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温下的劳动者:忍恶臭疏通城市“血管”,顶烈日检修机车电机…
09-05 07:27:16 来源:重庆日报

9月4日,九龙坡区华岩新城锦虹路下水管道口,从闷热的管道疏浚作业一段时间后,陈兵华上到地面休息调整。

下水管道里,陈兵华示意井上的队员将装满污泥的小桶拉上去。

重庆日报消息,9月4日,重庆日报记者来到九龙坡区华岩新城锦虹路附近,体验疏浚工陈兵华和队友的工作。立秋后,重庆的高温并未结束,天气闷热。陈兵华头戴安全帽,系上保险绳,背上空气呼吸器,带着小铲子、小锄头、小桶等工具,在同事帮助下缓慢进入污水管道。在井下,封闭环境的气温比外面高出10多度。随后记者也身着防护服下井。踩在淤泥中的陈兵华将堵塞在里面的垃圾挖起来舀到小桶里,然后由上面的疏浚工拉到地面,如此反复交替。在井下还不到10分钟,记者的汗水就流进眼睛里,再过一会儿,便全身湿透、胸闷头昏,坚持不住不得不返回地面。隔了一会儿,陈兵华就从井下上来了,他脸上的汗滴如同断线的珠子,全身湿透。小憩片刻,他再次下井工作。

据了解,陈兵华所在疏浚工班组共5名工人,负责中梁山片区包含中梁山以西部分区域的下水道畅通。陈兵华今年55岁,在这个岗位上奉献了11年。

铁路人顶着烈日爬上烫人的车顶进行空调电机检修。

8月9日,铁路机车检修工郑建(右)和工友们正在给170℃的电机转子进行绝缘层清理。

铁路人在酷暑难耐的户外进行入库列车的地沟检查。

8月9日上午8点20分,炽热的太阳已经开始烘烤大地。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务段,电机大修库内机器轰鸣,热浪滚滚。

这天,郑建一如既往地提前来到车间。作为电枢检修组的工长,48岁的郑建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18年。“电枢检修组主要是检修机车电机,这个工作的特殊性在于必须要趁热。头天晚上要把电枢转子放进烘箱烘烤十几个小时,第二天上班时再取出来,这时转子的温度达到170℃左右,我们就要趁热清理掉转子上的绝缘层。”郑建一边拉开烘箱,一边说道。

烘箱一开,热浪迎面扑来,在龙门吊的帮助下,8台“热情似火”的转子很快准备就绪,11名班组成员戴上手套开始工作。因为高温,塑胶绝缘层散发刺鼻的气味,所以每位工人还必须戴上防毒面具。为了防止温度下降过快,工作区内是不允许使用任何降温设备的。环境温度直线飙升,很快就达到了60℃左右,郑建和工友们的工作服、帽子、手套全被汗湿……

原标题:高温下的劳动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