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这张图能测试你的疲劳程度?比疲劳更可怕的是睡不好
12-09 13:05:01 来源: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微信公号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微信公号消息,你被这张图刷屏了吗?

从碎片中辨认图案,看到大熊猫,疲劳已经有一定程度了;

看到情侣跳舞,工作小有压力;

看到茂密大树,可以继续打鸡血;


看到猫咪,元气满满;


什么都看不到,说明你该睡觉了。

这是热搜上流传的疲劳程度测试图 #看到这个图案的你该休息了#,过劳是现代人的普遍状态,不过,相比疲劳,更恐怖的应该是,睡不好。

夜深了,明明很困却睡不着?

资深晚睡强迫症者,时光好宝贵,舍不得入睡?

不管你是哪一种,当发现自己再也不是熬个通宵、补觉半天就能回血的金刚少年,难免会陷入一种关于衰老的恐慌——

眼袋和黑眼圈越来越重,皮肤越来越粗糙,再贵的保养品也收效甚微;

记忆力越来越差,“咦?我刚想干嘛来着?”在大脑弹幕中出现频率越来越高;

随之而来的还有日渐疲软的执行力、思维力和敏捷度。

睡眠不佳的危害有多大?

科学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已经导致严重的身心健康问题。

18.7%记忆力减退;16.94%有精神问题倾向;4.71%影响交通安全,其中四分之一有发生重大人伤事故的风险。

全球在面临一场睡眠危机,大多数人都在面临这样的冲突——身体告诉我们该睡觉了,但意识却仍旧想要保持清醒。

2008年,仅英国一个国家每年开出的安眠药处方就超过1000万份。2013年,美国有900万成年人在服用处方安眠药入睡,另有数百万人可能借助药品、菊花茶等来助眠,有的人则彻底放弃努力,睁眼熬过夜不成眠的夜晚。

今年3月,《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在北京发布,调研结果显示,近80%参与者曾有失眠经历,31.84%的网民表示短时间出现过白天昏昏沉沉没精神,晚上却又精神奕奕睡不着的情况。

一位美国妈妈在网上分享了她的经历,她的孩子在两岁以前,每晚只睡两个小时,为了照顾他,她被迫养成了这样的夜间作息,只能通过白天的间歇性打盹和周末睡懒觉来弥补缺失的睡眠。

这样持续一年以后,“有一天,当我开车去上班的时候,在那条我已经走了好几百次的路上,我居然不记得应该走哪个出口了。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不知道我为什么要在路上开车。”

她因为缺少睡眠而导致了思维混乱。

睡眠不佳还对社会经济产生了重创。

每年,由美国工人缺觉所引发的生产力下降、死亡风险增加等现象使国家经济的年损失高达4110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还要多,损失居世界首位。

日本名列第二,每年损失1380亿美元,接近 GDP 的3%;德国每年损失600亿美元,约占 GDP 的1.6%;英国每年会损失500亿美元,约占 GDP 的1.86%;加拿大每年损失高达210亿美元,是其 GDP 的1.35%。

“睡眠力”被视为一项关键的职业技能。

亚马逊 CEO 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认为,每天睡8小时是工作12个小时后最重要的事情。

“睡眠剥夺会对高管的思维造成影响,例如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

在繁重的业务压力下,每晚能够清空大脑,按时入睡,以确保第二天头脑清醒、决策正确,已经变成了重要的职场竞争力。

拯救睡眠是块大蛋糕

根据 IBIS World的数据,美国共有2800个睡眠诊所,2015年的收入约为71亿美元。

根据P&S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2014年的全球睡眠辅助市场规模约为580亿美元——其中包括了草药、非处方药、睡眠实验室、床垫和枕头、睡眠时呼吸暂停设备。

以上这些东西,某宝上五花八门:

价格从几十到数百元不等,有靠吃保健品的,有熏香的,还有一喷见效的。

睡眠APP也层出不穷,许多都是靠提供白噪音,比如雨声、海水声、虫鸣声、钢琴曲等舒缓情绪,以达到助眠的效果。但有个软件一枝独秀,他们提供的噪

音是这样的:

没错,就是你中学时代听的那些课,元素周期表、函数方程式、力的原理、公转自转……自带环境噪音,贴心地准备了普通话并不标准的老师,全真模拟课堂的感觉。

网友表示,“数学课堂”简直神器,分分钟打瞌睡!

然而没有人知道这些药品和助眠物件带来的效果是源自科学还是心理使然,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拯救睡眠是门好生意。

原本只是服务于运动员的睡眠教练,现在开始为普通人提供服务,在欧洲的费用大致为每小时70至135欧元。

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 Crunchbase 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完成融资的睡眠技术公司累计融资超过7亿美元。光是2015年的融资额就达到3亿美元左右。

这些公司分布在移动应用、医药、医疗设备以及媒体与消费级产品领域,更有市场预测显示,到2021年,光是在美国,失眠治疗和药物市场的规模预计将达到42亿美元,明年高于去年的34亿美元。

这一批即将被收割的韭菜里,也有焦虑的你么?

原标题:一张图测试疲劳程度?比疲劳更可怕的是睡不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