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50家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院 治愈率80%以上
10-20 13:08:20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10月16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儿童白血病的救治被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10月18日,重庆市卫计委公布了重庆市50家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院。作为儿童白血病救治定点医院之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病房主任于洁教授介绍,目前,儿童白血病的治愈率已经能够达到80%以上。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病房主任于洁教授介绍,儿童白血病是儿童恶性肿瘤最常见的一类,占儿童恶性肿瘤的30%,中国儿童白血病(15岁以下)发病率约为4-5/10万,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以学龄前期和学龄期小儿最多见。白血病是造血系统的恶性增生性疾病,其特点是造血组织中某一血细胞系统过度增生、进入血流并侵润到各组织器官,同时抑制正常造血功能,临床表现为贫血、出血、感染和各器官浸润症状。 

“重医儿童医院血液科收治的患病的小孩主要集中在1-10岁,每年都会新增几百例白血病患儿。”于洁教授说,“目前儿童患白血病的原因尚不明确,患儿X线接触、居住环境电磁场暴露、房屋装修或住宅周围污染、母亲孕产期有害化学物质接触、肿瘤家族都可能是导致儿童白血病的原因。”    

“由于儿童处在生长发育高峰期,造血干细胞代谢最活跃,却也最不稳定,容易发生变异,导致白血病。另外,如果小孩长期处于一个有害环境中,可能会增加孩子患白血病的风险。”于洁教授说。

其实,儿童白血病在恶性肿瘤里面是治愈率最高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多药联合强化疗的实施,使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占整个儿童白血病70%)的低危患儿治愈率可达90%,总体治愈率在70-80%以上;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总体治愈率已达到90%以上;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总体治愈率在50%左右。所以,儿童白血病并不等于绝症。最后,于洁教授提醒,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不明原因的面色苍白、出血、肝脾淋巴结肿大(即全身任意地方异常包块)、骨痛等,都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专科医院检查,尽早诊断及正规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