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报告发布 重庆综合评估排名第四
01-27 20: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消息,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市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18交通大学城市科学新年论坛暨教育部中国都市化进程报告发布会”在沪举行。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国家行政学院等专家学者出席。

会上,教育部《中国都市化进程年度报告》课题组、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发布了《2017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报告》,报告显示,目前已有的8个国家中心城市综合评估排名依次是: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天津、武汉、成都和郑州。截止到2015年,8个国家中心城市人口总量在全国占比为10.1%,GDP总量占比为18.42%,人均GDP是全国的1.89倍,GDP增长速度是全国水平的1.26倍。2015年8个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化率为77.97%,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9倍。

课题组从国家中心城市的综合实力、中心作用与战略影响3个一级指标出发,得出“综合实力”排名依次为:北京、广州、上海、武汉、天津、重庆、成都和郑州;“中心作用”排名依次为:北京、广州、上海、重庆、武汉、天津、成都和郑州;“战略影响”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重庆、天津、广州、成都、武汉和郑州。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武汉整体发展水平排在第六,但在“综合实力”上紧随上海,排在第四位,超过天津和重庆,其“中心作用”排在第五,位于重庆、天津之间。

报告指出,北京稳居国家中心城市“老大”之位,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之间拉开明显的距离。上海在科技创新中心作用上排在第二,但与北京还有较大的差距。

武汉在整体评估中表现突出,但在积累的国家战略资源上不如天津,在新增的国家战略支持上又不如西部的重庆。武汉的各项经济指标均处于较高的发展水平,但工业发展比重较大,第三产业相对不高。

“中心城市除了有钱以外,环境、生态、社会、人文等软实力也至关重要。”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说,尽管武汉经济发展较快,但它的社会发展水平排在第七,特别是城市生活绿化环境方面尤为突出。在文化产业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发展水平上、通信信息流动水平上、国际交往的各项指标上,武汉仍然偏低。

关于未来国家中心城市的规划建设,刘士林提出两点建议。

一是在设立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方面,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职能是承担国家战略使命和战略意图。应警惕目前流行的“万亿元GDP”标准。二是从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角度,下一个发力点应放在西北和东北,“东北地区目前已有哈长国家级城市群,再加上振兴东北的战略需要,所以完全可以考虑设置一个。”刘士林说,西部目前已有了重庆、成都两个国家中心城市,但在空间上都偏于西南。西北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在国家区域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也可以考虑从中培育一到两个,与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天津、上海、广州形成一种“对称的美”,使国家中心城市在空间布局上更加均衡。

原标题:首部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报告发布,武汉发展引人注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