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好奇心日报 | 井盖,你为什么是圆的?
09-18 08:26:24 来源:科普中国网

无论是走在马路上,还是小区里,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些井盖,有的上面写着“电”,有的写着“污”,还有的画着一般人也看不懂的符号。上面写的东西虽然丰富多样,可是,井盖的形状大体一致——圆形。井盖为什么非要是圆的?三角形的不可以吗?

1.jpg

关于井盖是圆的这个问题,可以追溯到13世纪的法国。法国当年在建巴黎时,选用圆形的铁饼做下水道的井盖。后来罗马帝国把法国的下水道技术用于建设罗马城,再后来世界各地的主要城市陆续采用罗马的下水道技术,结果圆的井盖似乎就成了约定俗成的事情。实际上,圆形的井盖好处多多。

如果是圆形,圆心的每条直径长度都是一样的,这样井盖被经过的车辆轧起时,其直径都会比下面的井口略宽,井盖不会掉到井口里去。而如果采用方形,因为方形的对角线明显长于其每条边长,这样的井盖被轧起时,很容易沿井口的对角线方向掉进井中,造成安全隐患。

2.jpg

圆形受力均匀,能承受来自不确定方向的荷载。当车轮压来时,井盖依然平整。如果是其他有棱角的多边形,就很容易翘起,其棱角会不断磨损,容易损坏产生危险。

在修理井口时,圆形便于开启,同时也更安全。在维修时,不会有棱角对维修工人或外物产生划伤或割伤。而对生产制造企业来说,制造一个圆形井盖要比制造一个方形井盖要省事的很多。

另外圆形井盖更加坚固耐用,不易受到外界伤害,狂风吹打时,不论风沙杂物从哪个方向吹来,都容易沿着圆面的切线方向掠过,受影响的只是极少部分。

圆形的井盖会达到材料的最大利用和节约。同周长下,圆形的面积最大,也就是说相同井口面积下,圆形井盖最省材料。井盖的使用取决于井口的大小,如果非要在上面按个面积远远大于井口的方形井盖,那么材料的利用和实用价值自然没有直接使用圆形的井盖更有效,既节约井盖的材料,也保证了井口的安全。

3.jpg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见过方形的井盖。但是我们还是会发现,马路上的井盖基本都是圆的,方形的井盖一般都是水表井盖之类的。圆形的井盖居多,就在于它的安全和节省成本。

另外,圆形井盖便于搬运,由于井盖是沉重的大铁块,如果有井盖损坏或是需要更换,维修工人只需要滚动井盖就可以将其移动到一边。

原标题:圆形的性质 井盖井盖,你为什么是圆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