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雪”到 寒冬也到了
11-22 17:2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122172851.jpg

不见雪影,“小雪”已到。

今天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小雪。虽然重庆大多数地方难觅雪影,但持续走低的气温,已经让人感受到了冷空气的泠冽气势,重庆部分地区的最低气温,也再次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极值。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持续阴雨低温天气,高海拔地区仍有小雪或雨夹雪。

今天迎来“小雪”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个节气。11月22或23日,太阳到达黄经240°,此时称为小雪节气。

在重庆,虽然大多数地方并没有下雪,但小雪已至,意味着寒冬降临,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逐渐下降。 气象资料显示,小雪节气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进入该节气后,气温会越来越低,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

因此,“小雪”的到来,也是在提醒人们该御寒保暖了。

最低温再创低温极值

今天的天气,倒和“小雪”匹配。

寒潮带着凛冽的寒风和雨水侵袭重庆大部分地区,各地气温一路下降,许多市民都裹上了厚实的衣服。截至15时,全市大部气温在10℃左右,渝北、万盛经开区气温最低仅8.8℃。

据重庆市气象局信息中心数据显示,受冷空气影响,自18日以来,重庆气温持续走低。截至21日,各地的最高温普遍都下滑了6-10℃左右,最低温更是纷纷跌至个位数。

昨(21日)日,包括主城在内的綦江、合川、大足、万盛经开区、石柱、开州、铜梁、璧山等18个区县,最低温再创今年下半年以来的低温极值。酉阳最低气温仅4.7℃,主城最低气温9.5℃。

后天气温有所回升

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高海拔地区仍有小雪或雨夹雪,主城、江津、大足、铜梁等中西部地区有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为主。全市最高温不超14℃,最低温则低至3℃。到后天,天气将逐步转为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气温会有所回升。

天气寒冷,民间有“冬令进补”的说法,不过,专家提醒,小雪时节一般不建议食用过于厚重的食物,避免上火,可以增加优质蛋白的比重,例如鸡蛋和豆制品等。降温以后,谨防心脑血管疾病多发。

天气预报 

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中西部地区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余地区阴天,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大部地区气温7~14℃,城口及东南部3~11℃。主城区:阴天有间断小雨,9~11℃。

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各地阴天间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5~16℃,城口及东南部2~13℃。主城区:阴天间多云,7~14℃。

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各地阴天到多云,平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大部地区气温7~17℃,城口及东南部3~14℃。主城区:阴天间多云,9~1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摄影 雷键 苑铁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