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为什么大雁南飞时,要排成“一”字形或“人”字形呢?
10-20 08:26:17 来源:科普中国网

每当秋冬的季节,我们抬起头来仰望天空的时候,会看到天空中有很多黑色的点,这些点一会排成“一”字形,一会排成“人”字形,这就是大雁。大雁是动物界中很有名的旅行家,这个时候,它们就会从自己的老家西柏利亚一带飞往我国南方过冬。到了第二年的春天,它们再经过长途旅行回到自己的老家西柏利亚产蛋繁殖。

那么大雁在飞行的时候为什么一会儿排成“一”字形,一会儿排成“人”字形呢?

这是因为,一只大雁的力量飞起来是飞不远的,它们必须要相互帮助才能飞得快飞得远,那些很有力气的大雁在扇起翅膀的时候,翅膀的尖端会有一阵风,这阵风会把小雁抬起来,这样那些没有多大力气的小雁就不会掉队。

一般来说,那些靠在前面带队的大雁很有力量,也很有经验,最前面的头雁扇动翅膀会带动气流,如果一群大雁排成“一”字形或者是“人”字形,那么后面的大雁就会很轻松地飞起来,之后长途跋涉的飞行也不用休息太多次。头雁在飞行的过程中,身后会形成一个低气压区,后面的大雁可以利用这个低气压区减少空气的阻力。这有利于整个群体长时间的飞行。

除此之外,大雁飞行排成“一”字形或者是“人”字形是一种群体本能的表现。因为这样有利于防御自己的天敌。雁队之中总是那些有经验的老雁做“队长”,飞在队伍的最前面。在飞行的过程中,前面带队的大雁体力会消耗的最厉害,因此前面的大雁会经常跟后面的大雁换位置。那些幼小的鸟和体弱的鸟,大都被安插在队伍的中间。大雁飞行那么远,总会有累的时候,每当它们找到一个地方停歇寻找水食的时候,总会有一些有经验的老雁担任哨兵。如果有一只雁自己飞走了,那它就有被敌人吃掉的危险。

1.jpg

大雁是群居动物,一群大雁很少是单数的。它们的爱情也是相当可贵的,如果一只大雁死了,另一只就会自杀或者抑郁生病而死。

大雁的飞行速度也是很快的,一个小时大概能飞68-90公里。如果它们想要进行几千里的长途跋涉,那就要飞上一两个月。

在长途旅行的过程中,雁群的管理也是相当严格的,它们排列成“一”字形或者是“人”字形飞着的时候,还不断发出“嘎嘎”的叫声,大雁的这种叫声是一种信号,它能传递相互照顾、起飞、停歇等信息。

大雁的适应性也很强,属于杂食性水禽,它们经常在水边或者沼泽地里出现,当然这些有水的地方必须要有水生植物,不然大雁就会没有饭吃。当然有的时候它们也在空荡荡的湖泊之中停留,它们喜欢在这样的水里玩耍。

大雁的合群性强,很喜欢争斗。春天会有10-20只大雁一块活动,冬天的时候会有几百只一起寻找食物、栖息。群居的大雁在休息的时候,有大雁看守警界,如果发现异常,这只警戒的大雁就会大声惊叫,听到叫声之后的大雁会成群逃脱。群居的时候,大雁也通过争斗来确定等级序列,那些赢了的大雁就有优先采食、交配的权力。

原标题:为什么大雁南飞时要排成“一”字或“人”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