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近90个国家2300余名代表,连续三年讨论同一话题!这场论坛值得关注
09-18 15:28:58 来源:上游新闻

近90个国家,23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100余场会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出席并发表特别致辞,连续三年,讨论的话题主题都是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而展开。

binary_middle (1).jpg

这究竟是一场什么样的活动?

9月1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活动主办方得到消息,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于18日开幕,9月19日至20日将举行开幕式和多场重量级论坛分享,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总裁张亚勤等1500多名商界大咖将出席并发声。

夏季达沃斯论坛究竟有着怎样的分量,能将各路政商学名流聚集于此?此次论坛又将释放那些经济信号?上游新闻记者就此联系并采访了论坛主办方。

堪称“新领军者年会”

夏季达沃斯论坛(The summer Davos Forum)全称为“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是针对世界501强到1000强的企业,也就是世界500强企业同最有发展潜力的增长型企业的对话、同各国和地区政府间的对话平台。

源于2005年,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和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共同提议设立。其目的是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造一个可以共同规划未来工商业发展远景。因其与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相辅相成,所以也被誉为“夏季达沃斯论坛”。

首届论坛于2007年在大连举办。

自此,夏季达沃斯论坛便赢得了“经济的联合国”之称而备受各界关注。

2018年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此次论坛的主题,也是连续第三年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这一主题展开。 

聚焦“一带一路”倡议

据央视新闻9月12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月19日至20日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特别致辞,同与会的各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同工商、金融、智库、媒体界人士对话交流。

届时,来自近90个国家2000余名政、商、学、媒体界代表将参会,其间将举行100余场会议。参会嘉宾将集中探讨由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基因编辑等新兴技术驱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对经济、社会以及地缘政治格局的影响。

论坛将重点关注中国的飞速发展,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以及中国近年启动的全球最大规模碳交易机制。

就论坛的特点亮点,论坛组委会将其概括为4个点:即大咖云集,围绕经济话题,有包括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总裁张亚勤等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在内的1500多名商界大咖出席并发声。

2018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论坛主题,设置超过200个新锐议题;同时,今年还以创新前瞻。邀请了至少500家创新型企业高管与技术专家出席,将围绕各行业中前沿创新理论提出新的看法与见解。

第四点是“时尚交汇”,此次论坛邀请了一批时尚界与艺术界的知名人物,以实现多样思维碰撞。

新技术变革下的未来生活

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为未来生活、产业发展、经济格局变化等带来哪些新的动向,从论坛的分享中会释放那些经济信号?对此,上游新闻记者结合论坛议题设置,以及论坛组委会从生活与产业角度作了总结。

从“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再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夏季达沃斯论坛连续第三年将主题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论坛组委会给出的解释是,当下,影响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系统正在经历快速技术变革,站在风口浪尖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左右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轨迹,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创新型社会呼之欲出。

通俗地讲,其实就是创新驱动带来的科技智能化。

比如,共享单车、网约车、外卖平台、支付宝、微信支等移动支付,这些改变,正在从出行、饮食到支付,由科技进步都在不经意间改善着人们的生活。

再者,虚拟现实、无人驾驶、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技术,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经济与产业格局,同时也从根本上影响着未来工业制造业的方向。

新技术带来的未来生活改变,正是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关注的核心议题之一。根据组委会公布的议程设置,与政商学界代表,将在论坛中深入探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物联网与互联网设备、区块链与分布式账本等技术的运用与未来新变化。

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叠加

综合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的议题设置,可以看到数字技术与传统制造的叠加,将会是论坛的另一大热门话题,而这也被与会的专家学者认定为“论坛释放的新经济领域发展信号。”

其实,这一点,在9月17日上海举行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就有所提及和展现。

包括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和雷军等在17日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都说到,AI与制造业间的关系,而这恰恰被认为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促使产业结构升级的关键所在,以科技引领产业变革。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为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推动了传统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变革,促使全球产业链出现重构,改变了传统“微笑曲线”和国际分工新格局。

8月23日在重庆举办的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专题设置了5G未来生活与智能制造的话题。其中的核心都谈到了移动通讯技术的创新,正带来相关产业链的深刻变革。而机器人技术的创新,造就了机器人这一新的产业,“机器换人”成为产业发展趋势;锂电池、充电桩等技术的不断创新,使得新能源汽车性能更优,新能源产业正以爆发式速度增长。

可以预见,夏季达沃斯将数字技术与制造业作为重点议题探讨,必然会为未来,这些行业劳动生产率、价值创造、收入增长等带来新变化,也必将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要引擎。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