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洗手有温水,上网有Wifi,沿途还能点外卖!高铁游持续升温 重庆人也爱上“快旅慢游”
01-31 13:53: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1日,家住梨树湾的何女士就带着父母和女儿乘坐高铁去西安过年。大年初三,37岁的孙先生也将带着父母和儿子坐高铁先到广州,再游览港珠澳。

中国铁路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三分之二,成为世界上高铁里程最长、运输密度最高、成网运营场景最复杂的国家。中国高铁动车组已累计运输旅客突破90亿人次,成为中国铁路旅客运输的主渠道,中国高铁的安全可靠性和运输效率世界领先。

记者发现,随着国内多条高铁线路的陆续开通,高铁游也在持续升温。

便捷服务助推高铁游持续升温

对于商旅人士和旅游爱好者来说,铁路出行方面,2018年可谓好消息不断:先是1月渝贵铁路正式投入运营,拉近了川渝城市群与贵州各地之间的距离;接着,7月昆广大铁路全线开通,昆明到大理仅需115分钟;再到9月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为乘客快速往来香港与内地多个城市提供了新的交通选择;12月,被誉为“最美高铁线”的杭黄高铁以及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最北“一横”重要组成部分的哈牡高铁也相继开通运营。

8.jpg

31日,记者采访了重庆部分旅行社,一些行业人士谈到,高速铁路串联各级城市,拉近了时空距离,丰富了群众的出行选择,也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与其他交通工具相比,高铁价格相对稳定,准点率和安全度较高,且路程用时短,可有效延长游玩时间,保障用户游玩体验,因此,高铁旅游日益受到游客青睐。

9.jpg

记者注意到,越来越便捷的高铁服务也促进了高铁游市场持续升温。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2018年11月22日起,铁路部门在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未来将根据试点情况,进一步完善电子客票服务方案,逐步在全路高铁及动车停靠的车站、普速列车停靠站推广。

10.jpg

从开启网络售票,到实现刷脸快速进站,再到如今高铁客票电子化,网络技术的发展使得高铁出行越来越智能化、便捷化。此外,高铁网络订餐系统、高铁WiFi的逐步覆盖以及乘务服务能力的提升,均有效改善了游客出行体验。

重庆人最爱乘高铁到港珠澳方向

“从重庆出发的线路,游客最喜欢的高铁游产品就是西安方向和广东(港珠澳)方向。”重庆乐畅国际旅行社负责人赵女士告诉记者,除此之外,贵州、广西(桂林)都是重庆人比较喜欢乘坐高铁出行的线路。她称,春节期间收的最多的还是广东方向,“一般行程在5天,主要是在广州游玩,然后有一个港珠澳大桥的体验。”

11.jpg

此外,记者从途牛旅游网拿到一组监测数据——2018年预订高铁出游的人次同比增幅为25%,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深圳、武汉、成都、杭州、郑州、重庆等城市客源最为集中。

12.jpg

据其分析,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依旧是高铁游主要客源地,这些城市高铁网络发达也是重要的助推力。其中,随着深茂铁路、广深港高铁等铁路新线的陆续开通,广州、深圳等地居民高铁游需求增长显著,铁路旅游圈进一步向华南地区延伸。此外,2017年宝兰、兰渝、西成等铁路开通后,也持续带动了兰州、西安等中西部地区居民的高铁出游热情。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在高铁游热度持续提升的同时,人们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多样,对此,记者查看高铁游产品发现,涵盖“高铁跟团游”、“高铁+酒店”、“高铁+门票”、“高铁+一日游”等诸多类型。

长线游中西部人气较高

“重庆也是外地游客比较中意的高铁游目的地。”中青旅旗下旅行品牌负责人陈先生表示,这两年前往重庆的游客越来越多,高铁也逐渐成为他们出行的主流方式。

记者从途牛最新发布的《2018高铁游消费报告》也发现,上海、武夷山、重庆、长沙、兰州、厦门、北京、西安、昆明、武汉成为高铁国内长线游十大热门目的地。

13.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