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 > 正文
这个国家选了个翻版特朗普当总统,却成了特朗普的死对头!
12-04 16:45:34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众号消息,上周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13次峰会落幕,这位墨西哥的领导人却尴尬了↓↓

他叫涅托。来阿根廷开会前,他还是墨西哥的总统,可开完会之后,就变成“前任”了……

事情是这样的:同样是在上周六,新一届墨西哥总统在国内宣誓就职。刚开完会的涅托,不得不匆匆赶回国,参加新总统的权力交接仪式。

墨西哥的这位新总统名字有点长,叫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今年64岁,来自左翼国家复兴运动党。在今年7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他获得超过53%的选票,赢得了总统选举的胜利。

当选的那一晚,洛佩斯宣布胜选并进行了简短的演讲,他说:“我渴望全心付出,让我们的国家重新变得伟大。”

“重新伟大”这词听起来是不是很耳熟?这不就是隔壁特朗普当年的口号吗?其实,早在竞选阶段,洛佩斯就曾被称为“墨西哥版特朗普”

像当初的特朗普一样,洛佩斯经常语出惊人。比如,他曾声称要卖掉总统专机。他说,墨西哥总统府拥有大量飞机和直升机,太奢侈了。“我们要把这些飞机卖给特朗普,用出售公共资产的钱来创造就业。”

立下卖飞机的flag之后,洛佩斯从竞选期间开始,便以身作则搭乘经济舱往返于各地。

一次,洛佩斯坐经济舱出行时,遭遇了航班延误。当时,他和其他乘客一起在客舱等待近3个小时后,又回到航站楼等待了1个小时,才重新登机成功起飞。

经历了这场“囧途”后,洛佩斯却说不会改变卖掉专机的主意。“我不会登上总统专机。在贫困如此严重的国家拥有一架豪华飞机,我会感到羞愧。”这“固执”的劲头也是没sei了。

除了一门心思卖飞机,洛佩斯做过的最“固执”的一件事就是竞选总统,曾3次冲击总统大选。一位很熟悉他的记者说,年轻时的洛佩斯就想当总统,这个愿望始终没变。

洛佩斯的政坛之路起始于1976年。那一年他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毕业,加入了革命制度党,并帮助一位诗人赢得了参议员选举。1988年,革命制度党的左翼分支独立,组建了全国民主阵线。次年,洛佩斯代表该党派竞选塔瓦斯科州州长,可惜失败了。全国民主阵线后来被改组为墨西哥民主革命党,洛佩斯在1996年至1999年出任党主席,其间该党逐渐成为众议院的重要力量。

年轻时的洛佩斯

不过,洛佩斯真正引起政坛关注,是2000年当选墨西哥联邦区行政长官(现称墨西哥城市长)。在任期间,他政绩突出,采取了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出年长者补贴计划、帮助单身母亲等一系列举措,深得墨西哥市民认可。那时候,他开着一辆廉价的日本车上班,主动降低自己的薪水,有“平民市长”之称。也因此,洛佩斯被看作是2006年墨西哥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2006年,洛佩斯首次参选总统。那时,他“能干又清廉”,呼声很高。很多支持者相信他一定能赢得选举,有人甚至给他“递条子”,上面写着托新总统为他们办的事。然而,洛佩斯最终却以0.62%的微弱劣势败北。2012年,洛佩斯再次在大选中以不大的差距败北。两年后,他组建了国家复兴运动党并出任主席,并于今年和其他两个党组成竞选联盟,并一举在大选中获胜。

虽然被称为“墨西哥版特朗普”,洛佩斯对于特朗普本人却没有什么“好感”。他曾经写过一本书《听着,特朗普》,在书中对特朗普的不友好态度提出了尖锐的批评:“特朗普和他的顾问谈论墨西哥人的方式,就像希特勒和纳粹谈论犹太人一样。”

对于这样一个胆敢和美国反着来的墨西哥总统,美国高层也有点担心。刚刚卸任的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雅各布森说,在华盛顿的高官圈子里,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如果洛佩斯当选,会发生最糟糕的事情。”

美国政府高层的担忧也不是没有道理,毕竟他们面对一个特朗普已经手忙脚乱了,现在隔壁墨西哥又来一个,这日子还怎么过?

事实也证明,洛佩斯的确是特朗普的好“对手”。

特朗普上台后,对墨西哥很不友好,多次声称墨西哥非法移民抢走了美国人的工作,搞坏了美国治安。洛佩斯回怼道:“美国人想要我们替他们干‘脏活’,没门儿。我得先服务好我们的移民。”而针对特朗普在美墨边境“建墙”一事,洛佩斯这样说:“没有任何安全或社会问题能通过建墙来解决。”这种对美国强硬的态度,为洛佩斯赢得了不少粉丝。

这样一个比自己国家总统还“难搞”的洛佩斯上台了,美国很是重视。在洛佩斯宣布当选后,特朗普发来贺电祝贺,次日两人就通了电话,就移民、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约半小时的交谈。这一次正式上任,“第一女儿”伊万卡和副总统彭斯还盛装出席了洛佩斯的就职典礼,可以说是给足了面子。

在就职典礼上,洛佩斯誓言打击腐败、消除贫困和暴力,让墨西哥“重生”。而随着他的上任,那架被放弃的专机也被送到了加州待价而沽。与这架专机一同被卖掉的,还有60架政府飞机和70架直升机。

这架曾经的总统专机,被称为“梦幻飞机”,可以容纳280人,内部配有卧室、餐厅和浴室等,价值接近2.19亿美元。

这架被卖掉的总统专机,或许正是墨西哥革故鼎新的象征。从一架飞机开始,洛佩斯将引领整个国家的改变。

原标题:这个国家选了个翻版特朗普当总统,却成了特朗普的死对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