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开国将军离世,65岁仍指挥边境炮战
01-06 14:52:34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遗憾的是,百岁开国少将孙干卿没能等到国庆节,便溘然长逝。

1月5日凌晨3点,原昆明军区参谋长孙干卿将军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逝世,享年100岁。临终之前,他交代要一切从简。目前仍健在的开国将军尚有14人,平均年龄在百岁上下。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孙干卿在65岁时还亲自指挥了边境炮击战,以绝对的优势取得胜利。

孙干卿

孙干卿

渡江战役,他率先过江

孙干卿,1919年1月19日生,山东淄博人。抗日战争时参军,他率领部队从鲁中打到渤海;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战役,以及渡江作战;新中国成立后,又参与解放海南岛、炮击金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等,可谓戎马一生,战功赫赫。1961年,他晋升为少将军衔。

孙干卿的军旅生涯是从家乡开始的,抗日战争期间,他也一直在山东境内战斗。1937年,19岁的他赶到济南,准备参加省立中学的考试。此时日本飞机撒来传单,扬言要炸平济南。“日本鬼子和汉奸在我们的土地上非常猖獗,我没法继续上学。”

回到家乡后,他加入了临淄抗日志愿训练团,开始了投笔从戎的生涯。半年后,黑铁山起义开始了,那是孙干卿打的第一仗。

当时,孙干卿和其他战士抓起借来的几条枪便参加部队,在辛店附近打了一仗,缴获一支手枪、一把大刀,消灭了日本的一个小分队。“吉田十二本藤太郎!”2016年回忆这场战争时,当时97岁的孙干卿仍然能清晰地说出被打死的日本小队长的名字。

抗战胜利后,孙干卿所在的部队——山东纵队第七师被派往东北,时任副团长的他接受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守卫山海关。此外,他还参加过四平保卫战、保卫临江战斗、辽沈战役、平津战役和渡江战役等。

1949年4月20日,南京国民党政府悍然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上签字。当天夜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了渡江作战,而第一个过江的部队,就是孙干卿所带的前卫团。

当时,兵团司令部就设在孙干卿的团部,时任兵团司令的洪学智下了死命令:“你孙干卿今天晚上必须过江,没有船你抱着木头也要过江!”

然而,面对着滚滚长江水,没有船,很多战士还不会水,如何带着武器突破敌人的封锁?正在孙干卿着急的时候,江面上却发现了一条船。从敌方阵营开过来,正是来商谈起义事宜的。对方有30多支大船,一下子解决了没有船的问题。

于是,当天晚上战役打响,孙干卿带着部队打过了长江。

老山战役,他指挥了炮击

1950年,时任128师参谋长的孙干卿接到了解放海南岛的命令。那场战斗很苦,多数战士连大海都没见过,而且在黄竹,部队包围了敌人以后,又被敌人反包围,眼看着弹尽粮绝。正在这时,敌人30多辆装弹药的车被孙干卿的部队截住了,一举解决了弹药问题。

1956年,孙干卿从海南军区参谋长调任广州军区炮兵司令员。当时,一直干着陆军的他接到任命时,是有些着急的。他不顾炮校的拒绝,特意要求到炮校学习,不让学习他就不当这个司令员。

于是,在炮校的高级速成班,孙干卿系统地接受了训练。半年后,回到部队,他参加并指挥了“炮击金门”战役。

1961年8月,孙干卿晋升为少将军衔,荣获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独立功勋荣誉章。

孙干卿接受采访

孙干卿接受采访

孙干卿的“倔”是出了名的,所以最艰巨的任务、最危险的战斗,都喜欢交给孙干卿来做。1984年,时任昆明军区参谋长、已经65岁的孙干卿突然接到一个命令:“指挥边境炮击战。”

提到这次临危受命,老将军语气铿锵:“别的什么都可以讲价钱,打仗这个事不能讲价钱,打死也不能当孬种!”

孙干卿亲自到前线,率侦察兵,爬山察看地形。当时山高、林密、气候多变,他带领部队一项一项研究解决,亲手拟定了老山战役和者阴山战役的作战方案。几天后,我军以绝对的炮火优势取得了胜利。

这一仗后,同年9月,孙干卿离职休养,为金戈铁马的生活,画上了一个句号。

生活简朴,红薯成保健秘诀

接触过孙干卿的人都说,他声若洪钟。原来,说话声音大,是因为他的耳朵在打仗的时候被炸弹给震坏了。在一次战斗中,孙干卿组织两挺机关枪掩护送炸药。炸药在离他不远的地方响了,耳朵被震出了血。

据孙干卿身边的友人说,他平日非常低调,待人很亲切,日子也很简朴,在他的身上,特别具有山东人特有的气概和秉性。

老将军的生活也十分简朴。好多人问他有什么保健秘诀,他说,当然有了——红薯、南瓜、芋头。这不算奢侈品吧?但相比革命战争年代,这又是奢侈品了……

有人说孙干卿拿得起放得下,孙干卿说,“我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啊!我们的国家一天一个新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是过去做梦都没有想到的。我们奋斗一生为的不就是这些吗?”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孙干卿将军逝世后,目前健在的开国将军目前尚存14人。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在百岁上下,分别是:

原沈阳军区副政委邹衍(1915)

原南京军区副司令员詹大南(1915)

原福州军区副参谋长熊兆仁(1912)

原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方槐(1917)

原北京军区工程兵政委杨永松(1918)

原南京军区工程兵主任黎光(1914)

原福州军区空军司令员杨思禄(1917)

原江西省军区政委张力雄(1913)

原总参谋部三部部长姜钟(1919)

原乌鲁木齐军区副司令员王扶之(1923)

原冶金工业部部长陈绍昆(1921)

原总参谋部炮兵部部长文击(1918)

原总参谋部二部部长张中如(1919)

原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涂通今(1914)。

原标题:开国将军离世,65岁仍指挥边境炮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