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细节堪比刑侦剧!1吨重电线神秘失窃 民警靠车轮印和烟头破了案
01-08 17:49: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429970_副本.jpg

近日,在渝北区回兴长河村一仓库内,价值8000多元的60圈电线被盗。当民警到达现场时,发现被盗的地方以及附近没有监控,现场也没有明显的搬动痕迹。这一吨多重的电线是如何运走的呢?接警后6小时,民警通过蛛丝马迹找到线索,并将这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寻找蛛丝马迹,确定发案现场

1月4日上午8点30分左右,渝北区公安分局回兴派出所值班室接到辖区居民报警求助,称在长河村一库房内电线被盗。

在现场,报警人告诉刑侦民警,他是在前一天刚把电线堆放在库房里的,被盗的物品是一批电线,1.5平方的,6芯,差不多有60圈,大约有一吨多重,损失大约8000元。而被盗时间可以确定为1月3日下午5点至1月4日上午8点之间。

听完基本情况后,民警仔细勘察被盗地点,发现被盗地方及附近没有视频监控,还是一个封闭的院子,四周有围墙。经过仔细查看,院子大门是上锁的,锁具和大门完好无损,没有被破坏的痕迹,围墙上面也没有人员翻动和搬动电线留下的痕迹。民警查看堆放电线的地方,由于头天晚上刚好下雨,院子内的痕迹无法识别方向,正感到疑惑时,民警看到围墙角落有一个用模板搭成的简易厕所,于是就进到厕所里查看,这下有了收获!原来小偷是从此处把一圈圈电线通过厕所缝隙丢出去的。

杂乱的车胎印迹追踪到嫌疑三轮车

民警找到犯罪嫌疑人盗窃时走过的路线,本想循线追踪,可围墙外是一片菜地,穿过菜地才能到达马路边。由于头天晚上下过雨,无法看到完整印迹。

民警想到被盗电线的重量和数量,一定有其他的辅助工具,肯定有作案车辆,于是就重点查找附近的车轮胎印迹。由于临近路边,有车辆来回经过,民警经过仔细查看,在靠近菜地下道路边沿终于有一段残存的新鲜的很深的印迹,结合时间段,在2公里远的地方有一个视频监控,通过查看,在凌晨3点有一个模糊的三轮车经过,从车辆行进形态和速度看,好像载着非常沉重的东西。

考虑到被盗货主陈述的情况,库房位置比较偏僻,东西刚堆放进去没多久就被盗了,民警怀疑可能是熟人作案或是附近人员作案,于是走访附近的工厂企业和农家乐。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终于在一家农家乐院内发现一辆三轮车,三轮车车斗非常干净,是刚被冲洗过的。于是找到这里的负责人,确定了三轮车的使用人是专门负责这家农家乐拉潲水的工人,民警找到工人解前一天晚上的情况,工人告诉民警,晚上7点就一个人休息了,也没有使用三轮车。

被盗现场遗留烟头确定犯罪嫌疑人

在这家农家乐负责人的陪同下,民警查看了工人的宿舍。看到房间内的烟头,民警似曾相识,好像在现场附近有看到相似陈旧的烟头,于是民警将烟头拍照,急急返回被盗现场查找。在被盗现场路边,民警发现了同牌子的娇子香烟头三枚,初步确定这位工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于是再次返回该单位,准备找该工人进一步核查,但该工人已经外出,并且手机关机。结合农家乐外视频监控,发现这名工人凌晨3点曾经开着三轮车外出过,并且是载着货物的,通过种种情况判断,该人就是盗窃嫌疑人。此时,这名工人已经外出不在单位了,电话也关机,无法联系到。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下午2点34分,民警在兴科一路菜市场将嫌疑人李某某抓获。

经过突击审查,李某某系一前科人员,反侦察意识很强,死不承认,自称没有盗窃。于是民警一边加强审讯,一边追踪赃物下落。此时,李某某已将盗来的电线当做废品卖掉,获利1500元。

民警找到收废品的店老板,证实了这一情况,李某某在铁证面前无法抵赖,不得不交代自己盗窃的事实,对盗窃电线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李某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渝北警方刑事拘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何茂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