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云阳有片古梨园 百年老树多年未开花,今年结果了
12-15 16:42:15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云阳有个地方叫磨盘寨,四面绝壁,处在县城至高处,形如巨大磨盘,必须登上千步云梯,才能一睹它的壮阔。寨墙、寨门、警楼、枪眼、暗置炮洞……寨上坚如磐石,是古代军事要塞。其内,其实还有一处甚是宝贵的地方,便是清乾隆至同治年间所种的那片古梨园。

前几年,那里杂草丛生,荆棘满布,今年,这片古梨园结果了。枯木逢春的喜悦,是人们悉心保护的结果。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png

部分未开花的梨树今年逐渐恢复生机,开花结果

生长于巨石之中 重庆唯一

近日,云阳摄影家协会有关人士联系上我们,称当地一片被摄友关注的古梨园,部分梨树多年未开花,今年却逐渐恢复了生机,尤其在几个月前,还挂了梨果,希望慢新闻平台进行关注。

通过云阳市政公园管理所,我们了解情况发现,这片梨园位于磨盘寨下50米的东、西、南边,绕寨3.2公里,面积300多亩,园内有古梨树300多株。这样的梨园景致,不仅当地少有,在整个重庆也是唯一。

摄友告诉我们,这些梨树生长于巨石之中,或树抱石,或石抱树,彼此相伴,尤其在冬季,盘根错节,尽显傲寒苍劲之美。独成风景的古梨园,与古军寨景色相应,浑然天成。

22222222222222222.png

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3.png

古梨树生长于巨石之中,独成风景

树王200多岁 持续抢救保护

“由于年代久远,部分古树难以开花结果,抢救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尽管今年结了果,仍需要持续性科学管护。”云阳市政公园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据史料记载,这些梨树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其中树王200多岁,最小的树龄也有170来岁。

该负责人说,前些年,古梨园粗放型管理,园内藤蔓缠绕。如今县内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多方人员现场调查、视察、调研,对古梨园提出了保护管理的建议,如今已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比如不仅要进行虫害除治、除草、修枝、施肥和灭菌管护,还要以体现巨石、梨花、梨树三大景色为目标,对梨园空隙地带进行梨树新植,并进行野菊花、木春菊、杜鹃、虞美人等开花植物配景栽种。

“目前梨树已进入冬季休眠期,梨树喜温,对土壤适应能力强,云阳水土适合这些梨树长久存活,明年春天,它们会再次复苏。”该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县正集结行业专家,探讨如何更有效改善梨树生长环境,提高古梨园观赏价值。

 古梨园主人:神秘的涂姓人家

这座古梨园主人是谁,要从磨盘寨的历史说起。

根据云阳县志记载,磨盘寨,又称磐石城、大石城,为古老的兵家用武之地,磐石城的建设起于南宋对蒙古军队的防御,南宋淳佑二年,针对蒙古军善骑射,不谙山地作战的特点,当地军民采用“因山为垒,棋布星分”的守备战略,在长江沿线交通要地选择寨堡进行改造建设,使之成为进退两利、攻守皆备的战略防御重点,磐石城作为防御体系的一处支点受到重视。

根据记载,元代以后,有人在寨上建寺,由于寨上风光奇异,渐被私人占有,寨上偏北方后建涂氏宗祠,有了涂姓人家居住的印记。同治时期后,寨上大力扩修寨墙,整修寨门,增设枪眼、炮洞。同时,选择低洼处修筑塘库数座,修建房屋数百间,涂姓人家全部迁至寨上居住。从古梨园的年代推测,它的神秘主人,很可能就是涂姓人家据磐石城农耕时所种。

上游新闻-慢新闻首席记者 李琅 记者 李野 通讯员  陈学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