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兰渝铁路是一条人脉,那重庆的朋友圈真精彩
12-09 14:12:26 来源:上游新闻-慢新闻

对重庆而言,恐怕没有哪一条铁路如兰渝铁路一般,突然将重庆的朋友圈扩大千里。时光如琥珀,曾经八小时重庆的目标在十年前的刻度上清晰存在,如今八小时已是千里之外,狂飙突进的大时代,必然要有大格局相衬。

一 立局

9月29日,连接重庆和兰州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这两个相距千里的城市,突然之间缩短了600多公里,如时空卷曲,朝发夕至。以现在普通快车的速度,只要12个小时,今后动车开通更只要5个多小时,拉面和小面第一次“面面俱到”。

兰渝铁路承载着旅游者和吃货们开往春天的列车,站在大格局的角度,又是另一番意象。

翻开中国西部的地图,会看到兰渝铁路妙手一连,连通了广安、南充、阆中、广元、陇南、定西、兰州,重庆如伸出一只手,将川东北和甘南这一条厚实的边揽入怀中,孙中山曾经说这条线“经过物产极多、矿产极富之地区”。

甘南与川东北位于大巴山脉和秦岭脚下,自古难行,当年李白在这里走得崩溃,写下名篇《蜀道难》,杜甫躲避安史之乱也走过这里,留下“白马为铁骊,小儿成老翁”的无奈感慨。也因为交通难行的缘故,兰渝铁路沿线大部分地区都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沿线共有25个县(市、区),竟然有13个国家级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

这条线必须要建,哪怕耗时九年、耗资800亿。沿线10万平方公里、3600万人,都将因这条铁路受益。2013年,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兰渝铁路施工现场时说,这条铁路是群众多年的期盼,可以为沿线几百万贫困人口打开脱贫致富的大门。

多年是多少年?如果不算百年前孙中山《建国方略》的兰渝线构想,如果不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线路勘探、方案设计,那从上世纪90年代半官方的兰渝铁路协作会成立、105位老红军联名致电中央请修兰渝铁路开始,至今也已20多年。

整整一代人的时间,纵然当年车马慢,也已星河流转逝容颜。

兰渝铁路的贯通,让中国西南西北直线相连,向北出新疆可直达欧洲,向南直接通到广西出海口,是中国西部地区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连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据兰州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常明介绍,兰渝铁路开通后,兰州至重庆列车用时较过去节省7小时,兰渝铁路全年运输能力可达到6000多万吨。西南西北的物流运输从时间、成本上都有较大下降。“兰渝铁路为沿线城市带来的经济效益是不可估量的。”兰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林柯表示,快速铁路对人口流动具有显著的诱增效应,高铁沿线那些鲜为人知,或知名度高但交通不便的中小城市(镇),因人流涌动和环境宜居,将成为吸纳人口的热点。

作为国务院定位的长江上游经济中心,西南地区战略支撑极,重庆必须要在兰渝线划出的格局里承担支撑作用。

二 做活

贫穷,一直是兰渝沿线的主调。交通制约背后的绿水青山,曾经是贫穷的主因,如今随着兰渝铁路大动脉的打通,正在成为金山银山。

车行在云雾之中,上山的柏油路蜿蜒曲折。

广元市昭化区牛头村,就在云雾之上,山上一扫山下的阴霾,阳光灿烂。当年姜维在这里兵困牛头山,至今遗迹尚存。牛头山困住了姜维,也困住了村民。这里保持着淳朴的民风,每三个月村民们都会给彼此的道德互相打分,凭道德积分可以到村委会的道德超市换点洗衣粉肥皂之类的日用品。打分都凭良心,至今无争议。村委会背后是黄澄澄的柿子树,10月份的柿子节刚过,“自行采摘一元一斤”的条幅还挂在公路边,这个价格很良心。种植柿子、高山反季节蔬菜、养殖乌金猪,牛头村这些农产品通过公路、铁路运出大山,运往重庆、成都,一步步脱贫。

牛头山当年困住姜维,如今不再能困住村民

广元苍溪农村的村训

甘肃陇南市处于四川盆地的边缘,在这盘棋局上,犹如挂角的“孤子”。

你很难理解,号称陇上江南的陇南,跟九寨沟直线距离不到一百公里,海拔、气候都很好,但市区所在的白龙江河谷沿岸一片灰黄,植被稀少,种啥都不长。

长期以来,陇南境内无高速、无铁路、无机场,市区被困在白龙江狭窄的河谷中。如果把时间轴拉长一些,陇南的历史,几乎就是一部在大山中找路的历史。三国时,邓艾领大军伐蜀,一路开山筑道,大军在岩壁上开出的栈道一直留到今天。青泥岭、阴平道、祁山道……在陇南留存的古蜀道的遗迹,全是行路难的证据。

但上天显然不会吝啬到一毛不拔,陇南人发现,这里其实很适合种油橄榄,如今这里成为全国最大的油橄榄基地,橄榄油产量占到全国90%以上。这里还出产最香最麻的花椒,重庆人的火锅里可以看到大量陇南花椒的影子。2013年底,陇南通了第一条高速公路,今年兰渝铁路全线贯通,机场也在修建当中。陇南就这样突然出现在重庆的朋友圈中。

陇南东赢农副产品公司董事长高志东告诉记者,以前汽车拉一车花椒到重庆运费需要7000多元,现在通过兰渝铁路只需要2000多元,成本大大降低。同时记者看到,市政府主导的电子商务在这里以一种喷发式的状态发展,几乎每个农产品公司都有一个网络商店。对于这个群山中的城市来说,通过电商将陇南的花椒、核桃、中药材、蜂蜜卖出去显然是最便捷的方式。

陇南农村通过种植中药材增收

贫穷,正在一天天消失,做活,成为兰渝沿线新的主调。 

三 取势

川东北中心城市南充距重庆170公里,正好处在重庆的辐射范围之内。对重庆而言,南充是远亲加近邻。嘉陵江从这里迤逦而下,巴文化在这里源远流长,与重庆一水相连、一脉相承。

11月底,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兰州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媒体采访团第一站就来到南充。

在南充市区的道路两旁,一行行大标语醒目提神,“南充新未来,成渝第二城”、“建成川东北中心城市”“实施155发展战略”……

成渝第二城,是个很有争议性的口号,但南充市政府写进了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南充在2016年7月首次提出建成成渝第二城的战略,这个时间点值得考量。在2016年四川省GDP排行榜上,除去成都,南充以1651亿元排名第四,离第一名的绵阳(1830亿)有超过10%的差距。在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前夕提出成渝第二城目标,南充正是基于以兰渝铁路为代表的大交通格局的底气。

记者在南充现代物流园看到,这里正在大兴土木。作为南充“155发展战略”中五大千亿产业群的物流产业,南充已经引进中国物流、中铁联运、传化港等特大型物流运输企业。记者注意到,如果南充的五大千亿产业群都达到目标产值,光这五大产业群就将比现在南充的整个GDP高三倍。现代物流园招商部部长王杨告诉记者,南充正在争取成为中欧专列的编组站,这意味着南充的货物可以跟重庆一样直通欧洲,这是川内其他城市所不具有的优势。

南充物流园建设大兴土木

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动车到重庆只要75分钟,南充很懂得充分利用这样的地缘优势。

近一年,南充开始紧跟重庆。《南充日报》报道,2016年6月,兰渝铁路重庆到南充段开通后仅半年,南充市发改委专门赴重庆,与重庆有关部门商讨南充全方位融入重庆的发展规划。同时,大批重庆企业纷纷进入南充,将一些劳动密集型、上游原材料供应环节搬迁到南充。

南充的汽配产业谋划千亿布局

不仅是南充,兰渝线上的城市都在积极融入重庆的朋友圈。根据媒体报道,广安80%以上的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企业是在为重庆做配套;广安75%以上的农产品销往重庆;在去年的渝洽会上,广安协议引进的119亿元资金中60%以上来自重庆……而在日前的“兰州·重庆城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朱建军更是明确喊出:“兰州经济要积极向重庆靠拢。”成渝经济区上升为国家级战略后得到中央的重点支持,兰州之前远隔千里只能望梅止渴。但兰渝铁路的贯通,让他们离成渝经济带的距离大大缩短,兰州明显加快了靠近重庆的脚步,今年以来已经在重庆做了多场推介会。兰州市外宣办主任苏勇在接受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后,经过的第一大站就是兰州,兰州可以辐射宁夏、青海、新疆、内蒙,周边所有城市都可以把货源拉到兰州来,从兰州编组上车。而通过兰渝铁路,兰州到重庆的物流成本比到成都、西安都要低。重庆和兰州两个城市,可以共建兰渝铁路朋友圈。”

兰渝铁路加强了周边城市对重庆的向心力,重庆的朋友圈里人脉愈发丰厚。 

四 做厚

兰渝铁路,给重庆带来的不仅是势的变化,更有质的好处。

兰渝铁路全线通车的第一天,张周翔就抢到了国庆节去兰州的火车票。他约了两个朋友,想到兰州去看一看。当天,兰州火车站开出了首趟南下国际货运班列,载有石棉、洋葱、纯碱等货物,经兰渝铁路到达广西钦州港,从这里发至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

兰渝线的贯通,反应最灵敏的就是物流业。重庆西部物流园管委会战略运营总监王渝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说,“我们的南向通道公司和兰州的公司正在讨论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共同经营从兰州到重庆到北部湾出海口这条大通道的物流业务。同时,针对重庆和兰州之间的铁铁联运、铁公联运、铁水联运,我们也有很多好的发展方式来进行探讨。”兰渝铁路能为西北和西南之间的物流降低三分之一费用,物流成本的下降,最直接的结果就是货物价格的下降。从新疆过来的西瓜,从陇南过来的花椒,从甘肃过来的苹果……相信重庆市民很快就能感受到这些货物的价格下调。

可以预见的是,兰渝铁路将为重庆市民的旅游提供更多的便利性和可选择项,沿线城市的旅游业将明显增长。最先受益的就是阆中古城。这个一度“隐身”的古城自2015年12月30日兰渝铁路重庆至广元段率先开通后,这几年阆中旅游的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速都在20%以上。阆中旅游局工作人员李昌芹告诉记者,从抽样调查来看,从重庆到阆中的游客,越来越多从自驾改为动车出行,毕竟重庆过来只要两个小时。

兰渝铁路让阆中有了动车

兰渝铁路全线通行两天后,就是国庆黄金周,苏勇告诉记者:“今年十一长假,重庆、四川到兰州的游客大幅增加,导致市内交通非常紧张,兰州市政府紧急把出租车公司组织起来,给每个公司都排班,24小时到火车站载客。”张周翔和朋友们去了兰州一家大型的拉面连锁店,准备将这家店引进重庆,对于拉面在重庆的市场,他的考虑是:“以后会有更多西北人来到重庆旅游,他们更接受拉面。”

兰州市旅游协会秘书长吴志明则认为,兰渝铁路正式通车后,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将有望整合旅游资源,打造环线旅游圈。国庆黄金周过后的第十天,甘肃旅游资源就抱团来到重庆,举办“乘兰渝快客、游精品丝路”旅游推介会。据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兰渝铁路的开通,使得涵盖张掖丹霞、嘉峪关、祁连山、莫高窟、月牙泉等极具西部特质的“甘青大环线”异常火爆。在今年的国庆黄金周里,甘肃省共接待游客1540.2万人次,其中四川、重庆地域的游客占到较多比例。而上游新闻-慢新闻记者在甘肃宕昌官鹅沟看到,这条号称“第二条九寨沟”的景点确实有着九寨沟的很多特点,但还是冷门景点,这为重庆人的旅游提供了更多选择。

无论是重庆,还是兰渝沿线城市,将朋友圈做活与做大都是全盘基调。这也正是兰渝线修建的初衷。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原标题:如果兰渝铁路是一条人脉,那重庆的朋友圈真精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