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傻子瓜子”年广九:年已奔九,“傻气”依旧
12-04 20:01:53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11月13日清晨,我们在位于安徽芜湖年氏工业园的“傻子”门店前见到了精神矍铄的年广九。

这个被称为“中国第一商贩”的人,参与和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甚至,他自己沉浮不定的人生历程,本身就是改革政策变动的缩影……

谈身体状况:常吃瓜子对身体有好处!

我们与年老先生见面的地点,是其儿子年强经营的“芜湖傻子瓜子有限总公司”旗舰店,在这家门店的楼上,就是记录了“傻子”品牌创建历程的“傻子瓜子博物馆”。

油头、中分、大戒指,在观众的印象中,年广九总是这样一副红光满面的形象。正面接触后,更能感受到这股浓浓的“老派”气质,对于那一辈人而言,有着浸入骨髓的影响力。

▲年广九接受东方网·纵相新闻专访。

对于一个81岁的老人而言,耳聪目明,谈吐中气十足,而且发量仍然多到足够“背”起来,这可能会让不少为“头秃”所困扰的“90后”们啧啧称奇。

初次见面,对着镜头的年广九并不拘谨。相反,在短暂的寒暄后,他便在镜头前淡定自若地“凹”起了造型。

拎起封装的瓜子拍打、铺平货架上褶皱的包装、将印有自己照片的包装袋抱在胸前供我们拍摄……

手夹香烟、在货架旁兀自踱步的年老先生,宛如视察军营的老帅。门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像今天这样到“傻子”品牌的门店里转悠,是年老如今的生活常态。

“老爷子身体很好,平时自己坐公交到处逛。”

年广九的足迹,不少芜湖的出租车司机都不陌生。或者说,在芜湖,年广九一直就是一个几乎人尽皆知的名字。来到芜湖,只要提到“傻子瓜子”,出租车司机都能对年广九说出个一二三。还有司机表示自己“经常拉到他”。

对于自己的身体,年老先生曾不止一次地将其归功于早年炒瓜子的经历。而这一次,他更做起了瓜子的广告:

“常吃瓜子确实对身体有好处,你看我就知道。”

在我们的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年广九思绪不乱、神采奕奕,谈到民营经济的现状,他不时发出高亢之语,声如洪钟、踌躇满志,颇有点再去一展拳脚的意思。

谈民营经济:要走出去!不要在家里搞!

“民营要‘走克切’!不然没有出头之日……”

谈到关于改革发展的话题,年广九用特有的芜湖方言不断强调着这句“走克切”(走出去),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傻子瓜子博物馆的办公室中回响,让我们再一次惊讶于他的体格,更让我们意识到“走出去”这三个字对于“傻子”的重要意义。

熟悉年广九早年经历的人都知道,老先生7岁时因家乡怀远发生水灾,随父逃荒来到芜湖。9岁随父母做水果生意,26岁因贩卖板栗获“投机倒把”罪入狱一年,29岁又因卖水果被称“牛鬼蛇神”再关20多天……

这些在别人看来颠沛流离的经历,在年广九看来却是“开眼看世界”的机遇。因为这些坎坷,目不识丁的他随时对国家政策的变动保持敏感。当我们惊讶于他不识字却能了解时政,他说:“看电视,听人讲,都可以。”

常去的澡堂子、搓麻将的馆子、乃至当年被关押的牢房,都成为了他做出商业判断的消息源。

命运的安排让年广九不得不从家乡走了出来,而人生的经历更让他感受到了走出去的重要。

1984年,“傻子瓜子”开始与芜湖当地的国有企业联营,戴上了“红帽子”。在这个过程中,年广久对于一批来自国营“单位”的员工,实行了一视同仁的制度化管理,对此,他至今津津乐道。

1989年,“傻子”年广九被以贪污、挪用、流氓罪逮捕,终被以“流氓罪”判刑三年。1992年邓小平南巡,傻子瓜子将广告打到了深圳。

“我们的横幅打得到处都是,就是要让小平同志看到。”

事实上就是在看到这些广告之后,才有了邓公的第三次提到“傻子瓜子”:

“农村改革初期,安徽出了个‘傻子瓜子’问题。当时许多人不舒服,说他赚了一百万,主张动他。我说不能动,一动人们就会说政策变了,得不偿失。”——摘自《邓小平南巡讲话》

此言一出,年广久于当年3月便被无罪释放。

1997年,年广九将企业的商标权和经营权交给了长子年金宝与次子年强,而他自己则“退回郑州,占领中原”。

他说:“一个企业不占领中原,就不能算是一个大企业。”

在年广九看来,郑州所处的腹心地带,具有交通内外的区位优势,只有立足郑州,才能“让港商都知道‘傻子’瓜子。”

“那时候没人懂宣传,我们自己宣传自己,让消费者把我们的品牌带出去。”

事实印证了年广九布局的准确,按照他的回忆,原本郑州“只有两三个炒货厂,而现在的郑州已有三百多个。”

“傻子”版图的扩展让炒货有了更高的销路,而炒货厂的次第建立,则有效地勾连了西部地区的瓜果货源地。年广九这样解释自己戮力耕耘中原市场的想法:

“傻子瓜子不是为了挣钱,而是解决‘买得难卖得难’的问题。”

谈生意经:给人实惠就是给自己方便

“企业家的工作不是挣钱,而是服务员:服务好员工你才能挣钱,服务好社会,你才能算得上企业家。”

“卖瓜子,我送他一把,说我是‘傻子’;租门面,她要八万,我给她十万,是不是更傻?其实门面的价值更高,我提到十万,没人敢和我竞争。”

当年广九用通俗的乡音,将这些在商业精英口中或许会无比“高大尚”的“生意经”娓娓道来,你很难想象这是个一生只会写五个字的老人。

▲年广九为纵相新闻亲笔写下他的名字,他会写的另两个字是“同乙(意)”。

早在八十年代,在被年广九称之为“最苦最累”的“傻子”创业期,他就不惜提高原材料收购价格,来保证货源质量。而与此同时,他还努力降低瓜子价格,以扩大市场份额。

用他的话来说:“我们把收购价格提高了,让农民给我们供货比种粮食更挣钱,他们才愿意多种。”

年广九常说,炒货生意,就靠薄利多销。“傻子”早年的成功,与对这一理念的奉行紧密相关。而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就要求每天必须有足够的生产量来摊薄成本。

原始的炒货生产方式,就是每人守着一口大锅,昼夜不停地翻炒。炉火燃起,一锅紧跟着一锅,手不停,煤炭的利用就能最大化。

在“傻子”早年的影像记录里,多见年广九赤膊上阵挥汗炒瓜子的样子。当年炒货用的大锅如今已经锈迹斑斑,成为“傻子瓜子博物馆”里的文物。但年广九对这段经历,却始终为他所津津乐道。

“我身体好,就是那个时候锻炼出来的。”他笑着说。

而为了让工人们能有足够的动力和体力来支撑高强度的劳动,年广九在实行“多劳多得”的同时,更为所有人备足了“养料”:

“那个年代,在我这里,渴了喝的不是水,是鸡汤、蛋汤,管够。每天吃饭,都有茅台、西凤酒喝,不然哪来劲干活呢?”

也是在这最粗犷的劳动经历中,年广九总结出了自己的“商道”,那就是企业家不能只靠自己劳动挣钱,而是靠提供服务让别人愿意与自己合作。用他的话直白来讲,就是:

“不能把别人服务好,只知道挣钱的企业家,不能称为企业家!”

如今的炒货厂中,已见不到热火朝天的场景,机器流水线早就替代了人力。“傻子”这套“好酒好菜高工资”的激励制度,似乎也成了“老黄历”。然而,以诚待人的商业道理从未改变,“傻子”靠专卖店来扩展商业版图的发展逻辑也始终未曾改变。

在年广九看来,哪怕是现在最火热的网络销售都不能和他眼中的“专卖”相提并论。

▲与特型演员的碰面,圆了他与小平见面的心愿。

傻子瓜子自1995年起实行“专卖”制度,这其实是对历史概念的借用,说是“专卖”其实更接近于现在的“品牌专卖店”,在年广九看来:

“通过专卖,我们和客户面对面,才能知道他们的口味、喜好,才能及时做出调整。”

这套与日本“7-Eleven”便利店创始人铃木敏文的“销售哲学”颇为相似的逻辑,事实上,至今仍受追捧。

“傻子”地处长江以南的芜湖,年广九至今仍对“江北人”与“江南人”口味的区别如数家珍,如“江北人口味偏咸,江南人偏甜”等,这些不能不说是多年积累之功。

今天的“傻子”:传承与发展永远是主题

在芜湖,当你向当地人打听“傻子”,他们必定会报之以“了然”的表情,不少人甚至能对年广九的家事侃侃而谈。然而,当话题转到“傻子瓜子”本身,他们同样会报之以默契的观望姿态与不置可否的评价。

事实上,从市场份额来看,伴随着改革沉浮而建立起来的“傻子”品牌,并没能在后来的市场激流中保持行业龙头的地位。而在休闲文化的嬗变之中,“傻子”的包装与销售模式,似乎也与流行趋势有所迟滞。

▲如今傻子瓜子的外包装,陈慧芳是年广九第四任太太。

对于这些问题,已“退居二线”的“老帅”不愿深谈,他的四子年金龙却有自己的理解:

“傻子目前市场份额不高,这些我们心里很清楚,我相信只要有足够的时间去磨合和改变,我们会再好起来。”

而对于父亲目前的生活,与其朝夕相伴的年金龙也说:

“父亲现在岁数大了,我们都建议他多走走转转,具体的经营和事情都是我们来做。”

作为一个“不识字”的人,从社会最底层打拼出来的年广九,有着最朴素的气质。但他的朴实之中,自有生意人的圆滑与事故。每当遇到较为尖锐的问题,年广九常以“文盲”自嘲而过。

如果细心看年广九出现在媒体中的名字,不少人会很容易地发现其存在“年广九”与“年广久”的差别。而在“傻子瓜子博物馆”中,我们甚至看到他在1992年的“决定释放通知书”上,开头的“被告人”栏与结尾的“决定”中,出现了同一人的两种名字写法。

▲这张释放通知书上同时出现了“年广久”和“年广九”名字的两种写法。

这个时代的遗痕让我们颇为好奇,但当我们问及两者孰对孰错时,年广九却在哈哈一笑中予以作答:

“都是对的,谁都没有错,要错,也是我的错,我是文盲。”

在生活中的问题上“难得糊涂”、在经营问题上精打细算、在发展问题上“胆大妄为”,这可能就是“傻子”的“傻气”所在。

这样的“傻气”曾一度是改革之初的拼搏号角,而时至当下,这些在汗水中浸泡出的“金点子”,恐怕也只存在继承之难,而不会有无用之虞。

原标题:对话“傻子瓜子”年广九:年已奔九,“傻气”依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