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媳妇要生二娃了 老两口带着山西土特产来渝团年
01-31 18:21:28 来源:上游新闻

37ee299eef8a91ff66780f63e6dd7ae5.jpg

nEO_IMG_1.jpg

△老两口在厨房忙碌

二十六,炖大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1月31日,农历腊月二十六,渝中区七星岗银中大厦F栋的杨晓东家为备除夕年夜饭,一家老小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的春节会很不一样。一周前,杨晓冬的爸爸杨原生,妈妈赵忠梅,带着大包小包的家乡特产,兴高采烈地来到重庆过年。二老看着儿媳妇圆滚滚的肚子,心里憧憬着,过完年,不久又能抱上个小孙孙了。

att_1484459_副本.jpg

山西味的重庆年

上午,晓东家的厨房就一直冒着热气,吃过早饭,67岁的杨原生和66岁的赵忠梅就开始把他们带来的箱子、盒子、袋子打开,把核桃、小米、大红枣分类。

前一晚,赵奶奶就把10多斤面发好了。媳妇王丹说,在山西过年,以面食为主,小吃零食离不开核桃、红枣。她一边说,一边拿着一个刚剥好的核桃仁解馋。赵忠梅放下手中的活,对媳妇说:“多吃点,多吃点。”

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孙杨博皓也挽起袖子要帮忙,当奶奶揭开面盆,他就迫不及待地把小手伸了进去,小指头一按,面团弹起来,再加点力,面团上留下一个记号。孩子开心地说:“奶奶,要我做点啥子,我能擀面!”

爷爷一直待在厨房,热腾腾的锅里煮着十来块大肉,旁边的铁锅也倒上了油,等肉从锅里捞出来,他又精心地把每块肉的肉皮放在油锅里炸,炸完后,又熬制了一锅糖水,把肉浸泡其中。

媳妇问:“爸爸,是不是在做烧白。”杨爷爷说:“山西那边叫回锅肉,春节期间吃的时候可以炒,也可以蒸。”

nEO_IMG_3.jpg

手工花馍好多样

赵忠梅有双灵巧的手,白面团在她手里变成了世间不同的美好。她先给孙子做了一个又白又胖的猪宝宝,一会儿又捏出一朵玫瑰花,让媳妇惊艳不已。蒸盘里,还有活灵活现的一条大鲤鱼,象征着吉祥、发财的数字“8”、“中国结”,最有气势的是一蹲跟手撕面包差不多大的枣糕。

赵婆婆说,过年她都会做花馍,一般她会做10多种造型,每次会有所不同,根据当年的气氛来。因为马上过猪年,所以特别给家人做了个小猪花馍。当然也是为了逗小孙孙开心,多吃点馍,长得健健康康的。

nEO_IMG_4.jpg

爱上重庆豆花儿

从山西临汾到重庆1000多公里,坐最快的高铁也要8个多小时。但老两口乐此不疲,巴不得把家里的好东西都搬到重庆来。“跟他们一起过年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杨爷爷说,儿子娶了个重庆媳妇,就成了重庆的女婿,孙子皓皓从小在重庆长大,一年见不到几次面,想得很。现在家里又要添二孩了,更是让他们笑得合不拢嘴。

赵婆婆说,重庆是个好地方,重庆菜也很有味道。她爱上了绵柔豆香的豆花,“火锅也好吃,但是我们吃不得太辣。”

上游新闻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