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山茶花虽美却没有香味,南山植物园历时7年终于培育出“巴渝香韵”
12-05 06:14: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205061030_副本.jpg

周利在对山茶花进行杂交授粉。

downLoad-20181205061021_副本.jpg

川山茶花新品种“巴渝香韵”。受访者供图

山茶花是重庆的市花,重庆的川山茶花在山茶花家族中独具一格。但你知道吗,和艳丽的外形相比,川山茶花之前都是没有香味的。

昨日,记者从南山植物园获悉,全国首个有香味的川山茶香花新品种在南山植物园培育成功,填补了川山茶花传统观赏品种没有香味的空白。目前,这个川山茶花新品种已经获得了中国茶花命名和统一登录委员会颁发的茶花新品种证书,被命名为“巴渝香韵”。

美中不足

川山茶花有160多个品种,纵使看上去再娇艳夺目,却没有一个是带有香味的品种

“重庆的川山茶花在山茶花家族中独具一格。”南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周利说,与滇山茶花、华东山茶花等其他品系的山茶花相比,川山茶花树形优美挺拔、花色和花形丰富,具有很强的观赏性。

目前,川山茶花已知栽培品种已达160多个。在南山植物园的山茶园里,就有150多个品种的川山茶花。

然而,在川山茶花新品种“巴渝香韵”培育成功之前,川山茶花纵使看上去再娇艳夺目,却没有一个是带有香味的品种,在观赏时闻不到一点香气。

川山茶花为什么没有香味?研究了20多年山茶花的周利解释说,在山茶花的大家族中,有香味的山茶花本来就屈指可数。不少品系的山茶花,都没有一个有香味的品种。

精心培育

尝试 30 多种不同组合,通过人工杂交授粉的方式,开展品种杂交,共播撒了100多颗种子

如何才能让川山茶花好看又有香味呢?周利想到了品种杂交。“不少有香味的山茶花都是通过品种杂交培育而成。”周利说,国际上有一些山茶花杂交的案例,但是并不多。

事实上,山茶花的品种杂交培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耗时,又费精力。”周利说,山茶花的人工杂交授粉很考究,并不是任意两个品种杂交就能成功。另外,山茶花的生长周期较为缓慢,播种后要等七八年才能开花。

“没人知道川山茶花品种杂交后,会不会开花。或者会开出什么样的花来。”周利说,为了培育出有香味的川山茶花,她一共尝试了30多种不同的组合,通过人工杂交授粉的方式,开展品种杂交。

周利把这样的组合比喻成“碰运气”。运气好,组合杂交后会有种子;运气不好,组合杂交后连种子都没有……

然而,杂交有了种子只是培育川山茶花新品种的第一步。种子播种后,还有一段相当漫长的培育过程。

2010年,周利开始从事川山茶香花新品种的培育工作,共播种了100多颗不同组合的种子。这几年,周利和同事们一直精心培育着每一株花苗。

培育成功

历时7年,山茶园里终于飘来了一阵花香。“西子香荷”是父本,“昭君出塞”是母本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在培育川山茶花新品种的过程中,周利经历了多次失败。

“有的种子种下去了,一直不发芽。有的花苗到了开花的时候,又一直不开花。”周利说,去年,有十几株花苗终于陆续开花了,但是遗憾的是,没有一朵花有香味。

正当周利快要失望时,山茶园里突然飘来了一阵花香。周利寻香而去,发现这股香味来自一株花苗。

这株花苗是周利在2010年以王大庄培育的香味红山茶杂交种“西子香荷”作为父本,以树龄15年的川茶品种“昭君出塞”作为母本,进行人工杂交授粉产生种子后,播种在山茶园里的。

当时,这个组合的种子一共种下了二十多颗。直到去年,才有5株花苗开出花来。

“5株里只有这1株开的花有香味,它成功继承了父本的香味基因。”周利喜出望外。因为她知道,即便杂交的品种和方式相同,培育出的新品种也会因为继承的基因不同而有所区别。能培育出这株有香味的川山茶花,周利倍感幸运。

这株川山茶花开出的花很美,花瓣呈覆瓦状,花色呈浅粉红色,花蕊呈黄白色,花期有3个月左右。花香类似于玫瑰花香,气味清新,沁人心脾。

推广种植

带有清香气味,命名“巴渝香韵”,明年冬天将有更多,将在重庆逐步推广种植

今年,这株川山茶花被确定为川山茶花的新品种,获得了中国茶花命名和统一登录委员会颁发的茶花新品种证书,并被命名为“巴渝香韵”。

中国茶花育种小组副组长游鸣飞认为,新品种“巴渝香韵”综合了父母本的主要形态特征,为半重瓣花型,花瓣厚实,其中特别之处在于融合了父本清香特征,带有清香气味,填补了川山茶花传统观赏品种没有香味的空白,是川山茶香花育种的一次新突破。

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是川山茶花的花期。不过有点遗憾的是,今年冬天,“巴渝香韵”将不会开花。

“我们为了让它开出更多的花,今年进行了嫁接,要等到明年才能开花。”周利说,明年冬天,山茶园里将会有更多的“巴渝香韵”开花飘香。

接下来,“巴渝香韵”将在重庆逐步推广种植,让山茶花不仅能美化城市,还能让城市飘香。

另外,包括周利在内的专家团队正在尝试拓宽山茶花杂交亲本的范围,将充分利用我国丰富的茶属资源优势,进行种间或属间的远缘杂交,希望能培育出更多有香味,花色、花型、花期等方面更有特色,更完美的山茶花品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