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酒壮怂人胆”,这些民间俗语真的有道理吗?
12-04 15:58:16 来源:较真

民间俗语听过不少,可真的有道理吗?较真推出“俗语科学说”系列,从科学角度解读民间俗语。

1、“酒壮怂人胆”

较真妹:酒精会影响人的判断力,酒量不好就少喝哦

图片

电视剧中经常有以酒壮胆的情节,生活中也很容易看到一个人喝多了之后胆子就变大了,酒精真的能让人变勇敢吗?

正常情况下,“害怕”是大脑基于经验或本能对有害和危险的信息做出的判断,人如果害怕的话,就会想要停止或者远离那些危险的因素,所以这是大脑对人的一种保护机制。

而过量的酒精会麻痹大脑,影响大脑对这些信息认识和处理的灵敏度和准确性,导致大脑做出“不怕”的判断,并将这种错误信息传递到执行系统,诱导不恰当的行为。

所以酒精带来的“勇气”实际上是对自己即将要进行的行为不正确的判断导致的。酒精不光会影响人对危险信息的判断,还会影响人的反应时间。所以千万别为了一点儿“勇气”就把自己灌醉哦,不然第二天早上醒来没准儿你会发现,昨天做过的事,够你后悔一辈子。

2、“天黄有雨,人黄有病”

较真妹:的确有道理,但不绝对

图片

先来看天黄有雨。有时下雨前天气会变黄,这是由于空气中湿度增加形成凝结水珠,对光线折射反射导致的。但,空气中湿度增加不一定是下雨,也可能是单纯的雾。此外,沙尘暴和一些空气污染现象也会使天空呈现黄色。因此现在用“天色变黄”来判断是否有雨,准确度不够高。

再说人黄有病。人的肤色发黄可能是黄疸,由于血清中胆红素升高导致皮肤、黏膜和巩膜发黄。出现这种症状一般就说明,你的肝或胆或身体其他部位出现了病变,影响了肝细胞对胆红素的正常代谢。还可能是高胡萝卜素血症,由于摄入过多β-胡萝卜素引起。只要停止食用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便可自行恢复,不会造成损害。另外,营养不良导致肝脏功能下降也会引起皮肤变黄,还有的人天生皮肤就比一般人要黄。

因此,“人黄”不一定就有病,先判断一下自己近期有没有吃太多富含β-胡萝卜素的食物,或者有没有发热、剧烈腹痛等等不适症状,然后再判断要不要去医院看看吧。

3、“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较真妹:强身健体是好事,但要适度

图片

“三九天”和“三伏天”是一年最冷和最热的时候。有人觉得在这样的极端天气下锻炼能够额外提升人的耐冷和耐热能力,更好地适应天气变化。

其实不然。以“三伏天”为例,户外运动很容易脱水中暑,所以不推荐“夏练三伏”。如果非要运动,建议在有空调的室内,或者室外傍晚/夜晚较凉爽时进行,并且运动时每15分钟补水一次,以防中暑。“三九天”也是一样,寒冷的天气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再加上冬天雾霾高发,这个时候还强调户外运动,反而得不偿失。

另外,这样的运动方式并不适合老年人。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和对运动的适应能力与年轻人相差过多,过冷和过热的天气出门就已经是一大考验,更不要说锻炼了。不要盲目听信“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以免对身体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原标题:较真 | “酒壮怂人胆”,这些民间俗语真的有道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