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作业一拍,秒出答案” 家长发朋友圈怒斥“作业神器”软件
09-18 20:0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新学期伊始,如何又快又好完成作业成为家长学生热议的话题。拍下不会做的题上传到手机,就能轻松获得答案,这样的“作业神器”你家孩子在用吗?对于孩子来说,这样作业压力自然小了不少,但部分家长、老师却对学习软件变身“作业神器”感到担忧。

家长发朋友圈怒斥“作业神器”

△扫一扫题目,答案就出来了

近日,在城口县政府工作的周先生发朋友圈怒斥多个在线作业APP:互联网难道不应就此设立禁区?这些软件运营商,请你告诉我,你的软件是否可以搜出人生答案?

周先生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自己孩子刚进入小学3年级,暂时还未用上智能手机。但从今年暑期开始,身边有不少朋友吐槽孩子在家不做作业,而是依赖“作业神器”。

周先生的老婆是当地中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前段时间,她发现部分学生交上来的假期作业质量和课堂上表现出来的情况完全不一样,每次作业都能完成得特别好。“作为学科教师,我老婆很是无奈,这样一来,就不能真实了解是否达到训练目的,以及学生对知识是否都理解了。”

周先生说,现在智能手机的普及,让孩子回宿舍、家里都能随时使用。由于不是公开使用,很多家长甚至不知道孩子是如何在完成作业。因此,不论是他身边的家长朋友还是老师,对于这种现状更多的都是愤怒和无奈。由此引发感概后,他发了这条朋友圈。

曾是辅导孩子学习“神器”

事实上,在今年上半年,周先生自己也下载了“作业帮”APP来辅导孩子学习。

“我在给孩子辅导奥数,以前的很多知识点都模糊了,为了搞清楚再给孩子讲,我就下载了作业帮。”周先生说,在那个时候,软件上其实还不能找到完全正确的答案,但却能给出一些知识点的介绍,对家长来说其实还是有利的。

同样的,对老师遇到难题、生僻题也是有帮助的。“以前可能思考很久,现在很简单,用作业帮查一下知识点,就能了解清楚。”对于部分教师来说,也是有一定帮助的。

“但随着软件功能的不断升级,现在只要把题目拍下来上传,就能立刻得到答案。”周先生无奈表示,学习神器变味成为作业神器,更是在近半年火起来,到现在已经能搜索出10多种类似软件。

他表示,网络带来便利,也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很多问题,这是不可否认的。“但网络上不健康的东西,是否应该进行监管?”

在周先生看来,网络主管部门、教育部门等有关监管部门其实是可以合理控制的。对于这些在线作业软件,应该发挥其辅助作用,而不是让学生过分依赖。

“不妨借鉴网络游戏实名制的做法。很多家长因文化水平受限没有辅导能力,那么学生可在家长监督下使用。如果全实名认证,明确哪个年龄阶段可以使用,就能将学生从用户群体中隔离开来。”

或者,对软件功能进行调整,仅限于学习课堂知识,将搜答案的过程删除,也能对学生有所帮助。“另外,还可以展开付费方式搜答案,由于生活费限制,相信也会减少部分学生群体。”

记者体验

答题软件数十种,一拍秒出答案

9月18日,记者在苹果手机应用商店搜索“作业”二字,出现的搜题答疑软件多达数十种。其中,“作业帮”、“小猿搜题”等软件的下载量已经达到几十万次。在这些软件的详情页面,记者注意到,大都有这些描述字样:“作业一拍,秒出答案”、“随手一拍,答案立现”、“拍一下,就学会”。

记者随机下载了一款名为“阿凡题搜题”的软件体验。在正式使用前,系统会给出“学生”和“家长”两种情景身份供用户选择,记者选择学生后,又进入小学到高三的选择界面。另外,还有语数英、政史地、物理化等学科可供选择,看起来颇为全面。通过调查发现,其他一些同类软件,在以上方面也是大同小异。

记者选择高二数学后,先是找了一道等差数列的题,拍照上传后,系统果然很快给出了答案,其他软件,给出答案的速度也同样如此。接着,记者又任意找了一道“牛吃草”的数学题,不出10秒,答案和解题过程同样很快出现。但是,记者并没有很明白其中解答思路,按照提醒,记者点击了“老师答疑”的选项,试图通过老师的解答来明白解题过程,页面随即出现许多老师,然而,要让这些老师们来解疑答惑,必须支付相应的费用。

记者看了一下费用套餐,小学、初中阶段90分钟冲刺套餐价格在79元,高中费用相对还高一些,价格在89元,这类套餐有效期只有7天,套餐有效期越长价格越贵。记者注意到,如果不明白解题过程,还可以点击“发帖求助”,但是,也必须充值之后才能发帖。

同一道题不同答案 

找“老师”解惑要付费

△老师解惑要收费

随后,记者又下载了一款名为“小猿搜题”的软件进行体验,拍照上传同样的数学题后,系统却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这让记者糊涂了:到底哪个软件的答案才是正确的?

不得已,记者只好求助第三款软件——“作业帮”。“作业帮”给出的答案跟“阿凡题搜题”一样,最终被证实为正确答案。记者发现,不同于前面两个软件,“作业帮”还将总结了“牛吃草”问题相应的题型和考点,并罗列了多个例题,供学生举一反三。但是,如果学生仍不明白,要连线老师的话,也要开通相应的套餐。

付费后就能听懂?记者查看了一些搜题答疑软件,排名靠前的“老师”好评占大多数,但也不乏一些差评,差评声音中,不少用户反映着同一个问题:老师讲得太慢,拖延时间。

对于为什么同一道题不同软件出现了不同答案,记者电话联系上其中一家软件的客服人员。她表示,拍照搜题后,系统会自动给出答案,题库吸纳了相应题型但不排除所有的题答案都是正确的,毕竟不是真人解题。如果想进一步学习,可以付费请软件上的老师来解疑答惑,“我们的老师都是学校在职的,专业没有问题。”

家校调查

每班都有学生使用,家长态度褒贬不一

是否赞同孩子使用这类在线作业软件?对此,记者也随机采访了多位家长。

家长蒋女士的孩子乐乐正在读小学四年级。她告诉记者,上学期间,她尽可能不让孩子多使用手机,孩子目前也没有使用这类软件,对于拍照就能出来答案的这种模式,她一听就明确反对:把孩子思考的过程都给省了,长此以往,孩子肯定对这类软件形成依赖,丧失独立思考能力,不好。

家长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儿子正在读初一,自己大学毕业后,对很多以前所学的知识点已经遗忘,尤其是英语、数学,所以此前他还花400元为儿子买过某在线作业软件的套餐。但是,因为儿子已经在校外报了线下辅导班,时间上矛盾,以致线上的课一节也没有听过,白白浪费了400元钱。他认为,课外辅导在精不在多,而线上视频教学,时间久了,很难让孩子集中精力听课,而且长时间盯着手机视频,对眼睛也是一种伤害。

家长付女士说,如果真的拍照就能出来答案,而且解答过程还有详细解析,那么,家长不妨考虑可以借用这个软件来辅导孩子作业,毕竟,可以更快找到知识点也能节省家长时间。但是,如果让孩子使用这类软件,应该慎重,或者最好在家长监管之下使用,才能收到正面效果。

有班级使用率达到20%

根据周先生介绍,城口这一初中班级50余人中,将在线学习APP当作“作业神器”来完成作业的学生占了约20%。“由于学生非公开使用,所以暂时也没有想到办法去约束。”学科教师介绍。

那么,主城学校使用情况如何?在江北区某小学,老师对五年级两个班级的同学展开了调查,每个班级51人,分别有4~5名学生在课余使用学习软件,包括“作业100”,“小猿搜题”等。

这部分孩子表示,自己都是在家长的支持下使用。其中,有4个孩子是家长在给他们讲题的过程中,也查答案进行讲解。一名同学说,自己对软件没有太多的看法,只是觉得“小猿搜题”感觉比较好,解题思路讲得很清晰。

根据班主任介绍,这部分学生都是班级成绩比较好的孩子,家长支持孩子在自己不懂的情况下,去看答案及思路。

学校一名老师介绍,在家里,自己孩子也在用“作业100”,有些自己不懂的题,就让孩子网上看。她表示,老师的支持是指在孩子不抄答案、看思路的情况下,可以帮助更好完成作业,养成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解决的习惯。“另一方面,软件上的解题思路也比较多,可以拓宽孩子的思维。但需要孩子注意用眼时间。”

在九龙坡区某小学,记者采访了学校负责人。他表示,由于学校明确不准孩子使用智能手机,也不建议家长在假期给孩子提供智能手机。“因此,即便是高年级,也少有机会使用到智能手机。就我了解的情况来看,暂时没有这些情况。”

在两江新区一所小学,一位老师介绍,目前校内仅有个别班级在使用一款“一起作业”软件,是由老师推荐使用。“学生放学、假期可以在线进行英语朗读,还可以由老师即时进行点评作业完成情况。此外,据我了解,软件是没有搜答案这一功能的。”

专家说法

滥用成弊端,应独立完成后再作参考

在重庆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看来,这些在线学习软件有利有弊。

首先,作为现在智慧教育、信息社会的学习产品,它是有积极意义的。比如,对于学生来说,在家做题更方便,训练选题更海量,可以根据自身需要来选题。“针对某个薄弱环节选题训练,进行突破。”

在上述家长谈到的弊端方面,王纬虹认为,在使用的过程中,主要责任其实并非这些APP,而是使用者的态度、方法及目的。

“在以前,我们常用的书本也有很多题目,往往在最后一页附上了答案。其实,在线APP也可以看成是类似的一种形式。”对于那些学习积极主动的同学,做完题目后自己看了一下答案,再进行了对比,发现错误又重新思考,这时候答案就相当于身边老师的作用。

而对那些能力稍弱、学习态度消极且主动性不够强的学生来说,可能没有看题,甚至为了抢时间,而直接看答案和解题过程。“他们掌握到的知识就很少,答案就成为弊端。”

那么对于这些在线作业软件,如果要用该怎么用?王纬虹认为,老师、家长首先应做好引导工作,一味切断使用不一定恰当。

作为家长可以和孩子商定,要独立完成,而不是遇到困难就去看答案。“鼓励孩子多思考,不论对错,在独立自主完成后再去看过程,比较错在哪里,怎么回事。”

对小学生来说,可能家长要做更多工作,切勿让孩子养成依赖答案的不良习惯。

对老师来说,也是要做好引导,特别是中高年级学生。可以通过提出必要要求,引导学生合作学习,这里是指课余学生之间的相互帮助,从而克服学生一个人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

“智能手机,以往也有太多讨论,完全禁止并不现实。一点没有管束、放任使用也不行,所以我们更多的时候强调自觉性、主动性。”王纬虹认为,成人应该积极探索一些方法,怎么样和学生达成一些约定、引导督促学生,使用过程中注意把握好分寸和度。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王乙竹 朱婷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