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大咖面对面|无人驾驶的核心要素是啥?
01-08 15:03: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几年来,随着无人驾驶多次上路测试,印象中还停留在“概念”层面的无人驾驶汽车,似乎进入日常生活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各大科技公司和汽车厂商均在加大对无人驾驶的投入,资本也纷纷抢滩市场。那么究竟什么才是无人驾驶?无人驾驶的核心要素到底是啥?大咖面对面第72期,重庆知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余崇圣前来为大家解答。

感知是无人驾驶的核心

无人驾驶汽车依靠人工智能、视觉计算、雷达、监控装置和全球定位系统协同合作,通过电脑实现无人驾驶,可以在没有任何人类主动的操作下,自动安全地操作机动车辆。

从技术角度讲,自动驾驶又分为感知定位、规划决策、执行控制三个部分。要实现自动驾驶,除了算法创新、系统融合之外,还需要来自云平台的支持。“感知定位是无人驾驶汽车能否上路的关键点。”余崇圣说,无人驾驶汽车必须要能够识别交通信号和标志,以及其他汽车、自行车和行人,必须能感知前方物体的距离和速度,以便作出对应反应。

目前,无人驾驶汽车主要通过摄像头(长距摄像头、环绕摄像头和立体摄像头)和雷达(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实现感知的。但是不同的传感器各有利弊。

余崇圣指出,现阶段应用较多的毫米波雷达,穿透力强,成本较低,但探测距离受到频段损耗的直接制约,并且对周边所有障碍物无法进行精准的建模。激光雷达的优势在于其探测范围更广,探测精度更高,综合能力高,但价格不占优。

预判能力还待发展

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对软件、硬件的稳定性和契合程度提出了近乎严苛的要求。由于汽车驾驶过程中的场景复杂、多变,加上交通容量难以预估,稍有差错就可能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在无人驾驶中,正确的预判及操作显得尤为重要。

而预判显然来自于感知数据采集,以及大数据的应用。余崇圣说,无人驾驶汽车的数据采集很大部分依靠传感器。传感器将采集的数据回传,经过不断地收集、分析数据,让无人驾驶汽车遇到突发情况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出反应。

“可目前来看,数据采集还不足,也影响到了预判。”他表示,机器视觉还需要提升计算能力和感知能力,以确保采集的数据准确,同时,准确且大量的数据也指导无人驾驶汽车做出正确的预判。

除了技术瓶颈之外,大家也在担心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法律问题。余崇圣认为,虽然当前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对自动驾驶的管控还未解决。“现在世界各国均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在车企、交通部门等多方面的产业支撑和政策配合下,法律问题不会是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最大阻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