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经典的数字诗词,每一首都让人拍案叫绝!
10-19 18:5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在诗词中,

把数字嵌入诗中,

会给人以直观、对比的感受。

今天,诗词君介绍十首数字诗,

数字巧妙地嵌入诗词中,

与诗中的情境浑然天成,

让人拍案叫绝。

资料图 

《宣城见杜鹃花》

唐·李白

蜀国曾闻子规鸟,宣城还见杜鹃花。

一叫一回肠一断,三春三月忆三巴。

写这首诗的时候,李白已是迟暮之年。流离江南,晚景凄惨,又年迈多病,当浓重的乡思袭上了诗人心头,诗人写下此诗。

诗句把“一”“三”两个字各自串连起来,纡结萦回,使人感到乡思袭来时无比的悲切伤痛。“一”与“三”三次反复,按理在近体诗中是禁忌的,但诗人却写得神韵天然,足见诗人驾驭语言的高超能力。

《宫词二首·其二》

唐·张祜

故国三千里,深宫二十年。

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

故乡远在三千里之外,关闭在皇宫整整二十年。我唱一曲悲凉的《何满子》,眼泪不由得双双落在唐武宗的面前。

四句诗中,以“三千里”表明距离,以“二十年”表明时间,以“一声”写歌唱,以“双泪”写泣下,句句都用了数目字,给读者以更深刻的印象,也使诗句特别精炼有力。

资料图 

《山村咏怀》

宋·邵雍

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 

诗人把一到十表示数目的十个汉字按照自然数序同小路、烟、村、亭台、鲜花编织在一起,随着诗句和画面自然排列,只用了寥寥几笔就构成一幅自然朴实而又朦胧的山村风景画,十分有意趣。

《题诗后》

唐·贾岛

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

知音如不赏,归卧故山秋。

贾岛被称为诗奴,他专注写诗,他视写诗为生命,全身心投入,“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就是他执着追求完美境界的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

这两句我琢磨三年才写出,一读起来禁不住两行热泪流出来。诗中用数字将写诗的情景描述出来,给人以强烈的对比。

《牧童》

唐·吕岩

草铺横野六七里,笛弄晚风三四声。

归来饱饭黄昏后,不脱蓑衣卧月明。

这首诗展示了一幅鲜活的牧童晚归休憩图,反映了牧童生活的恬静与闲适。

这里的“六七里”和“三四声”不是确指的数字,只是为了突出原野的宽阔和乡村傍晚的静寂。而这几个数字将那种闲适与自由写得入木三分。

资料图 

《渔父》

南唐·李煜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

花满渚,酒满瓯,万顷波中得自由。

这是一首题画诗,诗写画中的渔父。

一叶扁舟,一支长桨,一根丝线,一只轻钩,四个“一”字连用而不避重复,是词人有意为之,不但不显重复,反而有一气呵成、悠然不断之感。取“一”与“万顷”相映照,细巨对应,工整而精妙。

《八月七日初入赣过惶恐滩》

宋·苏轼

七千里外二毛人,十八滩头一叶身。

山忆喜欢劳远梦,地名惶恐泣孤臣。

长风送客添帆腹,积雨浮舟减石鳞。

便合与官充水手,此生何止略知津。

在远离京都七千里外,水流湍急的险恶的惶恐滩上,诗人仿佛像一叶小舟,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

诗人用“七千里外”和“十八滩头”、“二毛人”和“一叶身”形成强烈的对比,将诗人晚年被贬谪的凄凉孤苦,生动展示在读者面前。

《水仙子·夜雨》

元·徐再思

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

三更归梦三更后。

落灯花,棋未收,叹新丰逆旅淹留。

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忧,都到心头。

此曲采用作者惯用的重词叠字手法,善用数词人曲,如“一声”、“一点”、“三更”、“十”、“二”等,给人以回环复沓,一咏三叹之感。

全曲情景交融,用典用对,贴切自然,不愧为“情中紧语”。

资料图 

《咏竹》

清·郑燮

一两三支竹芊,四五六片绿叶。

自然疏疏淡淡,何必重重叠叠。

一两支竹子,四五片绿叶,自然疏疏淡淡就很好,何必要重重叠叠的呢?

郑板桥是一个大画家,这首诗,似乎描写了一幅清雅的画竹图,没有叠加,只有简简单单的几枝竹子,十分清雅。

《题秋江独钓图》

清·王士祯

一蓑一笠一扁舟,一丈丝纶一寸钩。

一曲高歌一樽酒,一人独钓一江秋。

全诗描写了一个渔夫打扮的人,在江上垂钓的情形:一件蓑衣、一项斗笠、一叶轻舟、一支钓竿,垂钓者一面歌唱,一面饮酒,垂钓的潇洒被刻画得活灵活现。

全诗将九个“一”巧妙嵌入其中,将诗与图的意境表现得分毫不差,细细品味,这些“一”用得十分贴切又有情趣。最后一句“一人独钓一江秋”,渔人钓的是鱼?是秋?是潇洒自在的生活?是无拘无束的心情?

原标题:经典的数字诗词,每一首都让人拍案叫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