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春节出境游,人民币在哪里更有购买力?
01-31 16:29:31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

1月31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调升318个基点,报6.7025元,创2018年7月19日以来新高。据统计,人民币中间价今年已累计上调近1500点。

春节出境游一年比一年火,今年刚好遇到人民币持续升值,到哪些国家去旅游消费更划算更有购买力?哪些国家的货币今年人气高?1月31日,携程发布了2019年春节“汇率旅游热门目的地排行榜”。

16.jpg

人民币快速升值,相当于为出境游发红包

今天 ,携程外币兑换负责人胡正茂告诉记者,春节不到一周,各地的线下银行网点、互联网外币兑换平台都迎来了业务的高峰。随着近期人民币快速升值,相当于为出境旅游消费发了红包,“跟着汇率去旅行”成为今年春节的新潮流。

记者获悉,首家互联网外币兑换平台携程发布了2019年春节“汇率旅游热门目的地排行榜”。携程通过APP和线下服务网点,在16个城市提供线上预订、线下提取的“互联网外币兑换”服务,覆盖多达40种各国货币和小票面“零钱包”。

从汇率看,春节去哪里最划算?

携程发布的排行榜显示,在国人的热门出境游目的地中,根据中国银行汇率折算价计算,按照截至1月31日的最近三个月汇率涨幅,前十大汇率旅游目的地货币依次是:阿联酋迪拉姆、美元、俄罗斯卢布、港币、新台币、瑞士法郎、欧元、马来西亚林吉特、澳元、韩元。其中,阿联酋迪拉姆兑人民币以下降3.82%位居第一,其次是美元(3.76%)、俄罗斯卢布(3.76%),成为汇率旅游前三甲。

携程兑换专家分析,从前十名看,最近三个月大部分货币,人民币升值达到2%到4%之间,包括美元区、欧元区、俄罗斯、中东、中国香港等地。近期去这些国家和地区的性价比要高。

春节如果要跟着汇率去出境旅行,推荐阿联酋、俄罗斯、美国、中国港台、欧洲等。当然,汇率波动带来的价格波动只是中国游客出境游考虑的因素之一,游客还需要根据自身爱好、目的地特点、签证便利等因素综合选择。

距离春节越近,外币兑换的人数也随着递增,目前已经进入最高峰。从携程客户端入口提交和完成的兑换订单看,1月下旬春节前相比之前增加了近2倍。而且今年春节游客去的国家也更多了,旅游者在携程的外币订单包括了近40个国家的货币,甚至非洲、欧洲等一些很小众的国家货币也有需求。

兑换货币量最多是日元、美元、泰铢

截至一月底,通过携程平台兑换量最多的前十名是:日元、美元、泰铢、港币、马来西亚林吉特、欧元、新加坡元、韩元、越南盾、印尼盾。

17.png

携程相关专家分析,从数据看,日元、美元、泰铢、港币等热门币种持续良好的增长势头;美元成交量增长超过50%,欧元增长近一倍,说明用户去欧元国家和美元国家的比例变大。东南亚的印尼盾成交量增长超过200%,在前十名中增长最快,春节期间用户去印尼的占比增加。

一些相对小众的国家币种增长率尤其高,丹麦克朗、印度卢比、新西兰元、南非兰特、巴西雷亚尔兑换的增长速度上排名前列,外币订单量增长分别达500%、350%、206%、200%、100%。

18.png

“这说明中国人春节去的国家越来越多、越来越远,也说明随着携程这类互联网平台可兑换币种的扩充,更多的用户可以兑换到稀缺币种,出境游更加方便了。”携程外币兑换负责人胡正茂告诉记者。 

随着汇率利好和春节出境游外币需求大增,各地兑换网点人气旺,预约排队、小币种和外币零钱,也成为很多旅游者的麻烦事。

可以预约零钱的互联网兑换平台火起来。“最近网上下单兑换外币的旅游者,很多都同时选择了小费包、零钱包,方便春节出国使用。基本上都是换几百元人民币的零钱。”携程外币兑换负责人胡正茂告诉记者。

上游新闻· 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