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力帆新能源汽车如何走出国门?中欧班列显“神威”
07-03 20:00:56 来源:上游新闻

力帆2_副本.jpg

7月3日,参加“新时代•新平台•新机遇”——“一带一路”大型网络主题活动的上游新闻记者获悉,作为重庆本土制造业企业中的佼佼者,力帆汽车正在深耕新能源汽车,并通过中欧班列将新产品输送到国外。 

力帆_副本.jpg

走进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三工厂,车间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作业。在过去提及力帆,立马就联想到摩托车,起步较晚的汽车自主品牌就意味着拼价格、低配置。然而,力帆却通过在新能源领域的快速布局悄然改变这一印象。

新能源智能汽车是未来行业发展的大趋势。早在2007年,力帆就开始了对新能源的尝试。2010年,力帆汽车第一代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2015年,力帆正式推出新能源整体战略,启动力帆智蓝计划,盼达分时租赁新能源服务产业由此落地。如今,力帆加速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布局,无人驾驶共享汽车应运而生。

2017年11月13日,盼达用车与百度正式达成合作,首款无人驾驶共享汽车惊艳亮相,同时表示今后将围绕自动驾驶与多方展开合作,推动无人驾驶共享汽车的商业应用,为缓解城市道路拥堵、保障出行安全、提高城市出行效率贡献力量。

2017年12月14日,盼达无人驾驶取还车项目确定率先在两江新区试点运行。盼达 x 百度 Apollo,成为首个实现无人驾驶商业应用的共享汽车项目。

2018年1月5日,作为中国大的共享汽车服务提供商之一,盼达用车在全世界科技聚焦地美国硅谷,携手百度 Apollo2.0 共同发布了双方就无人驾驶达成的合作。以庞大的出行数据为底层基础,以人工智能为引擎,盼达用车基于LBS优化消费场景布局,不仅能够大大提升用户体验,同时也对推动城市智慧交通的发 展有着重大意义。

作为国内首个“无人驾驶”商业落地应用项目的运营方,盼达用车在2018年大力投入“无人驾驶”的测试,并在两江新区率先开展国内行业内首个无人驾驶商业化的运营试点,实现“车来找人”的应用场景。

5月24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的盼达用车&百度自动驾驶示范园正式启动,国内首个“车来找你”的自动驾驶商业试运营项目实现,共享汽车“一键召唤”功能率先在两江新区落地。“百度—盼达自动驾驶示范园区”落地的自动驾驶车辆,实现了共享汽车的定点远程召唤、自主泊车、自动充电等功能,该技术规模化应用将解 决现行环境下用户找车存在后一公里的运营痛点,实现“车找人”,不仅能够提升 用户体验,同时可在线下运维、能源补给等方面降低运营成本。 

力帆3_副本.jpg

在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发运库房,记者看到,10多辆汽车散件已打包完成,正在装箱,通过水运运送到缅甸。在国内市场,力帆的品牌名声可能不大响亮。但是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力帆则具有较大的知名度。世界杯正在火热进行,尽管国足没有入线,但世界杯场内和场外涌现出不少中国元素。据了解,力帆轿车从2006年进入俄罗斯市场,经过12年的发展,目前在俄罗斯所有汽车品牌中销量稳定在前20名,市场占有率在1%—1.5%左右,连续8年占据中国品牌在俄罗斯销量第一。“一带一路”的提出和中欧班列的开通运行,给力帆的汽车出口带来了新机遇。

力帆乘车有限公司KD生产车间主任刘永斌介绍,以前汽车出口都是走海运,费用低但耗时很长,如果遇到紧急的货品,就只能走空运,成本很高。“中欧班列的开通,让物流有了更多选择。相较水运,能省两周左右的时间;而费用比空运要节省好几倍。”刘永斌介绍,通过中欧班列,货物基本5—7天就能到达俄罗斯。

此外,力帆汽车海外事业部大区经理潘刚透露,力帆在俄罗斯的共享汽车项目,目前投入千余辆汽车。据了解,今年他们还计划在俄罗斯投放两款新车,预计全年的销量将超过2万辆。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