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如懿传》背后的婚姻指南 :大多数人的婚姻,都是这样走散的
10-20 07:04: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婚姻中的问题千千万,但最可怕的是三观不合。

钱钟书老先生曾说:“婚姻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

恋爱时的幸福甜蜜,让我们觉得对方是可以依靠的良人,迫切地想要和他一起步入婚姻的围城。

然而,很多婚姻到最后,都敌不过时光侵袭,两个人倦了,累了,走着走着就散了。

1.webp.jpg

1

热播剧《如懿传》中的乾隆和如懿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每次乾隆见到天真烂漫的如懿时就开心得像个孩子一样,而如懿对这个玉树临风的少年郎也已芳心暗许。

为了能够顺利在一起,如懿故意“出虚恭”,使自己在三阿哥选秀时落选,而乾隆不惜顶撞额娘,跑去求父皇,终于将如懿纳为侧福晋。

婚后,乾隆成为了九五之尊,如懿成为了众多嫔妃之一。乾隆会亲手为如懿作画,会对她说“你放心”的情话,会记得她最喜欢苏杭的绿梅。

但婚姻不比恋爱,遇到了问题,两人也开始赌气争吵。

2.webp.jpg

有一次,如懿在如意馆听到外国画家郎世宁说:“西方国家的一夫一妻制度,如若情分已尽,男子可以离开已经不爱的妻子,女子也能离开不爱的丈夫。”她觉得十分新鲜且有道理。

当如懿和乾隆说起这些时,乾隆却说如懿是虚空妄想,告诫她女子在宫中就得守着三纲五常,嫡庶尊卑的道理。两人争论无果后,最终不欢而散。

出生于名门望族的如懿何尝不知道她眼中的爱情,乾隆注定做不到,可最不爽的是他连理解都做不到。

婚姻里最让人心累的不是身份悬殊、学历高低、性格迥异,而是三观不合。

什么才是真正的三观不合?

你喜欢看书,他喜欢玩游戏,这不叫三观不合;

但是他说看书有什么用,不就是装文艺嘛?这才叫三观不合。

你喜欢去西餐厅吃牛排,他喜欢在大排档撸串,这不叫三观不合;

但是他说那玩意儿死贵,还不好吃,说你真是做作,这才是三观不合。

你喜欢假期去各地旅游,他就喜欢宅在家里,这不是三观不合;

但他说旅游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花钱遭罪嘛,躺在家里多舒服,这就是三观不合。

两个互不理解的人,就像没有交点的平行线,让人看不到共同的希望。

其实,三观一致,并不是要求你们的兴趣喜好、思维方式完全一样,而是彼此间能够求同存异,懂得包容、理解和欣赏。

否则,你跟他分享快乐,他觉得你在显摆;你跟他倾诉难过,他觉得你是矫情。跟三观不合的人相处,比搬砖还累,因为他根本就不会懂你。

在你看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在他眼里就成了匪夷所思。

你很难改变他的认知,他也不会理解你的想法,你们永远都不在一个频率上,相处起来自然很累。

2

剧中嘉贵妃嫉妒如懿的恩宠,便诬陷如懿与前来宫中为战事祈福的安吉大师暧昧不清。

而那个曾经告诉她可以保留自己的性子的男人,那个嘴上总说和她之间情分不一样的男人,竟然也开始怀疑如懿与大师私通,将如懿禁足并严刑拷打她的贴身侍女。

在如懿看来安吉大师是虔心向佛的修行之人,而在乾隆眼里他是“招蜂引蝶”之人。此时的乾隆不理解日日去安华殿祈福的如懿,而如懿也很难改变乾隆对大师的认知。

夫妻之间同频才能共振,不在一个频道上的两个人,便容易疑来疑去,夫妻间的情分也被一点点消磨殆尽。

3.webp.jpg

后来,如懿在生产时,被接生姥姥田氏害得难产,十三阿哥永璟也因此胎死腹中。

失去爱子的两人伤心不已,如懿觉得孩子是被人所害,可乾隆却迷信钦天监所言,是如懿克死了自己的孩子。

当如懿听到皇上说的那句“紫微星合不住你的命数,母存子亡”的时候,想必是心寒至极:骨肉之情、夫妻之义,在他心里竟敌不过虚无缥缈的天象之说!

4.webp.jpg

虽说此时的如懿和乾隆仍然爱着对方,可永璟这件事令彼此之间变得愈发生疏,几个月来互不相见,让本该最亲密无间、最能互相安慰的两人倍添伤心,彼此折磨。

婚姻里,三观不合的两个人在一起,刚开始也许只是争吵赌气,若没有一方主动去理解和包容,那么长年累月下来,只能互相伤害。

3

一段美好的婚姻,只有爱情是不够的,毕竟嫁给一个人,只需要一时的勇气,可守护好这段婚姻需要用心经营。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想要于千万人之中找到一个和自己三观完全一致的人犹如大海捞针。

但一辈子那么长,我们至少要找一个能三观相合的人,他能理解你的想法,尊重你的选择,适应你生活方式。

就好像你喜欢宅在家里打游戏,我喜欢出门看风景,我尊重你的娱乐方式,你也愿意陪我一起去旅行。

而不是我打扮得漂漂亮亮出门,你说我是四处招摇,你经常去健身房跑步,而我说你没事找事。

5.webp.jpg

《如懿传》中乾隆和如懿的爱情故事,就好似我们大多数人的婚姻:

刚恋爱的时候,两个年轻人眼角眉梢里都是满满的爱意,甜蜜而幸福,一心只想和对方在一起。

可步入婚姻后才发现,柴米油盐的繁杂琐碎正一点点地磨去当初花前月下的美好。

以前无话不说的两人,因为不愿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而开始争吵赌气;以前亲密无间的彼此,因为不懂得信任而变得疑神疑鬼;以前互相欣赏的双方,因为做不到包容导致互相伤害。

婚姻,有爱情做基础固然好,但更不离开相合的三观。

夫妻之间同频才能共振,交流才能交心。三观一致的核心在于理解、包容和沟通,而这些正是现在大部分婚姻中所缺乏的,我们都想要支配甚至控制对方,但往往忘记了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我们越是控制,对方距离我们越远,夫妻争吵、互讽、冷战等问题也会愈演愈烈,最终走向感情破裂。

生活观一致,就不会因为生活方式不同而把家变成战场。

金钱观一致,就不会因为钱的问题而产生很多矛盾。

人生价值观一致,就不会因为没有共同语言而无话可谈。

教育观一致,就不会因为教育孩子引起分歧,导致家长和孩子都不开心。

7.jpg

如果你还没有结婚,请找个跟自己三观尽量贴近的。

如果你已经结婚,但是对方跟你三观不合,请一定要努力做到沟通、理解和包容,一起参与相同的学习,共同成长,尝试着去接受他喜欢的东西,他也不排斥你想做的事情,两人都奔着一个共同目标而奋进,使你们的三观不断接近,这样的婚姻生活定会变得充实而有趣。

4

有了契合的三观,我们还需要好好说话,就怕遇见“我只想让你好好听我说话,谁知你却做了我的差评师”。

夫妻之间当然可以吵架,相敬如宾是婚姻最大的谎言。但是我们需要学会怎么吵。夫妻吵架的目的不是为了输赢,而是为了让你知道我的心。

周星驰的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绝妙的夫妻吵架范本。

妻子:你怎么知道我每次都躲在桌子下面?

丈夫:因为你每次都躲在桌子下面。拜托你再找几个新的地方躲,好让我有点新鲜感。

妻子:可是我不躲在桌子下面,怕你找不到我。

丈夫:我真受不了你,拜托你不要这样。

妻子:我只是个血肉之躯。你每次都这样骂我,我不知道哪一天就忍不下去了。

丈夫:忍不下去,那你走。

妻子:你会不会肚子饿啊,我煮碗面给你吃。

这才是夫妻吵架的正确打开模式。

8.jpg

不呕气,不冷战,有事说事,就事论事,你无理取闹,我就给你下碗面吃,你觉得自己没用,我就说你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那些人不喜欢你,只是他们不懂欣赏罢了。

吵完架,我们依然是彼此最爱的人。

5

婚姻不易,最好的婚姻,就是倾其一生的守护,拥有共同的方向,然后一起努力成长,从而让感情更和谐,让生活更美好。

往后的日子还很长,愿你们都能努力经营,在婚姻这座围城里活得更好,就像这些相濡以沫的老夫妻一样。

幸福就是

我需要你的时候

你恰好都在

网友在地铁上,拍到了温暖人心的一幕:一位老奶奶的鞋子坏了,她的老伴不仅帮她修好, 还细心地帮她穿上。 

9.webp.jpg

你在身边,你就是世界

你不在身边,整个世界都是你

爆红网络的高龄夫妇——老夏和脆鹅。老夏爷爷,患有阿尔兹海默症。“我在哪里?我是谁?”的问题,每天都在重复上演。

10.webp.jpg

爷爷忘记了一切,但唯一没有忘记的是奶奶。虽然老夏已经在去年已经离开人世,但他们让我们看到了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11.gif

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一对老夫妇买电影票,老奶奶嫌贵说不看了吧。老爷爷掏钱说:“其实我根本不爱看这玩意儿,是这个小妹妹想看。”说得70多岁的“小妹妹”害羞了。

12.webp.jpg

即使忘了全世界

我也不会忘记你

外婆得了阿尔茨海默病,连自己叫什么也不记得了,她每天就在床边坐着,看着床头上已故外公的照片。有一天她突然问我:“这个人是谁,我能嫁给他吗?”

13.webp.jpg

即使老了,我们的爱情也正年轻,陪你享受一如既往的浪漫!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东方网-东方头条、婚姻与家庭杂志微信公众号、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