你会怎么办时?”93.7%的家长认为,首先要“安抚孩子的情绪”。而被问及“当孩子犯错时,您认为哪种方法最有效”时,82.4%的家长选择“先听孩子解释,再指出孩子的问题”。

downLoad-20190221171351.jpg

不过,从细部数据来看,从幼儿园到高中,家长对“心态”的重视整体呈下降趋势。幼儿园家长认为心态重要的占比65.5%,高中家长则只占53.5%,占比下降了12%。这或许从侧面反映,年轻一代的家长,更加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

但是,在被问及“以下哪项对孩子的未来最重要”时,45.2%的家长选择了“能力”,而选“性格”因素的只占29.1%。由此可见,家长虽然越来越关注孩子的心理教育,但仍有不少家长缺乏全面的认知,尚未形成对孩子性格培养的整体观。

downLoad-20190221171348.jpg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调查的重庆家长对孩子“高情商”的期盼高出整体水平3.3个百分点。31.5%的重庆家长在“20年后,当孩子面临重大挑战时,最重要的是什么”选择了“性格”。

数据还显示,比起孩子的分数,家长更重视孩子的习惯和能力。79%的家长认为,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学知识考高分还要重要。并且,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对于孩子能力的要求也在提高。52.6%的高中家长看重孩子的能力,比幼儿园家长增加了11.1%。

downLoad-20190221171158.jpg

超九成家长认可“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长的以身作则”,并且随着孩子学龄的增加,家长对这一观点越来越认可。在对待孩子的教育观念上,90.5%的家长认同用“鼓励教育”来教育孩子,6.3%的家长认可“挫折教育”,而选择“打骂教育”的家长仅有3.3%。

至于“影响孩子学习成绩的主要因素”,79.6%的家长认为是“孩子的学习态度”。孩子的学习态度体现在作业完成情况、上课听讲等方面,不少家长表示,这需要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可以通过小黑板等学习软件进行打卡等。

downLoad-20190221171245.jpg

在被问及“您认为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什么”时,有88.9%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很重要,还有73.4%的家长认为“学校教育”很重要。有83.9%的家长表示,“家校合作很重要,愿意配合老师教育好孩子”。

downLoad-20190221171309.jpg

不少家长希望,孩子学习积极主动。49.6%的家长希望孩子能“爱思考,主动提问”,而希望孩子“愿意学习拓展知识”的家长则有32.9%。对于如何“培养孩子独立、自觉等行为习惯”方面,59.6%的家长认为,家长和老师的作用“同样重要”,36.6%的家长还认为,家长比老师作用“大”。

downLoad-20190221171215.jpg

downLoad-20190221171253.jpg

重庆日报记者 杨艺

原标题:家长对孩子20年后的期许如何? 重庆家长更期待孩子“高情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