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刷脸取纸、扫码如厕、不用冲水……全市首座智能无水生态公厕九龙坡试运行
01-31 19:59:0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31202215_副本.jpg

见过无水的公厕吗?上完厕所不用冲水,还没有臭味,还能将排泄物变成有机肥……1月31日,全市第一个智能无水生态公厕在九龙坡区建川博物馆试点运行,位于九龙广场和天宝广场的两座也将于春节期间陆续试点投用。

QQ图片20190131202053_副本.jpg

刷脸取纸 扫码如厕

据介绍,这三座全新的智能生态公厕由九龙坡区与浙江佳净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不仅可以给市民带来智能如厕体验,还可节约用水、变废为宝。

智能无水生态公厕长什么样子呢?上游新闻记者在现场见到,外形与普通公厕并无差别,但里面却有一番趣味。走进公厕,就有一台人脸取纸机映入眼帘。“站在地上标记的脚印位置,识别人脸,就可以取纸。”据上述公司负责人介绍,每个公厕均配有人人脸取纸机,市民站在机器前方,几秒就能自动出纸。

进入蹲位区,每个蹲位门上都有一个二维码。“微信扫码,自动开门,同时手机界面上将显示内部温度、个人体重等信息。”该负责人说,蹲位内便盆全部采用重力感应自动开启设置,只要双脚踏上便盆两侧便会自动打开,轻松如厕。

同时,每座公厕还配置了精准的定位与智能扫码系统。市民还可关注微信小程序,一键获取公厕地址、开放信息、蹲位使用情况并导航前往,如厕后还可以对公厕卫生和舒适度进行点评等。“真正做到一部手机解决如厕难。”

QQ图片20190131202153_副本.jpg

无水、无臭、无污染 变粪为有机肥

“我们采用国际先进源分离技术,打破传统冲水式厕所处理人类粪便的机理,如厕完毕后,不用水冲,直接对粪尿做源头分离。”该负责人介绍,每一个蹲位下方,都有一个生物发酵槽,装有微生物菌将粪尿降解成液态和固态有机肥,还能节约大量水资源。

“一次冲水大约需要5升水,如果按照一个蹲位每天如厕1000人次计算,就能节约5吨水。”该负责人说,在节水的同时公厕还不会有异味,排泄物经好氧菌降解,转变成为二氧化碳、水等,并经由除臭的托马斯菌有效工作消除因厌氧菌代谢产生的腐胺、尸胺及硫化氢等恶臭物质,使整个过程无异味,保证厕所环境的清新恰人。

QQ图片20190131202230_副本.jpg

“我们这个厕所无排放、无污染,在10-20小时之内可迅速将粪尿中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完全分解为简单的无机物。”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厕无废渣排放,无需抽粪和清掏实现了粪便的无害化处理,免除粪污排放所带来的土壤和水体污染。

而生物发酵槽内的粪便经二至三月取出后,可制成优质固态有机肥或营养土种植各类树木花草及农作物,能起到改善上壤板结,增加肥效的功能;收集的尿液经尿液生产处理厂加工后制成液态复合微生物肥料,用于稀释灌溉农作物,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试运行期间,我们将24小时安排工作人员值守,为市民提供帮助和咨询。”上述负责人说。

九龙坡区城管局表示,此次率先在全市探索引进智能无水生态厕所,正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号召,竭力为市民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如厕环境。市民可通过12319、“九龙坡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积极反馈意见建议。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