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课 | 唐诗中能把你读笑、又读哭的8句诗
12-08 19:0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名句背后的喜怒悲欢...

李白: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

想象一下,一个男人从24岁起开始仗剑远游,去了成都、重庆、扬州,又去了河南、湖北、陕西、山西。中国溜了一大圈,转眼就是18年,比王宝钏寒窑18年还苦。

那年,李白42岁了!他很失败,还大病过一场!他像一头挨了重锤的牛!那天,也许像你一样,刚送完孩子去学校,吃完街边摊,找朋友喝闷酒。突然接到大唐李隆基总裁电话:“小李呀,快到碗里来。”

皇帝让他去当翰林。

“我不跟你们瞎玩儿了!”说完,他特别爽。

杜甫: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

写这两句诗的时杜教授已经48岁了。他一生勇闯天涯,这些年日子是这样过来的:学霸落榜,小儿饿死,千里走单骑追肃宗,仗义执言丢官职。

这些事,放你身上一件估计你都扛不住。可这么多年,妻子一直在家等他!这让人想起《重庆森林》里一句台词:每一个人都有一个习惯,我的习惯就是在这边等阿杜下班,这一句就让人泪崩!杜甫在成都,过了几年居家好日子。

大侠乔峰也有句台词:这里的生活和平简朴,白天出去打猎,晚上喝酒聊天,难道你不喜欢!

心安乐处,便是身安乐处!

鱼玄机:别日南鸿才北去,今朝北雁又南飞

鱼玄机是个萌妹子,唐代才女。也是唐代正妻斗小三的牺牲品。被正宫赶出家后,依然心系夫君,寄诗给丈夫李亿,李却连面都不敢见,这样的男人让人说什么好?真想罚他背《牛津词典》。

这总让人想起《霸王别姬》一句台词:不行!说好的是一辈子,少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是一辈子!

读这两句诗,真让人落泪!

骆宾王: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

骆宾王质问的不是别人,而是唐代女神NO.1,就是电视剧《武媚娘传奇》的主角。

这句诗的意思就是,你不配当皇帝!

要知道,在过去几千年,世间的道义就是那些手无缚鸡之力的文人肩负着,这得多大的勇气!

刘叉:日出扶桑一丈高,人间万事细如毛

每天追地铁、写策划、见客户、打酱油,下班还要临时开会两小时,事真多!

人生路上步履不停,可无论我们多么小心翼翼,人生终会错过一些事情。

什么样的人让人最佩服?就是那些永远不会发牢骚,却一句话把生活说穿了的人——就像刘叉。然后还说一句:野夫怒见不平处,磨损胸中万古刀。

这么补刀,补的恰恰好!要不然说,愣头愣脑的男人、单纯的女人最可爱。

李益:十年离乱后,长大一相逢。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李益和表弟一起长大,却在安史之乱后重逢。

世界上最狠的一句话是:这一生,我们不要再见了。结果第二天在菜市场,你又遇见了他。

世界上还有一句话:不久,我们就会重新见面。有人用了十年,有的却用尽一生。电视剧《潜伏》里的余则成对王翠平笑着说再见,却深知再见的那天将非常遥远。

想一想,李益多么幸运!

柳宗元: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

唐代诗人都有一股傻气,李白曾以为诗写的牛,大唐帝国就可以给他按下直通键;骆宾王以为写几首诗,就可以影响大boss。

柳宗元喜欢柳树,就发动柳州人民天天过植树节。你种树,我买单,当翠柳成行、绿荫展姿、民众雀跃,他就感觉特别爽。

还写诗讲述自己种树的各种爽。什么叫痴,就是全世界人看重的,他觉得一点都不重要;全世界人觉得不重要的,他却看重得要命。

姚合:不自识疏鄙,终年住在城。

唐代诗歌俱乐部,李白、杜甫晃荡了大半个中国,高适,岑参也都是去国远游,皮日休也跟着大V黄巢创业好几年。

姚合却是“从前慢,现在也慢”。40岁才开始当官,写诗也是小火慢炖、以勤奋取胜。可表明他归隐之意的“武功体”文风反而因为恬静的气质流芳百世。

唐代人都叫他姚武功,他在武功县写的这两句诗,“翻译”一下也就是:我下一步准备去旅旅游,找个比较大的城市,去趟燕郊。

原标题:唐诗中能把你读笑、又读哭的8句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