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美的小天鹅在下一盘什么棋?
09-18 11:16:37 来源:北京商报

日前,美的集团和小天鹅双双停牌,并宣布正在筹划相关资产重组事项。在停牌两天后,美的集团再次公告称,由于两家上市公司重组事项复杂,原定于当天召开的董事会延期,将于9月28日前召开董事会审议重组预案,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1537143805838.jpg

关于此次具体的重组内容,记者试图联系美的集团进行了解,但美的集团董秘办公室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始建于1958年的小天鹅最早是一家国营企业。1978年,中国第一台全自动洗衣机就在这里诞生。2008年,小天鹅经历了历史上的一次重大变革,美的电器以16.8亿元收购了该公司24.01%的股权,成为控股股东,小天鹅也由一家国企变成了民企。收购小天鹅至今,美的已逐步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2.67%。

据了解,美的集团旗下洗衣机业务均已装入小天鹅,唯一没有注入小天鹅的相关资产是东芝洗衣机,目前TLSC仍作为独立事业部运营,中国市场的产品推进由各个事业部负责。东芝厨电、吸尘器已经上市,东芝冰箱将在年底上市,东芝洗衣机上市尚无时间表。美的洗衣机已经拥有比佛利、小天鹅、美的三个品牌。

业内人士推测,与资产注入相比,美的集团此次重组最大的可能是私有化小天鹅,推进集团一体化改革。如果小天鹅退市,这将是美的集团继2017年私有化威灵后第二次将旗下子公司收归集团,美的集团在国内资本市场将仅保留一个融资平台。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指出,两个上市公司合二为一后,在业务经营层面,小天鹅旗下所有资源由集团统一配置,去掉重叠机构和费用,实现效率最大化。这符合美的集团正在进行的“大集团、小事业部”改革方向,追求整体利益最大化而非单个上市公司业绩。

中怡康零售数据显示,美的系洗衣机市场份额从2012年的16%逐步提高到了2016年的26%。2018年上半年,海尔、美的系合计市场份额已接近60%,外资品牌市场份额逐年缩水。不过在2018年上半年,小天鹅激进提价向中高端转型,海尔则在中低端重新发力拿走了部分市场,以30%市场份额再次拉开了和美的系的差距。

与海尔相比,小天鹅在高端产品上仍有差距,3500元以上区间美的系占有率为35.6%,落后海尔22个百分点。小天鹅正在借比佛利提升整体品牌形象,9月比佛利二代目标销售额1个亿,力图与海尔的卡萨帝分庭抗礼。不过,相比卡萨帝的全品类布局,比佛利虽然已经授权给多个事业部,但主打仍是洗衣机,未能发挥美的的多元化优势。小天鹅并入美的集团后,能够更好地协同资源、形成合力。

“在业绩方面,小天鹅将在报表端直接增厚集团业绩。”洪仕斌说。数据显示,2008年收购至今,小天鹅归母净利润从2008年的0.3亿元猛增到17.3亿元,并为美的集团多元化打下了基础。2013年美的集团整体上市后,小天鹅累计贡献营收700亿元,实现净利润54亿元,在内销市场洗衣机的营收贡献仅次于家用空调。2012-2017年,小天鹅营收、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1%和28%,远高于同期洗衣机市场个位数增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