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发现能够哺乳的蜘蛛 跨界牛人是重师校友
12-03 15:24:21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360788.png

近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占起博士(第一作者)与权锐昌研究员(通讯作者)在Science杂志发表Prolonged milk provisioning in a jumping spider 研究论文,首次揭示无脊椎动物母亲可以类似高等哺乳动物以母乳哺育后代。这意味着哺乳不再是哺乳动物特有的属性,具备重要的原创性意义和科学传播价值,有望为生物学基础理论创新做出重要贡献。

att_1360789.png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陈占起是重庆师范大学的校友,不仅如此,本科体育专业出身的他,还是一名跨界人才。距离2018考研还有不到一个月,这位“大牛”对重庆备考学子有着怎样的建议?现在,跟着上游新闻一起走进陈占起和他的生物世界。

首次揭示无脊椎动物以母乳哺育

哺乳历来都被认为是哺乳动物独有的行为,尽管有一些类群的动物,例如鸟类和蟑螂也提供类似"乳汁"的分泌物喂养后代,但是无论是从行为模式上、持续时间上还是功能上都与真正的哺乳动物的哺乳相差甚远。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陈占起等研究人员发现,一种跳蛛(大蚁蛛)具有长期的"哺乳行为",并且这种哺乳行为在上述各方面都和哺乳动物极其一致。

国际著名动物生态学家Nick Royle认为大蚁蛛的长期哺乳行为研究成果非常令人振奋,在整个动物界,除了哺乳动物以外,亲代为后代提供来自亲代体内物质(比如乳汁)的现象是非常罕见的,“此项研究在大蚁蛛中发现了亲代长期抚育后代的证据,并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全面论述。研究成果的激动人心之处还在于,提供了在无脊椎动物中发现迄今为止最全面的超长亲代抚育的证据。”

体育人跨界生物学家的重师人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陈占起2003年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跨专业考研至湖北大学生态学专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015年12月获得理学博士学位。

是否觉得吃惊,一个体育人,居然跨界成为生物学家?陈占起认为,这是强烈的兴趣爱好使然。从大一开始,陈占起就在思考自己以后到底要从事怎样的职业,因此那时候整日泡在图书馆广泛涉猎各个领域与学科的书籍,包括经济、物理、化学等。“我认为人一辈子就应该做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当发现自己特别喜欢生态学,尤其是行为生态学后,我就从本科二年级开始准备,尽自己所能,争取就读生物系的研究生。”

跨度如此之大的跨考,陈占起觉得有三方面的挑战:首先,与生物系同学相比,在体育学院孤军奋战,难度系数高,缺乏相关的专业课基础知识、教学资源和获取信息的途径,因此内心经历了很多次的挣扎;其次,英语一直是他的弱项,但为了梦想又必须克服它;另外,家人和朋友出于对自己的关心,怕他失败,会进行善意的劝阻,这在无形之中也会带来一些压力。

“因此,从大二起我就开始在图书馆自学专业课理论知识,能够找到的生物学课本都看了至少五六遍。”自学总会遇到瓶颈,为了突破瓶颈,陈占起从大三便去旁听一位老师的所有课程,尤其是生态学。“听课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即便自己内心经历过许多挣扎,想要放弃,但为了不失败,只能全力以赴。”

感念母校重师恩情

回忆起在母校重庆师范大学的岁月,陈占起十分感慨,“重师是我走向世界的起点,学校所开设科目的全面令我受益匪浅。比如,会给我们体育学院的学生教授生物学知识,也有教科院的老师为我们教授心理学的相关知识。”

尽管已经毕业许多年,但陈占起仍对恩师们的教育记忆犹新。他还记得,体育学院的吴健老师对自己的跨考给予全力的支持和帮助,以前辈的身份给迷茫期的我指明了方向。“他帮我分析:通过学习体育,我有了身体的本钱和拼搏的精神,再选择自己喜爱的方向,会使人生更加得丰富。另外,专业课老师也对我把精力放到了生物学上给予理解与包容。除此之外,与室友的和睦相处让我的生活非常惬意。所以成功从来不是一个人的事,背后有许多人的助力。”

许多网友会觉得,陈占起的人生简直是“开挂”了,学生时代成功跨界,现在更是成为了蜚声中外的科研人员。但是,陈占起也用自己的奋斗故事,鼓励即将登上考场的考研学子。

“可以说,我是从大学才开始学习英语的,高中英语100分的题只能考29分,更是从未学过口语。”陈占起坦言,考研时练习英语读写时自己错误百出,更别说口语交流。直到出国需要考雅思,对口语和听力有要求,学英语的人生阶段才真正开始。“我当时求教于一个英语比较好的同学,虽然是从音标学起,但我并不觉得晚,因为晚只是相对的。”

最后一年在重师沙坪坝校区一教一楼自习室和图书馆备战考研的时光,时隔多年,陈占起仍觉得既辛苦又美好。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上完体育室外课总是来不及换衣服就跑着去自习。“那时候曾经听到过自习室里的窃窃私语‘体育系的学生也要上自习呀’,这让我记忆犹新。”

“大学生一定要找到真正热爱的东西,并为之全力以赴。那时自己便会主动舍弃休闲与享乐,同时愿意去克服似乎不可能完成的挑战。我并非否定娱乐,而是玩得有价值,不要沉沦,越玩越空虚。”谈到对于梦想的坚持,陈占起认为,不提倡用“坚持”这个词,因为“这听起来很痛苦”。

“其实一旦确定下来为之奋斗的目标后,达成便会感到幸福与充实。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自己就不会整天唉声叹气,怨天尤人,感慨空虚,抱怨老师、同学、专业与学校,只会觉得把精力放到这些上是浪费生命。因此不管自己现在处在怎样的环境里,总能找到出路。迷茫的大学生最缺乏的其实是找到真真正正让你愿为之奋斗的目标。”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重庆师范大学 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