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年度人物的评选套路
12-09 08:00:43 来源:新京报- 外事儿微信公号

新京报- 外事儿微信公号消息,今年《时代》年度人物,不是政客,也不是名人,而是被授予了一群 “打破沉默的人”(The Silence Breakers)

指的是那些拒绝沉默,挺身而出,在推特、公众面前公开自己被性骚扰或性侵经历的人。不只有女性,还包含少数男性。

今年10月,好莱坞知名制作人韦恩斯坦被曝光曾长年性骚扰多名女性。安吉丽娜·朱莉和格温妮丝·帕特罗等很多好莱坞女星也加入了指控的队伍。

随后,性丑闻的爆料像滚雪球一样停不下来。 “打破沉默的人”不断涌现。不仅在好莱坞,各国政界、新闻界等其他行业的名人也被揭发曾有性骚扰等行为。

人们在社交网络上以"#MeToo"为关键词, 公开讲述自己的遭遇。 "#MeToo"活动,至少在全球85个国家被使用了几百万次。

《时代》杂志说:

“那些打破沉默的女人和男人跨越了所有的种族,所有的收入阶层,所有的职业,几乎所有的角落。”

主编爱德华·费尔森塔尔在采访时称:

“打破沉默者” 掀起了“一场运动和一场清算”,虽然它的开始“源于个人的勇敢行动”,但“伟大的社会变革几乎总是如此”。

神秘的右臂

杂志封面上用了5 位女性代表 “打破沉默的人”:

影星艾什莉·贾德,率先指控韦恩斯坦的女性之一;

歌手泰勒·斯威夫特,打赢了性侵官司;

优步(Uber) 公司前工程师苏珊·福勒,她的指控导致优步首席执行官下台;

还有隶属游说团体的Adama Iwu和化名Isabel Pascual的墨西哥草莓工人。

《时代》用这五个不同背景的人代表了不同的群体,来说明性骚扰无处不在。

当然,还有更多的人在镜头背后。

而封面的右下角还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右臂。这个神秘的右臂是属于谁的?

时代杂志的解释是:

只露出手臂的人是得克萨斯州的一名年轻医院工作人员,性骚扰的受害者,她担心披露身份会对她的家庭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选择不露面。但是她的出现象征着所有“打破沉默者”的团结一致,她代表所有那些还没有能够挺身而出的人。

群体越来越受到关注

《时代》年度人物的出现其实是个随机事件,1927年年底,当时编辑找不到选题。正好之前漏写了查尔斯·林德伯格首次飞越大西洋,就把他补上了,并称为年度风云人物。

首位时代年代风云人物

没想到,一时凑数的决定就快写成了“百年老字号”,一直持续了90年,每年的评选都会引发全球的舆论关注。

如果说一开始的年度人物还很神秘,但近20年,越来越有规律可寻。

从2000年以来,7年都是由“群体”获选:

2002年,告密者,指那些揭发非法行为的人

2003年,美国军人,参与伊拉克战争的美国军队

2005年,“乐善好施者” ,由波诺、比尔·盖茨与梅琳达·盖茨等人所代表的捐款大户

2006年,“你”,象征信息时代的每个用户 

2011年,抗议者,代表了在全球各地的抗议活动,例如阿拉伯之春、占领华尔街等 

2014年,抗击埃博拉的医护们 

2017年,打破沉默的人。

有些是由特定的人组成,有些是象征性的。

像今年,编辑们就再次发现,没有一个人能够激发今年的文化变革。如果只有一个声音,世界可能就会忽略它。但聚集在一起的数百名敢于发言的人塑造了一场运动,而且没有停止的迹象。

足以说明,群体带来的影响已经无法被忽视。

现任总统当选

除此之外,总统是《时代》杂志一直以来偏爱的。

毕竟自己的总统还要自己捧,但逢美国大选年,年度人物就成了美国总统专场。现任总统获选估计已经成为杂志的传统。

回顾一下近20年:

2000年,小布什赢得大选, 被选为《时代》年度人物;

2004年,小布什连任,再选一次;

2008年,奥巴马;

2012年,继续奥巴马;

2016年,顺利交棒特朗普......

 从罗斯福开始,除了福特以外,每一任美国总统都至少一次被选为年度风云人物。

尽管《时代》周刊每年都会邀请读者投票给心目中认为应该赢得此头衔的人。不过,事实上最后还是由《时代》周刊的编辑们决定是谁。

所以,2020年大选年的年度人物是谁,你猜?

原标题:《时代》年度人物评选套路深 偏爱总统群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