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有嘻哈”更名“新说唱”,爱奇艺能为嘻哈产业链“续命”吗?
07-04 19:1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你有freestyle吗?听到这个句子,很容易把人带回去年的那个夏天。一档名为《中国有嘻哈》的网综,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一夜爆红,又在出人意料地的情况下,人间蒸发。经历了大起大落后,近日爱奇艺宣布,《中国有嘻哈》将更名为《中国新说唱》,并于7月14日上线,每周六晚在爱奇艺全网独播。虽然名字变了,但曾经那个爆款IP再次让不少人眼冒金光。然而遭遇了一年的负面事件和管控,已经伤筋动骨的嘻哈产业链能否“接骨续命”,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进行了分析和调查。

20180621033445102.jpg

产业链上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2017年夏天,一夜之间出现的freestyle,让《中国有嘻哈》这一商业爆款IP不断裂变和聚合。26.8亿总播放量,相关话题霸占微博热搜榜超过300次……直到节目收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有嘻哈”这条产业链上的rapper、品牌商以及播出平台都仍在享受巨大的流量红利。《中国有嘻哈》带来的潜在价值,最直观的是为爱奇艺VIP会员、直播平台奇秀拉新。为此,节目组把总决赛前夕的“复活赛外卡战”设计为VIP专享;总决赛的部分直播也首先给了奇秀,累计5200多万观众观看。

除此之外,线下品牌为用户量身打造垂直综艺的衍生产品和后续节目的开发,也让“有嘻哈”越发受到商家的推崇。据了解,爱奇艺IP增值部门专门负责向各个商家授权IP,并以冠名和消费分层获取利益。随着节目的热播,盯准了市场的商家纷至沓来,周大福、麦当劳、小米手机、雪佛兰、抖音陆续加盟,搭上这辆滚滚向前的流量列车。据不完全统计,根据“有嘻哈”IP开发的SKU就达200多个。

新变化能否销售翻2倍的预演

然而,正当中国嘻哈带着所有光环直冲云霄时,今年一月,刚刚萌芽的嘻哈产业链却遭遇了“骨折”。先是PG ONE“平嘻王事件”之后引发火烧嘻哈圈,导致嘻哈歌曲全网整顿、下架,继而另一位双冠军Gai也在《我是歌手》中被退赛。嘻哈负面消息不断,让粉丝一度怀疑《中国有嘻哈》不会再有第二季。

20180621033444387.jpg

不过爱奇艺并未舍得放弃“有嘻哈”这颗摇钱树,早在节目收官时,爱奇艺销售副总裁陈潇就曾对媒体画出“第二季销售翻2倍”的蛋糕。7月3日,更名后的《中国新说唱》在京举办了“潮流打卡日”发布会,吴亦凡、张震岳、热狗MC Hotdog、潘玮柏、邓紫棋组成的明星制作人悉数现身,再次让嘻哈粉丝们看到“还是原来味道”的希望。在发布会现场,《中国新说唱》总导演车澈和总制片人陈伟反复强调,新视觉标识、新赛制、新选手来源、新音乐融合形式等是较之前的“新点”,似乎有意跟前档说唱节目划清界限。此外,陈伟还表示,这档节目是首档使用AI技术制作运营的综艺节目,如AI选角、AI剪辑、AI语音识别、AI看点推荐、AI焦点图制作等技术已用于节目开发。“AI算法可以通过对明星的人气、热度、专业程度、音乐类型、粉丝画像、音乐特征、口碑评论,各类维度的数据来进行学习和计算,最终得到的匹配度最高的是邓紫棋,她和潘玮柏的匹配度在90%左右。”陈伟说道。

从“一鱼多吃”到“立体规划”

作为备受行业瞩目的超级IP,“有嘻哈”能够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与出品方爱奇艺的精细运营不无关系。去年,爱奇艺采取“一鱼多吃”的方式,一面将广告植入内容,一面开发选手吸金能力,同时还不断为VIP会员、直播平台奇秀拉新,堪称IP运营的教科书。

20180621033444879.jpg

如今为了将“新说唱”的IP链条打全,爱奇艺依然不惜余力,进行了立体式的规划:在IP授权方面,为以内容合作为主的合作伙伴,提供包含节目内权益、定制产品、渠道主题营销等在内的全面整合营销服务;在打造节目IP品牌的基础上,通过与品牌合作伙伴建立商品联合开发、营销的深入合作,加深节目品牌与用户的情感联系,进一步提升IP价值影响力。

据了解,目前包括特步、周生生 、NAUTICA、SMFK 、NBA 、Debrand、慢严舒柠好爽润喉糖、Beats、Justpop、Vplus、美味星、嘻引力线下奶茶店等13个品牌达成合作,覆盖服鞋配饰、数码3C、餐饮医药等各大品类,开发了逾300个SKU的联合定制款产品,为打造节目IP助力。

“新说唱”总制片人陈伟向记者介绍,在IP合作方面,《中国新说唱》比去年打得更准,围绕Rich这一标识,做了卡通形象开发,更多延展的应用、开实体店都是可拓展的IP授权衍生合作范围。他还强调,爱奇艺借助优质内容的开发,无限拓宽超级网综的品牌外延价值,让内容与用户产生更多交互,从而引领新时代的时尚和潮流,引领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

【业内声音】

“新说唱”很难再造神话

《中国新说唱》是否能延续“有嘻哈”的辉煌?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采访了著名娱评人舞美师,他表示一档节目要火,除了节目本身质量,还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对于《中国有嘻哈》这种现象级的综艺节目而言,想要一直保持第一季的高关注度很难。但是舞美师表示,相比于之前《中国好声音》《爸爸去哪儿》,《中国新说唱》的出品方是视频网站爱奇艺,在内容制作、产品包装、IP分销上,网络化的平台比一般电视台更有优势,形式也更加灵活多变。

对于“有嘻哈”遭遇的风波,舞美师认为,“新说唱”一定会吸取前车之鉴,在文化导向、价值观上更加强调正能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