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视频120、医疗直升机……春节急诊急救“7×24”小时在线
01-31 18:23:1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483852_副本.jpg

“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将时刻保持敬畏心。”春节将至,在享受阖家团圆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安全这一警戒线。记者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获悉,目前该院已做好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视频120在线、救护车高速路“备勤”、医疗直升飞机随时待命、急诊急救7×24小时在岗,为全市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一键报警

视频120隔空指导自救互救

“节日期间,和往常一样,急诊科24小时全天候无条件提供服务,从人员、物资等方面都已经做好各项准备,能够对急危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救治,保障生命安全。”市急救医疗中心急诊科主任黄健介绍说:“同时,通过新上线的120视频系统,如在车站、码头等人流量比较密集的地方出现意外,可以进行视频呼救,直接呼叫到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和急诊科抢救室,由专业人员免费进行视频指导,为患者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直接的救助。”

黄健表示,视频120与传统120接警模式相比较,可视化120自救互救系统能实现急救现场的画面直播,120指挥调度中心的医务人员可通过视频获得现场情况及患者病情信息,指导现场人员实施自救互救。除此之外,视频120还能第一时间定位到患者所处位置,指导救护车准确前往呼救的地点,避免呼救者说不清事发地点的情况,能大大缩短院前急救反应时间,提高急救效率。

“现在,市民只要下载‘急视救’的APP,注册和登录之后,就可以按照相关提示进行视频120报警。这个APP操作十分简单,进入APP一键报警就可以指导自救互救。针对部分不会下载APP的老年人,视频120也有备用方案。”黄健说:“如果不会下载APP,呼救者也可以用手机直接拨打120,我们的平台会发送一个短信链接,在保持网络畅通的情况下,点击链接即可跳转到第三方浏览器,实现视频120直播通话。”

驻点救援

救护车“备勤”重庆高速 

市急救医疗中心院前急救部主任蔡平军介绍,春节期间,为确保高速公路交通事故中的伤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院前急救部将在G65包茂高速南川大观服务区和鱼嘴服务区设置了备勤点。

除正常在医院值班、应急值班的医护人员外,单独安排的120救护车、医护人员将在备勤点现场值守,随时准备执行周边所有道路交通应急救援任务。

att_1483850_副本.jpg

航空救援

医用直升机覆盖大重庆

此外,春节期间,重庆市急救中心安排的医用直升机也将执行备勤任务,遇突发情况,可在大重庆范围内实施紧急空中救援。蔡平军表示,在遇到高速路交通拥堵或者患者在较偏远地区需要转诊至市区时,救护车难以快速到达现场的情况下,直升机救援能快速响应,极大缩短救援时间,为挽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降低事故死亡率。

急救人员

7×24小时随时准备着

“急诊急救工作是保障生命的底线,节日期间,医院所有科室都将安排人员正常上班,随时准备救治来院患者。”急诊科主任黄健介绍说,医院已经做好相应安排,如遇患者需会诊或专科治疗,相关科室值守人员将在第一时间赶到急诊抢救室、参与救治。

“按照以往春节救治的数据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消化道疾病、烟花炸伤、酒精中毒高发。”黄健提醒广大市民,节日期间少熬夜,规律作息饮食,少吃高脂肪食物,要遵医嘱吃药,控制病情,一旦出现胸闷、头晕、眩晕、无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

除了在院内建立健全应急体系外,院前急救也有相应的应急措施。据了解,2018年11月上线的重庆市120指挥调度智慧云平台,目前已实现了120呼叫7×24小时不中断,实现“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同时调度中心配置IP坐席和备用应急电话,极大提升了有效呼叫率。

蔡平军表示:“节日期间,120医生是不能放假的,如果有突发事件和应急事故,我们必须要保证有足够的医护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出发、前往现场挽救生命!”

另外,市急救中心的国家应急救援队队员,也进入全体备勤状态,所有的急救装备和物资已全部备齐,所有的车辆也检修好加好油。如有特殊情况,一声令下,整个救援队就可迅速出发。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